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路线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单涛2017/9/8 11:42: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废水处理

2.3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1)自然蒸发技术

占地面积大,适用于干燥少雨地区,存在风吹损失。

(2)机械雾化法蒸发技术

存在风吹损失,影响周边生态环境。

(3)预处理+蒸发浓缩+结晶技术

预处理过程:1)加入石灰乳等调整废水pH值至8.9~9.5,大多数重金属离子均形成了难溶的氢氧化物。同时石灰浆液中的Ca2+还能与废水中的部分F-、As3+生成难溶物质;2)加入有机硫化物、絮凝剂、助凝剂,使废水中大部分重金属形成沉淀物并沉降;3)通过投加絮凝剂使废水中大部分悬浮物沉淀下来,通过澄清池予以去除;4)沉淀浓缩为污泥,污泥通过板框压滤机等设备压制成泥饼外运处理。

一般情况下,以上所述的脱硫废水预处理部分包含在湿法脱硫系统中,最终的脱硫废水需满足火电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2002)即可排放。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较多问题,部分电厂出水中SS和COD往往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在污泥脱水处理中,也存在板框压滤机故障率高、运行维护频率高、维护困难等问题。

热法蒸发技术:通过加热蒸发可达到浓缩溶液、获得固体结晶物质的目的。一般采用多效蒸发(MED)或机械式蒸气再压缩(MVR)技术等。但投资和运营的费用很高,如何能提高浓缩比减少蒸发量是设备经济运行的关键。蒸发回收是整个零排放要求的最终环节。因氯离子含量高,对一般钢材腐蚀严重,需使用特殊合金,制造成本较高。

由于蒸发法具有能耗高、设备易结垢和投资大的缺点,限制了其应用。因此,要降低零排放的处理成本和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需从以下两方面对废水进行预处理,即废水的减量化和防结垢措施。一方面,通过减量化处理方法对废水进行预处理,可减少蒸发结晶装置的处理负荷,有效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软化法对废水进行预处理,防止蒸发器或烟道内结垢堵塞。

为降低蒸发量,膜分离法是最常用的废水减量化处理技术,如采用反渗透等膜分离技术先对废水进行减量化处理,膜分离产生的浓水再进行蒸发结晶,可有效降低蒸发处理负荷和节约处理成本。为确保蒸发结晶器正常运行和保证结晶盐的品质,需要对脱硫废水进行严格的预处理,如去除废水中的硬度、有机物和重金属等。有些采用RO膜技术进行浓缩,脱硫废水硬度达到3万mg/L,易对膜产生严重堵塞。

因此,必需进行加药处理,以降低脱硫废水硬度。但投药费用高,还会产生更大量的含重金属污泥,属于危险废物,增加了处置费用。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2014年脱硫废水处理抽样调研显示,国内电厂设置常规处理设备的占100%(但部分电厂的废水处理系统不能正常投运),废水产生的污泥全部送到灰场填埋或其他地方深埋。

膜法浓缩需注意以下问题:

1)蒸发结晶技术对结晶盐的纯度有要求,需对脱硫废水进行深度预处理;2)考虑膜浓缩及蒸发结晶工况,脱硫废水过饱和,在浓缩阶段很容易结垢,影响设备的运行和使用寿命;3)脱硫废水中氯离子浓度高,对金属材质会出现晶间腐蚀,对设备选材要求高;4)脱硫废水中镁离子浓度高,软化生成的氢氧化镁为絮状胶体,难沉淀,很难过滤分离,给工艺操作带来困难;5)运行费用较高,蒸发结晶部分的运行成本约占总运行费用的一半;6)系统外排的少部分含盐水或污泥属危险废物。

(4)预处理+蒸发浓缩+烟道蒸发

烟道处理法是在烟道内对废水进行喷雾蒸发处理的一种方法。采用烟道蒸发法处理脱硫废水时,需先将脱硫废水雾化后喷入电除尘器之前的烟道内,废水通过喷枪雾化以小液滴的形式经过高温烟气加热后迅速蒸发,其中的悬浮物和可溶性固体形成细小固体颗粒,在气流的夹带作用下进入电除尘器并被电除尘器捕捉,随粉煤灰一同被收集,最终实现脱硫的废水达标近零排放处理。

与现行的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相比,蒸发法具有如下优点:设备简单,可有效克服现有废水处理系统设备多、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和设备检修维护工作量大的缺点;运行操作简单,废水中的污染物可以混入除尘器粉煤灰中,无污泥处置问题;可提高烟气的湿度,从而降低烟气中灰尘的比电阻,有利于提高电除尘器的收尘效率。

近两年,国内部分燃煤电厂有采用烟道法处理脱硫废水的方法。从运行情况看,烟道蒸发技术应用于脱硫废水的零排放有以下问题:

1)烟道蒸发工艺中存在许多潜在问题尚未解决,如废水组成对烟气组成的影响、废水水质成分的变化可能对烟气后续处理产生的影响;2)烟道蒸发技术受机组负荷影响大,处理量小,达不到废水零排放标准;3)浓缩后的废水对喷嘴造成堵塞,导致积灰、结垢,增大机组正常安全运行的风险;4)空预器后烟温偏低,可利用烟道长度不足,蒸发不彻底,导致积灰、结垢,污染物在烟道内壁、低温省煤器处吸附可能引起烟道腐蚀等问题(如图2)。

废水零排放技术

(5)预处理+蒸发浓缩+高温烟气蒸发

高温烟气蒸发:蒸发塔处理技术、旁路烟道蒸发处理技术。利用电厂锅炉空预器前高温烟气做为对脱硫废水蒸发的热源。热烟气经烟道接入蒸发塔或旁路烟道中,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经喷射系统形成雾滴与高温烟气进行充分换热,从而实现脱硫废水的完全蒸干。蒸发塔出口烟气进入除尘器入口烟道,蒸干盐混入烟气中,随烟气中的粉尘一起进入除尘器被收集。

高温烟气蒸发的特点:1)以低成本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且对原有系统影响较小;2)由于每个燃煤电厂排放的脱硫废水量不同,需要考虑脱硫废水减量化处理;3)对高温蒸发产物迁移转化的规律尚不明晰,尤其是溶解性盐和重金属等在高温条件下的蒸发特性,对后续系统如烟道腐蚀、粉尘的综合利用、除尘器的除尘性能及脱硫系统运行及环境的影响需要做出更深入、更全面的评价;4)目前还要依赖前部的预处理+膜浓缩系统,投资、运行成本较高。

延伸阅读:

低运行成本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 震动膜+烟道蒸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