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光化学烟雾与燃煤电厂脱硝有什么关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9/19 9:02:28我要投稿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在0.Ippm浓度时就具有特殊的臭味。并可达到呼吸系统的深层,刺激下气道黏膜,引起化学变化,其作用相当于放射线,使染色体异常,使红血球老化。PAN、甲醛、丙烯醛等产物对人和动物的眼睛、咽喉、鼻子等有刺激作用,其刺激域约为0.1ppm

光化学烟雾的重要一次性污染物是氮氧化物。来源是燃煤、燃油和汽车尾气。虽然燃煤排放氮氧化物总量超过汽车,但通常认为主凶是汽车尾气。原因是氮氧化物和氧气在阳光下产生臭氧的反应是可逆的,因此不能单独导致臭氧的高浓度。但是空气中的碳氢类活化分子,会加强这个产生臭氧的反应,因此易挥发有机化合物(VOC很多非甲烷烃就是),是光化学烟雾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因为其工作特点,经常处于不完全燃烧状态,同时排放大量HC,因此汽车尾气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贡献者。这是空气污染研究工作的里程碑之一,“洛杉矶烟雾”。

但是甩锅归甩锅,大量排放NOX这锅是怎么都甩不掉了。

为了祖国的环保事业,火电厂都做出了怎样的实际行动呢?

首先要从搞清楚这个NOx怎么来的?

一般认为在NOx中,一氧化氮约占90%以上,二氧化氮占5%~10%,产生的原因一般分为如下3种:

l热力型NOx:高温下N2与O2反应生成的NOx

主要影响因素:温度、过量空气系数、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

在燃煤锅炉中,热力型NOx约占总排放量的10%~15%左右。

其实就是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在高温条件下反应了

l燃料型NOx:燃料中的固定氮生成的NOx

这要说到煤的元素分析:全面测定煤种所含的全部化学成分叫做元素分析。煤中所含元素达到三十几种,一般将不可燃物质都归入灰分A,这样煤的元素分析包括;碳、氢、氧、氮、硫、灰分和水分,各化学元素成分用质量百分数表示,即。

C+H+O+N+S+A+M=100%

煤中的氧和氮是不可燃物质,但其含量也较少,煤炭中的氮含量一般在0.5%~2.5%左右。煤中的氮在高温条件下易生成污染大气的NOx,被视为有害元素。

在燃煤锅炉中,燃料型NOx占总排放量的比例为0%~85%

其实就是煤里的氮元素和氧元素反应了

l快速型NOx:低温火焰下由于含碳自由基的存在生成的NOx

碳氢化合物燃料燃烧时,如果燃料浓度过浓,在反应区附近会快速生成NOx,燃料挥发物中碳氢化合物高温分解生成的CH自由基可以和空气中氮气反应生成HCN和N,再进一步与氧气作用以极快的速度生成NOx,所生成的NOx与炉膛压力的0.5次方成正比,与温度的关系不大

快速性NOx只在富氧情况下发生,其生成量一般占燃煤锅炉总NOx排放量的5%左右

其实就是科学家发现还有种特定情况也会生成NOx

屁话说了半天,就要控制以下几个条件,火焰温度、燃烧器区段氧浓度、燃烧产物在高温区停留时间和煤的特性。

然后落实到生产中我们能做到的有:降低火焰温度,防止局部高温;降低过量空气系数和氧浓度,使煤粉在缺氧的条件下燃烧。

这样我们就有了第一样法宝:低氮燃烧技术

具体的生产中的应用有

1低过量空气燃烧

2空气分级燃烧

3二次燃烧

4浓淡偏差燃烧

5低氮燃烧器技术

等等

这个根据每个锅炉技术参数不同而不同,我们就不具体展开分析了。实际上一旦燃烧器安装完成,运行人员只要知道燃烧调整原则即可以。

这样我们可以把排大气的NOx减小一大截

光化学烟雾

这样是不是就结束了?

延伸阅读: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SCR脱硝四种制氨方法的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SCR催化剂活性评估对NOx超低排放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