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泰山盐化工分公司烟气脱硫技术改造可行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作者:张圣玄2017/4/1 9:03: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与之伴生的氮氧化物、SO2和酸雨污染问题将更加突出,一个电厂烟气脱硫就是相对可行的方法。推广可资源化的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可以把烟气所含的SO2废物利用,同时可以做到节能环保,兼顾经济社会双重效益,创造和谐的经济和生态环境,确保我国能源、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根本出路。

关键词:烟气脱硫;技术改造;可行性分析

1烟气脱硫技术改造的意义

因为要兼顾社会环境多种因素,在选取脱硫工艺时并不能只追求最高的脱硫率,相对合适的脱硫率高低应该控制在60%~80%之间。脱硫工程是目前火电厂建设所有环保项目总投资比较高的项目,但是回报率却是难以保证。所以,为了在达到大气污染排放指标的同时保证完成脱硫工程建设的预期,故怎样充分的利用火电厂原有的资源条件,选择合适的工艺脱硫工艺就是其中的关键。它涉及到脱硫系统乃至机组的经济与安全两个方面。选择的不合适,会给电厂带来巨大的负担,达不到預期的目标,有损电厂社会与经济效益。

2现有烟气脱硫工艺方案

2.1现有烟气脱硫系统组成

该公司脱硫装置包括以下系统:吸收塔系统、烟气系统、Ca(OH)2浆液制备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工艺水系统、氧化空气系统、事故浆液箱系统、电气、照明系统、各装置建筑、通风及空气调节、供排水系统、通讯工程、消防及火灾报警、压缩空气系统和检修系统。

2.2工艺部分

本工程烟气脱硫采用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脱硫剂为电石渣浆液经滚筒筛过滤后稀释为Ca(OH)2含量为20%的浆液。SO2与Ca(OH)2反应后生成的亚硫酸钙,在吸收塔内用空气强制氧化为石膏浆液,石膏浆液经石膏浆液旋流器一级脱水后,再经真空皮带脱水机二级脱水,合格的石膏饼进入石膏储藏间,定期运至石膏板厂。

在原来的设计方案中主要采用最传统的喷淋塔工艺,就是塔内上部设置三层喷淋,而且把除雾器设在喷淋层上方。把锅炉来的原烟气中所含的SO2经过Ca(OH)2浆液的吸收塔内进行紧接着进行脱硫反应,做到脱硫效率达95%,处理100%的烟气,把产生的亚硫酸钙,利用强制氧化在吸收塔浆池中直接全部氧化生成石膏颗粒。与此同时,烟气中的其他如飞灰、HCL和HF等有毒物质也可以全部清除,SO3得到部分去除。

在工艺布置方面依然采用三炉一塔方案设计,设置增压风机三台,做到每台锅炉搭配一台增压风机。把原烟气经过水平烟道引出,通过增压风机增压,然后送到吸收塔脱硫,最后把脱硫后的净烟气直接由烟囱排放至大气。

3技改方案

烟气脱硫技术改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脱硫塔内部改造。烟气脱硫技术最关键的改进是对脱硫塔内部改造,改进的过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步骤:从脱硫塔内部塔壁和钢构件及烟道入口共计约3600m2,防腐材料采用高温耐磨玻璃鳞片,其中搅拌部位以及喷淋部位防腐厚度是5mm,其他部位是4mm。

(2)喷淋层改造。喷淋系统是喷嘴分配母管组成的位于吸收塔内的成网状系统。一个喷淋层均对应着一个吸收塔再循环泵,空心锥喷嘴安装在喷淋层上,起到将石灰石/石膏浆液雾化的作用。浆液由吸收塔再循环泵输送到喷嘴,喷入烟气中。喷淋系统可以把浆液在吸收塔内分布均匀,流经每个喷淋层的流量相等。

(3)除雾器改造。除雾器的主要作用是用于除掉烟气所含液滴。吸收塔设置两级除雾器,分别安装于吸收塔最顶部最后一个喷淋组件的上方。在原烟气穿过循环浆液喷淋层后,然后连续经过两层Z字形除雾器,最终液滴因为惯性,留在挡板上。

4改造方案经济性分析

整个项目的总投资估算主要要有一下几个方面:工程费用、预备费、其他费用。其中工程费用主要是包含了建筑与安装工程费两种。

(1)建筑工程费用。主要包括脱硫塔内壁改造投资,按现行设备市场价格和有关设备询价估算342万元。

(2)设备购置及安装费,包括喷淋层改造和除雾器改造,喷淋层改造投资27万元,除雾器改造198万元。

本项目估算总投资683.6万元,因此,在经济方面改造方案是可行的。

5结论

本文证明了该烟气脱硫技术改造方案是可行的,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了环保及社会效益,贯彻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达到了变废为宝,节能减排,化害为利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忠华,薛建明,王小明,柏源,王振宇.湿法烟气脱硫取消旁路烟道的技术可行性分析[J].电力科技与环保,2010(05):37-39.

[2]黄天旭.2×220t/h煤粉炉烟气脱硫系统改造可行性分析[J].节能,2013(03):65-68.

[3]马见波.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现状及IDEMAX脱硫工艺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J].当代化工,2008(06):656-658.

[4]刘恩栋,陆永琪,郝吉明.烟气脱硫技术的综合评价[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交通科学与工程版),2001(04):404-407.

[5]石慧芳,刘启旺.生化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可行性分析与探索[J].内蒙古电力技术,2002(01):14-16.

作者简介:张圣玄(1990-),男,山东济宁人,在读研究生,研究方向:资源评价理论与方法。

延伸阅读:

火力发电厂石灰石湿法脱硫技术运行优化

做好电厂烟气脱硫环保工程的途径分析

基于CFD技术的镁法脱硫塔入口烟道流场优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