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纵观全球 专家郝晓地解读磷回收与再利用重要性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郝晓地2017/3/23 11:51: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技术 磷回收

2016年上半年,欧盟提出了新版《化肥管理条例》草案,计划于2017年—2018年间正式实施。新版《化肥管理条例》正式提出了以回收磷制取磷肥的标准。满足管理条例标准的回收产物将被视为“产品”,且这些回收产品将允许其在欧盟各国流通和贸易。不能满足条例标准的回收产物将被视为“废品”,禁止流通。

目前,欧盟只有约5 %的污水/污泥或动物粪尿实现了磷回收。新版《化肥管理条例》实施后,将替代30%的传统磷肥原料(磷矿石),欧盟每年因此对磷矿石进口量可以减少600万t PO43-/a。与此同时,欧盟还将磷酸盐列为 20 种关键原料之一,并将其范畴从单一的化工行业延伸到水处理、食品和农业等行业予以全方位循环利用。新版《化肥管理条例》开启起了从污水处理厂乃至餐桌上磷的人工循环,其作用与我们先人创造的粪尿返田之原生态文明殊途同归。

2各国政策

2.1 引领潮流的荷兰、瑞士

荷兰作为污水处理行业的全球领跑者,在磷回收理念与技术研发方面一直遥遥领先,其国家层面推动技术应用的政策、计划值得借鉴。瑞士作为世界上最发达和生态保护最好的国家,其磷回收计划已全面开始实施,令各欧盟成员国都望尘莫及。

2.1.1 荷兰——国内行动,国际借鉴

2008 年,荷兰政府研究组织STOWA(荷兰水研究基金)已勾勒出未来污水处理厂 NEWs 框架,即,未来污水处理厂将是营养物( Nutrient) 、 能源(Energy) 与再生水(Water) 的制造工厂(factories)。在这个框架中,营养物回收首当其冲,重视程度空前。

许多荷兰污水处理厂着手开始大规模应用磷回收工艺,同时在荷兰政府主导下,依托荷兰营养物平台,荷兰又提出了“2018营养物计划”(Ambitie Nutriënten 2018)和“2050荷兰循环计划”(Nederland circulair in 2050)。“2018营养物计划”会在两年内将其现有的营养物回收技术应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并可向其它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借鉴。而“2050荷兰循环计划”目标则更为宏伟,计划在2050年在荷兰全境实现“循环经济”。

“2018营养物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内具体实施7项行动:

① 充分挖掘国内外市场,为市场提供最适宜的营养物回收产品;② 制定法律、法规,促进营养物回收、利用,利用水务局等非政府组织普及相关知识和政策,说服民众愿意接受营养物回收产品;③成立相关基金,支持各类试点项目;④继续研发新的营养物回收技术;⑤调研回收产物生产化肥的社会公认度,并制定对策提高回收产物的市场竞争力;⑥建立回收产物的认证系统,设计相关肥料的绿色标识;⑦向国际推荐荷兰营养物回收技术和管理经验。

“2050荷兰循环计划”着眼于生物质、塑料、制造业、建筑业和消费者五大领域的优化改革。该计划旨在提高废物的再利用率,改变传统原料制产品再到废物的“线性经济”,实施提高原料成分再利用率的“再利用经济”,最终实现零废物产生的“循环经济”。其中,生物质再利用又是首当其冲,“计划”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生物质中的营养物和能源。“计划”规划将在2030年前减少荷兰 50 % 的矿物原料、化石燃料和金属原料的使用,并在2050年实现“循环经济”。

为了保证“计划”有效实施,荷兰政府提出以下5点具体措施:

①立法保障,包括定义废物,以更好地回收各类副产品,并确立生产者担责、政府执法调查等制度;②市场激励,包括制定有针对性的价格激励计划,开拓新的循环经济模式等;③融资补助,分为政府和民间融资,为各类循环经济项目提供资金来源;④技术共享,促进循环经济网络中各部门、机构之间的技术、信息开放交流与共享;⑤国际合作,打造适宜的国际合作环境,包括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

2.1.2 瑞士——建立磷元素封闭循环系统

近年,磷回收在瑞士变得越来越受国家重视。瑞士是欧洲第一个强制从污水/污泥、动物粪尿、动物骨粉中回收磷的国家,并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目的是在瑞士建立一个磷元素封闭循环系统,即,从农业中以作物形式收获的磷,最终在使用后(形成污水/污泥、动物粪尿、动物骨粉等)均要进行磷回收,并以此作为磷肥的生产原料,使之再次进入土地,用作作物肥料。计算表明,瑞士全面实施磷回收后,完全可以取代其所依赖的磷矿石进口。

苏黎世州先于瑞士全国制定出自己的磷回收目标和方案。早在 2007 年,苏黎世州就通过了一项决议,认为磷回收是可行的。因此,该州制定了磷肥产业的转型计划,旨在最大化实现磷回收,并要达到以下目标:

①保护现有矿产资源;② 注重生态和资源使用效率;③污水和污泥的安全处置;④保护环境和生态多样性。

为此,苏黎世州对各类磷回收方法进行了一系列可行性研究,认为从污泥焚烧灰烬中回收磷是该州最适宜的磷回收方法。因此,该州建立以污泥焚烧灰烬为主要原料的磷回收系统,磷回收率可达到 75 % 以上。

苏黎世州政府已经于 2015 开始行动,预计在 8 年内将合并其境内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以便实施污泥处置和磷回收计划。该计划在实施初期将污泥焚烧灰烬分两部分处理,一部分直接用于磷肥生产,另一部分则暂时储存,待磷肥生产系统改进后再行利用,以省去中间储存环节,降低生产成本。

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中试规模很重要 比利时污泥磷回收大型中试经验分享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开拓视野│德国污水处理厂的磷回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