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硝运行常见问题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孙慧峰2017/8/23 14:44: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我国,空气中的主要环境污染物成分就是氮氧化合物,而电厂的燃煤火力发电机又是氮氧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地,所以电厂脱硝装置在此时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了,它的存在改善了空气质量并保持了人体健康。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就火电厂脱硝运行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火电厂;脱硝运行;常见问题

火电厂要想控制污染排放就必须安装烟气脱硝装置,此类装置是继烟气脱硫后另一个重要的装置。火电厂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会污染空气,所以掌握了电厂脱硝原理以及脱硝技术就意味着能够改善环境质量并且可以加强电厂运营。

1.电厂脱硝原理

电厂燃烧所得的氮氧化合物主要包括一氧化氮以及二氧化氮,它们在与雨水融合之后会产生硝酸雨,而酸雨会带来巨大的危害和经济损失,那么电厂脱硝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电厂脱硝的主要原理就是在燃烧前进行预处理,在燃烧时进行技术改进,在燃烧后再进行处理。

在燃烧之前的处理为脱氮处理,主要的谜底就是减少含氮量,从而减少氮氧化合物产物。并且,燃烧的技术也有多种,低氧、废气循环、二次燃烧都在其中。而燃烧后的处理为烟气脱硝,就是在燃烧中处理所产生的氮氧化合物。

2.常见脱硝技术

2.1选择催化还原技术

选择催化还原技术也被称为SCR技术,这种技术在现今运用较为广泛。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不会产生副产物并且不会引起二次污染,同时它的装置结构也比较简单,脱硝的效率也较高,所以它具有安全可靠以及维护方便的特点[1]。

此类技术的原理就是在使用催化剂后,在温度升高到一定高度时,将还原剂氨气喷到烟气中,使得氮氧化合物被还原为氮气与水。此类技术是在1990年发明的,在国外应用比较广泛。之前,我国进行烟气脱硝时主要应用的也是这类技术,但是设备设施和技术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

2.2SNCR技术

此类技术大致上与选择催化技术方法相同,都是在高温时将还原剂喷入到烟气中去,主要的目的就是把一氧化氮还原为氮气,它的脱硝率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十。在选择还原剂时,会在在碳酸氢氨中加入尿素来作为还原剂,这被称之为脱一氧化氮法。

比起选择催化还原技术技术而言,SNCR技术选择尿素作为还原剂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尿素不会容易挥发并且时没有毒性的,所以性质比较稳定,在运输和储存时也会比液氨方便与安全。其次,SNCR技术的经济优势较高,改造成本低,所以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2.3低氮氧化合物燃烧器脱硝技术

此类技术的原理就是按照氮氧化合物的有关生产机制,首先将燃料进行燃烧,之后将烟气进行循环,最后燃烧低氮氧化合物。作用就是减少燃烧中所产生的氮氧化合物来实现脱硝的目的的。此类技术优点在于方法简单并且投资成本比较小,在运行维护之时所花费的费用也比较低,因此是经济实用且效果好的技术。

此类技术还可以优化并改造大多数的锅炉以及煤种,所以循环污染会大幅度减少[2]。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此类技术符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所以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3.选择催化还原技术中常见问题和处理方法

3.1氨逃逸值不准

在火电厂脱硝系统中,氨逃逸值准确性问题一直存在,而影响测量结果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其一是取样烟气的代表性影响:其二是测量方式影响;其三是测量仪表准确性的影响。在一部分的工厂最开始安装氨逃逸表时会采用斜对角安装的方式。

在运行的过程中,测位点流经烟气没有代表性,所以测量值会存在误差,因此不能够作为调整喷氨量调整的主要依据。并且喷氨会存在不均匀的现象,氨气的逃逸量也比较高,生成的物质会附着于催化剂的表面,从而会堵塞催化剂并使得催化剂的活性明显降低,甚至会危害下游设备并且堵塞空预器。所以,氨逃逸值测量问题必须被彻底解决,才能使得准确性有所提高[3]。在具体的解决环节,可以使用烟道对穿的方式并引进国外仪表。

3.2催化剂堵塞

引起催化剂堵塞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首先,烟道焊接如果质量不良的话,催化剂层就极其容易进水受潮,加之会存在吹灰器死角和灰尘堵塞,极其容易造成催化剂模块堵塞。后果就是脱硝效率急剧下降,而氨逃逸值却极具上升。

除此之外,没有堵塞的模块同事会因为烟气流速上升而使之磨损加剧并且会失去其活性。所以,对堵塞催化剂进行清理是十分紧迫的。在具体的操作环节,可以先拆除置于催化剂表面的那层防护网,之后再对表面积灰进行清理,接下来可以使用大功率的吸尘器来吸走位于催化剂的孔洞中的浮灰,最后用压缩空气反复吹扫催化剂。

如果在处理后所达到的效果还是不够明显的话,需要运用化学方式对催化剂进行清堵。在清堵之后,需要进行喷氨优化实验。由此一来,脱硝效率、烟气阻力和氨逃逸都回归到正常水平。

3.3液氨管道堵塞

一般而言,在脱硝系统投运之后,就经常会出现液氨蒸发器入口的调节门频繁发生堵塞的情况,对其进行解体检查够发现其中除了有油泥之外,还存在一些锈蚀物以及化学结晶物。

这些污秽物在早期都是比较容易清洗的,但是如果长期积淀的话就很难进行清洗了,同时还会堵塞液氨管道。要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可以从以下的三个方面入手。其一是定期排除液氨储罐内的污秽物[4]。其二是在液氨进厂之前加强对其的化学监督工作,坚决不使用不合格或者是杂质多的液氨。其三是将滤网装到液氨管道之上,并且要定期对其进行清理。

4.结语

在火力发电厂中,电厂脱硝系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保设施。我国已经颁布并且实行十分严格的《火电厂烟气污染物相关标准》,选择催化还原脱硝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前期就投运了脱硝装置的部分火电厂可能就会面临着巨额资金压力,这些资金压力来源于更换催化剂,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催化剂再生技术得以发展起来。这就意味着未来的环保标准将会更加严格,因此火电厂脱硝技术会随之更加完善。

延伸阅读:

600MW超超临界锅炉全负荷脱硝运行技术措施及危险点分析

#8#9号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脱硝运行问题的探讨

哈尔滨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期间脱硝运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