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的技术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时代》作者:岳林2017/4/10 9:52:37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SNCR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火力发电厂的燃煤机组在运行过程中排放的烟气,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对于环境和人体都存在严重的威胁。为了保证电厂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居民的人身健康,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燃煤机组在排烟前,要对烟气进行脱硝处理,需要增设相应的烟气脱硝装置。本文针对燃煤机组中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增加烟气脱硝装置的技术改造工艺进行了分析,并对其对于机组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技术改造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带动了能源的大量消耗。由于受到技术条件和资金等的限制,目前我国电力资源的主要来源仍然是火力发电厂的燃煤机组。但是,煤在锅炉中燃烧后产生的烟气,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如果直接排放在空气中,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威胁。因此,必须在锅炉中安装烟气脱硝装置,对锅炉排烟进行适当的处理,去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之后,才能进行排放。

一、烟气脱硝概述

预防环境污染的重要性,已作为世界范围的问题而被尖锐地提了出来。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气污染成了十分严重的问题。因此,研究烟气脱硝技术,被许多国家列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并相继建成了一些工业规模的实用的处理装置。

火电厂烟气脱硝装置主要是用于去除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方法有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是指通过氨或者其相应的衍生物,作为还原剂,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还原反应,从而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达到去除氮氧化物的目的。SCR脱硝装置的脱硝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远远高出SNCR的20%~50%,但是运行和维护费用相对较高。

SNCR技术由于运行经费较低,而且应用在循环流化床锅炉(CFB)中,完全可以满足国家规定的电厂锅炉烟气排放标准。加上利用SNCR技术对CFB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可以简化改造工程量,避免对气预热器、引风机及省煤器等方面的改造,相对比较简便。因此,SNCR技术十分适用于CFB锅炉的烟气脱硝改造。

二、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的技术改造

主要针对SNCR烟气脱硝技术进行分析。

1.还原剂的注射

对CFB锅炉进行烟气脱硝技术改造,需要选择适当的还原剂注射点,确保烟气脱硝可以起到最佳的效果。根据相关的数据和实践显示,旋风分离器人口可以说是还原剂的最佳注射点。通过对流场的计算,结合锅炉的实际运行分析,烟气在旋风分离器内停留的时间相对比较稳定,在1s左右,而旋风分离器中的稳定也基本不会发生变化,还原剂的最佳反应停留时间为0.5s,1s左右的停留时间足够其与烟气进行充分反应。

2.还原剂与烟气的充分混合

通常情况下,锅炉炉型越大,还原剂与烟气的混合效果就相对越差,难以保证混合的均匀性,也就无法保证烟气脱硝的效果。这也一直是困扰SNCR技术在大型燃煤机组应用的重大问题。因此,技术人员要采取适当措施,保证混合的均匀性,就可以极大提高烟气脱硝的效率和质量。

对于CFB锅炉而言,其旋风分离器中的气流比较混乱,流场复杂,难以进行准确把握。随着固相的分离,其中的气体会沿着分离器的内壁进行旋转,而旋转过程中形成的回流区,为气相的扩散以及还原剂与烟气的充分混合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对于喷氨脱硝反应可以说是非常有利的。

与煤粉炉相比,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结构布置较为特殊。其炉膛出口相对较窄,采用SNCR装置,可以向多个烟道同时喷入氨水进行烟气脱硝,而狭窄的炉膛设计加上旋风分离器的中心筒,可以起到减缓烟气流速的效果,使得反应时间延长,反应更加充分。这也是CFB锅炉应用SNCR的脱硝效率高于普通煤粉炉的原因。而且,CFB锅炉更设有两个及以上旋风分离器,可以将氨的利用效率提到最高,减少其逃逸。

3.需要注意的问题

(1)还原剂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SNCR烟气脱硝技术使用的还原剂为尿素或者液氨。两者在技术应用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要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

首先,使用尿素作为还原剂时,其热解产物是氨(NH3)和异氰酸(HNCO),由于没有增加炉内气体的酸性,通常情况下不会对锅炉结构造成影响。从脱硝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来看,氨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了相应的化学反应,生产了中性的氮和水,而相比之下,氮氧化物的酸性反而更强。因此在烟气脱硝之后,锅炉内气体的酸性实际上会有所下降。

其次,使用液氨作为还原剂时,其会在蒸发器的作用下,转变为气体状态,经空气稀释后,进行炉内,与尿素相比,省略了热解生成氨(NH3)和异氰酸(HNCO)的过程,直接可以与氮氧化物反应。而同时,纯净的氨属于中性物质,同样不会对锅炉造成腐蚀和影响。

(2)对锅炉的影响

锅炉在运行中,煤中的硫会在燃烧的情况下生成二氧化硫,夹杂少数三氧化硫。而无论是尿素还是液氨,烟气中的三氧化硫都会与逃逸的氨发生反应,生成氨化合物和硫酸铵。而硫酸铵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可能导致锅炉尾部烟道设备的腐蚀与损坏。因此,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氨的逃逸进行控制,同时采取必要的炉内脱硫措施,减少烟气脱硝对于锅炉设备的影响和破坏。

4.对机组安全运行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运营中的锅炉一旦停炉,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为了减少这种损失,烟气脱硝装置的安装往往都是在机组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脱硝装置的安装区域,距离风机、风道、烟道以及电缆等较近,因此在进行施工改造时,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进行施工保护,避免对于机组运行安全的影响。

三、结语

总而言之,SNCR烟气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应用,可以减少二次污染,对烟气进行净化,具有较好的脱硝效率。在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其对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影响,在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前提下,减少烟气对于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周小博.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问题的研究[J].科技信息,2013,(7):109,178.

[2]王克宏.大型循弭流化床锅炉脱硝改造[J].煤炭科技,2012,(2):40-41.

[3]孙坚荣.超临界燃煤机组烟气脱硝技术的应用比较[J].上海电力学院学报,2009,25(5):479-481.

延伸阅读:

脱硝技术之循环流化床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浅谈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循环流化床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讨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