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SNCR脱硝系统运行检修维护注意事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闻小华 王锋 王冬云2017/3/16 11:09:54我要投稿
  关键词:SNCR脱硝 火电厂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SNCR脱硝系统日常运行检修维护管理办法及技术措施,并以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为例研究了其在火电厂中的常见故障及对策。

关键词:喷枪;运行;检修;注意事项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2013年SNCR(炉内尿素法)烟气脱硝系统改造后,锅炉脱硝系统尿素耗量逐年增大,脱硝系统运行和检修维护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及问题,需要达到脱硝设计效率的同时,减少尿素耗量和氨逃逸。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

因炉内尿素法SNCR脱硝系统需要在控制出口NOX减排量的同时把控系统氨逃逸量不超过3PPM,但实际由于目前国内没有高效稳定运行的氨逃逸监测设备,且设备维护难度大,实际生产中氨逃逸量往往远大于控制值,造成脱硝后部烟道设备发生腐蚀、堵塞、黏灰等现象,所以为达到控制氨逃逸和尿素耗量的目的,必须在日常维护操作方法及检修工艺上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三、课题研究的作用及意义

通过总结生产一线职工经验和工艺理论,各级生产理人员统一协调,出办法找规律,寻找到了适合我公司SNCR脱硝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方法和措施。并对检修和运行日常维护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保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四、SNCR脱硝系统运行检修具体维护措施

(一)、加强人员思想提升,重视环保压力,化压力为动力,做到生产一盘棋。

1.运行人员管理思想要随着环境变化及时转变,要加强学习环保政策,端正思想态度,运行部及各值长高度重视环保压力,加强值班员技术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达到人人能熟练上岗正确操作。认真分析NOX达标排放的影响因素,综合各因素分析总结出可行方案,并严格执行。尽快总结完善脱硝运行规程,使操作有规程可依,调整有技术支撑,监督有标准可循。

2.检修人员应重视脱硝系统异常对锅炉后部设备的影响程度,提高检修工艺水平,加大检修工艺培训力度,尽快总结完善脱硝系统检修工艺操作手册,使专业人员技术熟练人人精通。只有干好日常维护的小活,才能免除异常及故障检修的大活。

3.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应做好日常采样化验分析指导工作,做好重大操作的技术监督管理,总结分析并指导生产实际。

(二)运行维护注意事项

1.依据运行规程操作,控制尿素热溶温度和浓度,控制尿素溶液储罐温度和浓度;经常检查确保稀释水管道及尿素溶液输送管道保温情况,防止温度过低造成冻结或结晶堵塞。

2.根据锅炉负荷和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及时调整稀释水、尿素溶液配比浓度和流量;

3.做好设备定期倒换和日常维护工作,定期对各储气罐进行排污及清理滤网工作;

4.控制稀释水、尿素溶液、压缩空气母管压力和分支管路压力变化,调整在规定范围内。发现异常及时分析调整。因我公司尿素溶液喷枪为前置雾化型,容易发生雾化不良和喷嘴滴液现象,故需要运行中定期观察锅炉尿素混合液分配箱中各分支管路的玻璃管流量计是否在中段悬浮。

5.确保煤种掺烧均匀,司炉及时根据煤质变化和煤粉细度调整燃烧风粉配比,保证锅炉燃烧稳定,不因结焦而转移负荷,加大了邻炉脱硝压力造成尿素耗量增大及氨逃逸过量,给后部烟道设备造成腐蚀及堵塞。

6.一期锅炉启停制粉系统对NOX出口浓度影响变化较大,主要原因为停磨后二次风和一次风风压增大,火焰中心下降,中心温度提高,过氧燃烧,但火焰切圆直径变小,煤粉在高温区延长燃烧时间,致使燃料型NOX产生量增大,所以需要更多的尿素液参与反应,造成氨逃逸增大。需要尽量降低过剩空气量。

7.一、二期锅炉负荷调整、放渣时间过长、吹灰、启停制粉都会影响烟气过剩空气量,导致炉膛喷枪层烟气温度发生大幅变化,导致脱硝催化还原反应发生变化或造成逆反应,影响了脱硝效率。因此,正常运行中应该尽量缩短放渣和吹灰时间,锅炉有以上重大操作时应告知脱硫值班员及时调整各参数以适应燃烧工况变化。各炉制粉错峰启停,启停后及时调整火焰中心位置和氧量。根据锅炉负荷及时调整投运二期脱硝上层下层喷枪系统。

8.化验室及时化验入炉煤煤质和各制粉煤粉细度,司炉根据煤质掺烧配比和煤粉细度及时调整燃烧风粉配比,控制反应区温度850-1100℃,降低入口NOX含量。

9.运行部每日记录溶尿素消耗量,分析过量原因,并不是尿素投的越多越好,需将尿素耗量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三)检修维护注意事项

1.确保出入口各热控表计正常运行,定期标定分析仪,消除表计误差缺陷。

2.每次停炉检查需对喷枪雾化情况做全面检查,及时更换损坏的炉膛温度元件,清理更换压缩空气滤网,检查调整喷嘴水平位置,喷枪下倾5°,伸入炉膛内约2.5厘米,检查水冷壁喷枪处刚玉质可塑料有无裂缝和脱落,及时更换维护。

3.对水冷壁管泄漏停炉抢修工作,需专人监督拆解和安装喷枪管支架及焊接工艺,以及拆除和恢复浇注料工作,并做好检修记录。

4.定期维护压缩空气系统,设计并安装一、二期脱硝压缩空气专供管路系统,防止因使用检修压缩空气气源造成母管压力降低影响脱硝效率。

五、改造后效果分析

2016年经过运行和检修人员的精心维护操作,以及检修实施了安装一、二期脱硝压缩空气专供管路系统,提高了尿素液的雾化效果;并经过各班组工艺技术理论培训对提高值班员操作水平和检修技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氨逃逸量得到了一定控制,能够保证脱硝系统设备正常高效运行。

六、综合评价

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细节处着手,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今后需要进一步摸索实践经验,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提高检修技能水平,并配合相应技改措施使锅炉烟气系统达标排放。

参考文献:

[1]张玉山.《银川热电锅炉烟气脱硝系统运行规程》.内部资料,2015,(01).

[2]李红艺.《银川热电锅炉烟气脱硝系统检修工艺手册》.内部资料,2015,(03).

[3]苏志鹏.《300MW直流锅炉脱硝技术分析》.中国知网,2012,(01).

《电力设备》2016年第23期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闻小华 王锋 王冬云

延伸阅读:

氨法SNCR脱硝技术在煤粉锅炉的应用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喷枪选择和最佳雾场分布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