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场渗滤液的危害与治理办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卢雯2017/4/24 14:58: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有机废水 垃圾场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指出了渗滤液污染延续时间长,一旦地下水水源和周围土壤被其污染,想用人工方法实施再净化,技术上将十分困难,其费用也极其昂贵。基于此,探讨了垃圾场渗滤液的防治方法,以期提供参考。

关键词:垃圾场;渗滤液;治理

1引言

抚顺市榆林垃圾场位于海新河下游的北岸,东临二建供应处仓库,南与海新河比邻,西面是一片空地,北侧是电铁铁路。区域东西最长处长为699.9m,南北最宽处宽240m,总占地面积为11.8万m2,距城市快速干路浑河南路垂直距离为50m,与抚顺市政府隔河相望,交通便利,榆林垃圾场进行生态恢复和重建,对城市污水治理,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形象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渗滤液的产生与危害

垃圾渗滤液是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的淋浴、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泡而滤出来的污水。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由于其浓度高、流动缓慢、渗漏持续时间长,对周围地下水和地表水均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可以说,一个不合格的垃圾填埋场就是一个大的再生污染源。

影响渗滤液水量的因素错综复杂,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降雨:数量、强度、频率、持续期;②降雪:气温、风速、融雪量、地形、雪面上;

③地面流入:表面地势、透水性、同期填埋场;

④地下水:流量及其方向;

⑤垃圾水:所受压力、pH值、温度、成份等;

⑥蒸发量:气象条件和供水能力;

⑦地表径流:地面地势、覆盖土、植被、透水性、表面。

海新河与玉林垃圾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设置了排洪沟、填埋场地下水位低于场底,可以不考虑场外流入水和地下水的侵入,并且,降雨形成地表径流进入人工湿地。土壤和垃圾含水、蒸发和蒸腾、渗滤液是填埋场水份运动变化的主要环节和形式。经实测垃圾重新堆积后,日产垃圾渗滤液量为21t。

3渗滤液的成分

降雨量、垃圾温度、垃圾填埋时间、填埋场的地质条件、填埋工艺等因素影响着渗滤液成分(表1)。

垃圾渗滤液

由此表1可见,渗滤液中的COD和BOD5的浓度是生活污水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以上,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而且水质变化大且无规律性、持续时间较长等。

4人工湿地处理渗滤液的研究

目前垃圾渗滤液的场内处理方法主要有物理方法、生物法、土地处理和湿地处理等,人工湿地是一种优化的土地处理方法,它利用了土壤及基质的过滤、吸附等功能净化废水,并通过植物对废水的吸收而增强净化效果,具有经济、易维护、美化环境等优点。

笔者对垃圾进行集中堆放,封场材料选用垃圾表面覆盖300mm的粘土、500mm种植土。覆盖后进行绿化,修建景观,形成占地面积达4.95万m2人工湿地,人工湿地处理垃圾渗滤液效果分析见表2。

垃圾渗滤液

榆林垃圾场地处浑河河谷冲积平原,与浑河的垂直距离仅为50m,同时,又与海新河交汇,所以地下水位较浅,对地下水的监测结果见表3。

垃圾渗滤液

经监测,人工湿地对CODcr、BOD5、NH3-N、油、TP去除率分别为21.9%、29.89%、12.01%、51.01%、36.12%。出水指标一次性达到中水标准,随着净化植物的生长茂盛,增强过滤效果效果会更加显著。整个治理工程投资成本为2456.11万元,运行成本为0.2元/t,与传统处理废水的工艺相比,节省了大量资金。

抚顺市是依靠煤炭资源发展的东北老重工业城市,城市空气、水污染较为严重,城区缺少大型绿地和居民休闲娱乐场所,榆林垃圾场的生态恢复和重建,对治理城市污水、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形象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R].北京: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2013.

[2]辽宁省人民政府.辽宁省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R].沈阳:辽宁省人民政府,2011.

[3]沈阳市环境保护局.沈阳市环境保护技术政策汇编[R].沈阳:沈阳市环境保护局,2015.

延伸阅读:

常温下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研究

城市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研究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北京阿苏卫垃圾填场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中试报告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