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荷兰DHV公司的粒丸反应器及其处理含氟废水典型案例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步春梅2017/7/3 10:28: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含氟废水 废水处理 电渗析

设计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SS的影响

为了达到粒丸反应器工艺的最佳处理效果及结晶效果,要求进水SS<50mg/L或更低。在反应的过程中,一部分氟化钙会结晶在SS颗粒上,由于相应的颗粒较小或强度不够而随水流排出反应器,造成出水浊度较高,增加了后续过滤系统的负担和反冲洗频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结晶效率和氟化物的回收率。

本项目在设计阶段,与业主协商,充分考虑了每股废水的特点,在SS较高的分段废水出口设置初沉池,并在粒丸反应器进水侧设置了保安过滤器,以确保进入反应器的SS<50mg/L。

进水中Al3+、Fe3+的影响

由于Al3+,Fe3+的絮凝作用,一方面会影响到氟化钙晶种的沉降,导致出水SS升高和结晶效率的降低。另一方面,氟化钙在结晶过程中裹挟进来的杂质离子和絮体,会影响粒丸的纯度和强度,使得一部分粒丸晶体在上升流的摩擦过程中从粒丸表面脱离而随出水排出。本项目废水中不含干扰离子。

碳酸盐和磷酸盐的影响

由于碳酸盐和磷酸盐两种离子存在,会与氟离子争夺Ca2+而生成难溶于水的磷酸钙和碳酸钙,严重影响氟化钙晶体的生长、粒丸的纯度和氯化钙的投加量。本项目废水中不含上述物质,所以保持了较高的粒丸纯度。

晶种的选择

粒丸反应器所使用的晶种可采用普通市售石英砂,但需要具有特定规格和粒径分布,本项目根据相似废水中试结果,选用了0.1~0.3mm粒径的石英砂作为诱导结晶的晶种。为保证所加入的晶种满足工艺要求,加入前设置晶种筛选器对晶种进行洗涤和水力筛选,以去除砂中的污物和过于细小的颗粒。

pH值的影响

本项目的进水pH值在8~10之间,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出水pH值与进水相比变化不大。氟化钙晶体稳定性强,对pH不是很敏感,所以本项目并未对pH值进行调节。如果采用其它药剂或去除其它污染物离子,就需要注意pH值的调节,以保证在最有利的pH值情况下较高的反应效率。

氯离子的影响

由于本项目采用氯化钙作为结晶的药剂,在生成氟化钙晶体的同时,出水中氯离子的含量在2600mg/L左右。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设备、管道、仪表阀门等的防腐问题,主体管道采用了HDPE材质,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总投资成本和在管道布置、支架设置等方面的设计难度。可在今后的项目中考虑采用衬塑管道,以减少氯离子的影响。

结语

(1)采用粒丸反应器诱导结晶工艺,去除高浓度含氟废水在实际工程中是切实有效的。在进水稳定的情况下,经过过滤的出水中F-可以达到15mg/l甚至更低,满足废水排放标准要求。

(2)粒丸反应器利用定向结晶原理,有效避免了大量污泥的产生,在反应过程中生成了高纯度的氟化钙晶体(萤石,粒丸),其纯度高达90%以上,可以进行回收利用,为用户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3)原则上,粒丸反应器有能力(潜力)将所有能够以结晶盐形式析出的污染物从废水中去除,如氟化物、磷酸盐、其他重金属离子(Zn、Ni、Cu、Co等)的去除去除以及水质软化。因此,在废水条件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粒丸反应器在相关污染物去除方面有较好的发展和推广前景。

根据发表于《中国给水排水》2017年6月第12期“粒丸反应器及其在含氟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一文整理,作者为德和威<北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步春梅,阿斯旺<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刚。

延伸阅读:

钙盐沉淀-混凝沉淀法处理酸性含氟工业废水

低放射性含氟废水处理工艺研究

【电厂】燃煤发电厂含氟废水处理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