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山岳型风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 胡瑞新2017/10/14 9:22: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根据山岳型景区的实际发展状况,对其污水处理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可解决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推荐良好的设备,提高处理效率,建议成立统一机构。以期能更好地保护好景区优质的自然环境。

关键词:山岳风景区;污水处理;设计施工

1引言

山岳型景区是以山岳为主要风景资源和构景要素的具有较高生态价值、观赏价值以及科研价值的地域综合体,其特点是:

①自然景观的垂直变化显著。海拔相差在1000m之上,由于海拔高度和坡向的不同,山地资源呈现出了类似纬度和经度的地帶性差异。②拥有良好动植物资源以及文化元素,可调节气候,美化环境。③覆盖面积大,特殊的自然环境造成游览通道以山路为主,提供的旅游服务点成片状分布[1]。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可自由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增多,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逐渐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近年来,山岳型景区游客逐年大增,对景区的环境负载加重,特别是废水处理已经成为景区管理者的必须重视的问题。

笔者就污水处理设施的前期问题、处理工艺以及设备选型,并结合多年在黄山风景区对多处污水处理站的管理经验提出了如下一些见解。

2山岳型污水处理设施设计与建设需考虑的问题

2.1温差问题

山岳型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气候,造就了季节性温差较大,在江淮流域范围内夏季一般为20℃,冬季最低为-30℃,二者的温差多达50℃。恶劣的气象条件对生物菌种的生存和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保温有着严格的要求,稍有差池将会影响污水处理的效果。

2.2选址问题

山岳型景区以山为主,山高沟深,相对海拔较大,污水通过管道收集并排入山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难度大,且不易维护,这就要求必须在高山上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但在高山上选址必须考虑以下问题。

2.2.1占地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需占用一定面积的平地,高山上平地紧缺,选择一块合适的平地难度大,需要依山就势,阶梯状修建。

2.2.2位置

污水处理设施选址也相当重要,需做到:

①可以有效收集各个排污单元的污水,且能保证污水自流入处理站。

②污水处理站不能建设在游客集中区域,因为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异味和噪声,且污水处理设施隐蔽措施做得不当将会影响游客的视觉体验。

2.2.3水质问题

山岳型景区主要以游客和景区管理人员排放的生活污水为主,水质较单一,但有其特殊性,由于景区内宾馆住宿接待能力有限,游客多数以一日游为主,这就造成了餐饮废水及入厕废水较多,洗浴用水较少。据不完全统计,山岳型景区废水70%~85%来源于餐饮废水及入厕废水,这就造成生活污水中COD、NH3-N、动植物油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很高,大约为日常生活污水水质的5~8倍[2]。

2.2.4水量问题

山岳型景区各污染单元污水的排放时间主要集中在早间及晚间游客洗漱以及各宾馆的餐饮时段,这将占到全天废水排放量的60%~70%。此外,旅游淡季及旺季的排水差异也很大。

2.2.5工艺选择

山岳型景区各污染单元所排放的污水虽然是生活污水,但其水质、水量均与日常的生活污水有着显著的差别,如果选择合适的污水处理工艺将是污水处理设施设计的关键[3]。生活污水处理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拥有比较成熟的经验。

基本上以生化处理为主体工艺,主要工艺有活性污泥法以及活性污泥法的衍变形式,如生物接触氧化法、膜生物反应器、氧化沟、SBR法等[2]。具体用何种工艺,一定要根据水质状况并结合站址的地理环境,尽可能加大污水在调节池的停留时间。

3山岳型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和建设

在建设山岳型污水处理设施前,必须明确保护发展的思路,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景区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一定要根据景区的规划要求,能集中联片处理就不单一建设,这样不仅能节约投资,降低运行费用,还能更好地保护好自然环境。

3.1推荐工艺

处理后的污水能能否达标排放,处理工艺是关健,如何做好一个方案,一定要做好前期资料的收集,参照借用同等环境的景区资料,综合分析,做到水质、水量的准确性。根据多年的污水处理设计、建设及管理经验,推荐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缺氧-好氧-紫外消毒”五段法的处理工艺,其特点为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少,同时采用气浮、化学辅助脱磷、混凝过滤和紫外消毒杀菌等措施,污水处理后达到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可以作为消防备用水源回收利用。

3.2选址推荐

为了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工作时对游客的影响,污水处理站点修建应远离服务区和游道,尽可能不出在游客的视线范围内。

3.3池体及管道

为保持冬季的菌种活性温度,推荐污水处理设施池体构造为钢混结构,辅以厚玻化微珠保温砂浆作外墙保温,这样不仅能保持水温,还能对外墙进行防生态和绿化处理,与自然景观成为一体。污水处理设施池体及设备间管道应尽量安装在室内,并进行保温处理,防止冻堵。

4设备仪表选用

为了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达到设计效率,以减少人员的操作负担,在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几个卡点的选型上,推荐使用网板式自动细格栅,保证进入调节池污水的固体悬浮物,降低后端的运行负载;在气浮阶段,选用高效涡凹系列气浮设备;在供氧阶段推荐使用回转式风机,不仅工作时噪声低,而且在工作时对机房提供温度,其也能在供氧过程中水气摩擦,保证生化反应时污水的温度;在污泥处理阶段推荐使用叠螺污泥脱水机,不仅设备小,操作方便,而且出泥含水率低于带式压滤机;在关健工序上配备在线仪表,及时了解指数变动,合理调整运行工艺参数。

5结语

建设一个污水处理设施,表面上认为是一个“环保三同时”配套工程,但其实是包含了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如果缺乏专门的部门或人员管理,从设计之初就会存在各种隐患问题,就会影响今后运行效果。建议各山岳型景区的管理部门,不仅成立专门的机构统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营污水处理设施,还要督促各排污单位做好污水源头排放的预处理工作,二者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护好景区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水域环境,做到景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让景区持续、健康、和谐的发展。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篇

污水处理技术之AAO工艺的五个现场实例探讨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