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阴极绝缘击穿在线处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李东钦 李文波2017/7/13 8:47:02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 除尘器 超低排放

3.1.2打开#1除尘器顶部保温箱四个人孔门,并架设通风机向内强制通风,加速保温箱内部空气流动,通风期间应将两台轴流风机对角放置,提高通风效率。用测温仪测量保温箱内初始温度。待保温箱内部降至80℃以下方可进入作业处理过程中人员必须穿戴防护用品。查找过程中要注意脚下,防止下方角铁、电线、电场电源引线等障碍物绊倒。进入查找时间应不超过10min,否则应尽快督促检修人员撤离除尘器内部,防止人员中暑、窒息。

3.1.3停运#1除尘器全部电场,断开电源开关,合上电场接地刀闸和脉冲变接地刀闸;停运#1除尘器振打,断开振打电源开关;停运#1除尘器保温箱电加热,断开电加热电源开关;设置隔离区,将运行除尘器与检修除尘器进行物理隔离,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3.1.4测量保温箱内环境温度降至80℃以下,进行除尘器保温箱内部气体浓度测试,重点关注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气体含量在合格范围内;拟进入除尘器本体检修人员补充充足水分,饮用藿香正气水,正确穿戴隔热服,系好安全绳,并约定进入除尘器后前进、后退、报警等互唱信号。进入除尘器作业人员应为两人,一人作业,一人监护,不宜超过两人。检修过程中加强监护,人员出现中暑等不适状况后及时撤出检修作业。 

3.2故障位置的查找与确认

3.2.1根据除尘器电场绝缘电阻测试情况,预判可能击穿区域,检修人员缓慢进入除尘器内部,在人孔门处稍作停留,待适应除尘器内部环境,确认无不适反应后,持防爆手电进入故障区域进行故障点查找与确认。

3.2.2用手电查看故障电场各阴极振打装置是否存在水流痕迹,对存在水流痕迹的绝缘轴进一步确认有无贯穿型绝缘击穿、碳化。并对发现的故障绝缘轴进行逐一标记。

3.2.3用三棱刮刀将故障绝缘轴碳化层全部刮掉,保温箱内部人员撤出后,进行故障电场绝缘测试,电场绝缘应有明显增长,且不小于历史值的1/3。否则应继续排查其他绝缘棒绝缘情况。

3.3故障绝缘轴绝缘处理

3.3.1将环氧树脂与固化剂按比例进行混合,粘度以用毛刷蘸起后不滴流为宜。如果环氧树脂过于黏稠,用丙酮进行稀释,反之,则适当静置一会儿后再使用,确保环氧树脂刷上后能粘在绝缘轴上。

3.3.2确认电场绝缘恢复正常后,作业人员携带抹布、毛刷、环氧树脂、丙酮进入除尘器保温箱。首先用抹布蘸丙酮对绝缘棒碳化击穿后处理区域进行清洗,保证绝缘棒受损区域的碳化物质全部清理干净。

3.3.3用干净毛刷蘸环氧树脂胶刷绝缘棒受损区域,从上到下轻轻刷涂,坚持少量多层反复涂刷原则,保证环氧树脂层的厚度在3mm以上,尽量将绝缘轴受损区域全部用环氧树脂填平。

3.3.4将附着在绝缘棒、悬吊瓷瓶等区域的杂物清理干净,防止异物造成电场二次接地,将所有工器具、材料清点完毕,作业人员撤出除尘器保温箱。撤走除尘器保温箱人孔门冷却风机,封闭保温箱人孔门盖板。联系运行人员将除尘器、风机、空预器等运行方式倒正。

3.4绝缘处理效果确认

3.4.1保温箱内环境温度在100℃~130℃之间,环氧树脂固化时间约3个小时左右,因此,待环氧树脂固化4个小时后,投运原故障电场较为适宜。

3.4.2投运故障电场前对电场绝缘再次测量,绝缘值应不小于环氧树脂刷涂前绝缘,投运时应缓慢升压,观察电场是否闪络、击穿等。

4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的措施

4.1在振打绝缘轴上方加装防水防尘罩。绝缘轴击穿的主要原因是水流沿绝缘棒留下,沿面放电将绝缘棒灼伤,进而形成贯穿性击穿,在绝缘轴上侧上连接套部位加装防水罩,直接将水流引走,可以有效解决绝缘轴击穿损坏问题。

4.2坚持电除尘内部漏雨情况逢停必查。雨后及雪后重点检查电除尘保温箱顶部渗水情况,并对出现渗水的焊缝、锈蚀或存在砂眼的振打套筒及时进行修补或更换。

4.3补齐电除尘保温箱内缺失保温。电除尘器保温箱内振打杆套筒处,保温层缺失,致使该处与外界接触面积太大,极易造成水珠堆积,掉落影响电场绝缘。

4.4调整或更换振打装置穿越保温箱壳体处密封垫。如果该处密封垫老化或安装工艺不对,致使密封不严,雨水和冷空气将经过密封进入电除尘器保温箱。

5结论

2016年8,三门峡电厂#2炉电除尘故障电场绝缘击穿在线处理后,电场出力迅速恢复到了设计水平,经受了#2炉超低改造后环保验收和迎峰度夏带满负荷的考验,达到了预期效果。静电除尘器阴极振打绝缘轴击穿在线处理技术,安全可控,检修成本低,处理运行安全可靠,可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厂高压静电除尘器阴极顶部电磁振打方式的绝缘击穿在线处理,具有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值得推广。

延伸阅读:

如何优化电除尘器绝缘子的热击穿和老化问题

超低排放下燃煤发电电除尘器中绝缘子系统的优化设计探讨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