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探讨新型煤化工企业水处理工艺设计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智瑞2017/9/4 10:13: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 水处理工艺 含盐废水

2.4除油

煤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水中含有一定的油类,油类物质将会黏附在菌胶团的表面,进而阻碍了可溶性有机物进入到微生物的细胞壁,从而影响了生物处理工艺的效果,因此在进入生化处理单元前应对煤化工废水进行出油,以提高后续的处理效果。通常情况下,生化处理废水要求进水中含油量需小于50mg/L,在煤化工废水的油类物质通常采用隔油池和气浮法来进行控制。

2.5处理含盐废水的对策

含盐废水包括循环排污水、经脱COD与氨氮的有机废水以及化学水站排放的污水等,其含有较多的溶解性盐类,而COD与氨氮的含量却很少,其TDS值通常在0.5~5g/L范围内,同时会有一定的固体杂质存在于其中。经过混凝沉降之后的含盐废水就可以正常排放,然而如果想将它用作化工生产的回用水,就必须去除其盐成分。

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及蒸馏法等工艺都是处理含盐废水的办法。反渗透与超滤是膜分离的主要工艺,我国大部分的煤化工企业都是对这两者结合的双膜工艺进行采用。废水在进入双膜前,不仅需要将悬浮固体过滤除去或沉淀絮凝,而且还要对废水中COD的含量进行严格把控,避免污染或破坏RO膜与超滤膜。

膜分离技术其本质就是分子级过滤,其虽然能够对合格的回用水予以获取,但其也会产生更高浓度的盐水。在现实的应用过程中,经过双膜之后大概有65%的废水可被直接回用,而另外35%的盐水由于其TDS值是进水的多倍,因此,必须进行更深入的除盐处理。结合采用水软化技术与高效膜浓缩工艺,最多可回收95%的浓盐水。

蒸馏法是目前对高浓盐水进行处理的主要方法,机械蒸发与自然蒸发都属于蒸馏法的范畴。机械蒸发主要是借助外部能量,在蒸发装置内加快蒸发高浓盐水,如多效蒸发工艺、蒸汽压缩蒸发工艺及多效闪蒸工艺等都是当前我国最主要的机械蒸发工艺,其适用于已有的工程应用。

机械蒸发虽然在某些程度上使处理高浓盐水的速率实现了提升,其也不需要占用太大的面积,然而它却需要耗费大量的能量,需要较高的运行费用。通过蒸馏处理之后,90%的高浓盐水可被回用,另外少量的超浓盐水的处理可通过深埋或自然蒸发结晶来完成。

在对蒸发塘进行建造之后,将废水引入蒸发塘,借助太阳能渐渐蒸发高浓盐水,待其结晶后再将其进行填埋,这就是自然蒸发。自然蒸发只需简单的操作工艺,而且也不需要太高的运行费用,但是它需要占用很大的面积,蒸发效率也不高,只适用于具有充足阳光与廉价土地的区域。

结束语

煤化工技术给煤炭资源的利用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提高了煤炭的利用效率。但是煤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水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由于其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而且成分复杂,毒性大,单一的处理技术根本不能满足要求。建议企业和研究机构在结合实际工程的前提下,加大对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及早实现处理效率高,以带动煤化工行业向着更高的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要点分析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 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十个经典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