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平板膜工程实例+13个经典问题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8/30 9:04: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平板膜 膜生物反应器 活性污泥

推流机

因为脱氮的考虑,采用了大流量、小功率的水下推流机进行混合液的回流,将MBR膜池的混合液通过推流机回流到缺氧池,达到脱氮的效果。原理和A/O脱氮工艺原理一样。但这种水下推流机比起用污泥泵而言,同等流量的情况下,功率只有不到一。因考虑到推流量大所产生的反作用力也是相当大的问题,进行结构牢固的安装。该原理和A/O脱氮工艺原理一样。但这种水下推流机比起用污泥泵而言,同等流量的情况下,功率只有不到一半。

膜生物反应器

平面图

膜生物反应器

产水储池

产水水质非常好,当初设计的时候偶都想象不到的效果。手机拍图:五米深的池,四米五的有效水深,清澈见底,不逊自来水的视觉感官,储水池由以前的沉淀池所改造。当然,现在运行还不足半年,希望继续保持。当然,膜质量的优劣,更多在于保持持久稳定的通量和水质。

膜生物反应器

平板膜清洗

平板膜的清洗主要分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物理清洗就是靠曝气水刷,因为平板型的,表面平滑,曝气由底而上,就容易达到冲刷清洗的目的,这是清洗膜外表面的;清洗膜内部就主要靠化学清洗,也就是浸泡药剂。药剂有次氯酸钠、草酸、盐酸等,要看污染的主要物质来选取。

膜生物反应器

化学清洗示意图

问答及探讨

问题1:水管是从膜池上面绕过还是布置在膜池底部呢?运行汽水比大概为多少?

回答:从膜池上面绕过;汽水比接近30:1,这里的汽水比不仅仅是计算膜组件所用的,还有部分微孔曝气盘所需。如果仅仅膜组件的汽水比考虑,不到25:1。膜组件占不满池子。

问题2:运行压力和设计通量分别为多少?

回答:运行压力一般在-0.02~-0.04之间。通量设计0.75m3/m2-day,实际要低一些。

问题3:这个工程现在的产泥量怎么样,每天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有多少呢?

回答:产泥量1-2吨,因为从除磷的角度而言,其产泥量和一般活性污泥法是差不多的。所以也要看各工程含磷量的多少。

问题4:目前膜清洗的时间间隔和使用的化学物及浓度的具体情况如何?

回答:清洗时间要看膜的透水率。第一次由于调试期间污泥质量还不好,所以,两个月的时候就清洗了,第二次延长了一个月...浓度问题,说明书上都有,比如次氯酸钠,5%。

问题5:个人只在十多个工程上用过中空纤维的,几个常见厂家的都有选用;曾经也想在一个200立方每小时的项目上想用平板膜来着,后来与东丽的技术人员深度沟通后,放弃了,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规模化后,平板比中空纤维膜区布置更显麻烦;

2)中空纤维可以进行较高强度反洗,平板难以达到;

3)出现损坏后的检测和修补,中空纤维比平板容易。

回答:第一个问题,要看设计风格和思路,至于哪种麻烦简单,不同的运用设计者倒是可能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看法,尤其多次运用了一种膜后,会有些习惯性的保守思维所影响。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第二个问题,平板膜不需要反洗,这点是平板膜比中空纤维膜要先进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不需要多次吊起来进行繁琐的清洗。清洗中空纤维膜的麻烦是我所了解的用户最抱怨的问题之一,而平板膜的清洗简单,周期长。第三个问题,这点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模糊的一句话概之,不太妥。无论是中空纤维膜还是平板膜,在运行管理上都要一定的水平。

延伸阅读:

膜生物反应器MBR运行、经济技术分析 工艺设计、应用

MBR平板膜在印刷电路板生产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平板膜与传统真空纤维膜性能的综合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