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山西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改造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作者:赵文丽2017/3/27 11:04: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中水回用 污水处理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大同公司)为了扩展中水回用途径,提高中水回用率,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的自动化运行程度,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关键词:中水回用;基于PLC的自动化控制;工程改造

中车大同公司位于水资源非常紧缺的山西省大同市。2006年,公司在引进和谐2型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项目的同时,注重环保节能,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在污水处理站的多年运行管理中,一些问题慢慢显现出来。工程自动化控制程度偏低,中水回用的途径少,中水回用量小。为此,公司决定对原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1工程概况

中车大同公司废水主要来自于:锅炉房冲渣及除尘器废水、职工澡堂废水、场地冲洗废水和办公废水。其废水水质情况:SS≤287mg/L,COD≤318mg/L,石油类≤41mg/L,PH值6~9。污水处理站工程规模1200m3/d。改造前回用水主要用于绿化和锅炉冲渣补水,改造后回用水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要求,可作为工业冷却水的补充。

工程主要解决问题:(1)提高回用水的水质指标;(2)完善自动化运行控制。

2原有工艺分析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中水回用

原废水处理设施是按照《污水综合排放标準》(GB8978-1996)的二级排放标准进行设计建造的,回用水水质达到《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GB50335-2002)中绿化用水指标。

3改造工艺及主要工艺环节

3.1改造工艺流程

针对原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的不足,满足扩展中水回用途径,提高回用水质的要求,经多方案技术经济比较,结合原有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后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中水回用

3.2主要工艺环节

(1)格栅改造。原格栅井的粗格栅间隙过大,悬浮物易进入系统,造成气浮释放器的堵塞。现改为回转式格栅除污机,栅条间隙10mm。能有效阻挡悬浮物,机械除污代替人工除污效果明显。

(2)气浮改造和增级。原气浮加压泵宜堵塞释放头,改为尼克尼气液混合泵边吸气边吸水,泵内加压混合,气液溶解效果高,微细气泡20-30微米,克服了传统装置运行不稳定及大气泡翻腾的问题及释放头堵塞问题。串联二级气浮。二级气浮池容量35吨/小时,连续自动刮渣,使有机污染物得到进一步的去除,减轻了后续设备的处理负荷。

(3)增加2#中间水池。配合二级气浮的使用。

(4)新增全自动软水设备。使用FLECK3900全自动软水器,有效降低回用水中的总硬度,也为今后进一步的深度处理奠定基础。全自动软水器设备体积小,占地面积小,具有由流量控制的自动再生装置,除加盐外无需操作人员管理,制水连续,水质硬度稳定。

(5)基于PLC的控制系统的使用。控制系统主要是由上位机、下位机、控制柜、现场控制元件、控制软件、大屏幕动态实时监控等设备组成。采用基于Windows平台应用软件,人-机友好界面。具有流程图、测量值、报警显示、趋势图、设定值、控制显示、日报表及任意报表查询功能。整个控制程序、步骤被编制成组态软件,在操作界面上,形象的设备外观、生动的设备动作均在上位机屏和大屏幕显示屏同时显示,实现轻松操作的目的。

4节能和社会效益

回用水春夏秋季作为绿化、工业冷却水补充,冬季以锅炉冲渣补水和工业冷却水补充为主。目前公司污水处理站每年可处理污水15.1万吨,每年可减少对外COD的排放量40吨左右。其中回用水2.2万吨,现水费为7.5元/吨,每年可节约水费16.5万元。

5结论

改造工程实践表明,利用二级气浮、全自动软水器等工艺大大提高了回用水的水质指标,中水回用率提高了50%,并为今后再次扩展回用途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基于PLC的自动控制系统使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可控。

参考文献:

[1]王志恒,王硕晴,赵福欣等.PLC在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J].电工技术杂志,2003(02).

[2]杨勇,王广丰,刘龙.气泡直径与气浮净水效果关系的分析[J].工业用水与废水,2007(38).

[3]林荣忱.污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Z].北京出版.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电镀废水中水回用RO膜清洗及保护方法探究

基于环境工程中水处理技术的研究

城市供热电厂中水处理系统废水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