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易交易2017/8/17 9:14: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水排放标准正在提高。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因为其社会环境效益好、占地省、噪音少等优点成为现在污水厂的选择趋势。而在高排放标准的污水厂建设过程中,主要又有MBR和MBBR两种工艺选择。对于我国快速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该如何选择水处理工艺?

下表是目前国内大型污水处理厂所用工艺:

污水处理

那么,两种工艺各有怎样的优缺点?以下就两种工艺做一下对比(直观对比请参看文末表格)。

定义不同:

MBR为膜生物反应器

污水处理

MBBR为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技术:

污水处理

工作原理不同:

MBR为活性污泥法+膜分离。MBR(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台的新型水处理技术,以高抗污染FR-MBR膜组件取代二沉池(或滗水器)在生物反应器中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并通过保持低污泥负荷减少污泥量。

MBBR为生物膜法。MBBR(载体流动床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其原理是通过向反应器中投加一定数量的悬浮载体,提高反应器中的生物量及生物种类,从而提高反应器的处理效率。由于填料密度接近于水,所以在曝气的时候,与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另外,每个载体内外均具有不同的生物种类,内部生长一些厌氧菌或兼氧菌,微生物生长的环境为气、液、固三相。载体在水中的碰撞和剪切作用,使空气气泡更加细小,增加了氧气的利用率外部为好养菌,这样每个载体都为一个微型反应器,使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同时存在,从而提高了处理效果。MBBR的核心就是增加填料,独特设计的填料在鼓风曝气的扰动下在反应池中随水流浮动,带动附着生长的生物菌群与水体中的污染物和氧气充分接触,污染物通过吸附和扩散作用进入生物膜内,被微生物降解。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以达到很高的生物量,因此反应池内生物浓度是悬浮生长活性污泥工艺的数倍,降解效率也因此成倍提高。

有机物的去除方面:两种工艺对COD、BOD、氨氮都有较高的去除率。高抗污染FR-MBR膜

依靠的是其较高的污泥负荷,MBBR工艺依靠的是其填料上的生物膜。

TN、TP去除率对比:两工艺对TN去除都需要依靠消化液回流进行反硝化去除,TP去除需要依靠加药化学除磷,MBR工艺对TP去除也需要依靠前端加药化学除磷。

SS的去除对比:MBBR对SS没有去除效果,需要依靠后端的沉淀或者过滤工艺来去除SS;MBR膜能够非常好的去除SS。

成本处理的对比:MBBR工艺中的填料一次投加即可,后续运行中只需要加强填料上的生物膜管理即可。建设期投入较大,运营维护简单。MBR工艺膜组器使用寿命一般在4-8年,更换周期较短。日常运行管理时需对膜组器进行化学清洗、离线清洗等维护工作,运行费用较高,在膜组器的更换费用上也较高。

MBR和MBBR主要对比表

污水处理

总之,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怏,高标准排放的污水厂成为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的趋势。MBR和MBBR工艺是现在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工艺,单从工艺考虑,MBR比MBBR有优势,初期投资成本也都比较大,但如果考虑MBR膜组件更换成本较高(这个问题目前正得到逐步解决,国产高质量抗污染FR-MBR膜的出现,以及制膜原料成本的的降低使得MBR膜价格逐步降到合理区间)。因此,高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具体选择哪一种工艺,应当综合比较后才能确定。

延伸阅读:

MBR膜生物反应器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的技术分析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技术档案】全方位MBBR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