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多晶硅生产中废气处理工艺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现代化工 胡小冬2017/10/16 14:24:54我要投稿

(2)适用能力较差。

多晶硅生产工艺是一个连续、完整的闭路循环过程,如果生产过程中的某一工序或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对多晶硅生产系统的稳定性造成影响,从而造成废气量剧增,例如:

①由于天然气压力的波动,水蒸汽压力可能会瞬间升高,导致精馏工序精馏塔塔顶温度和压力升高而出现“跑料”现象;②由于夏季温度较高,若此时罐区氯硅烷储罐顶部的冷凝器发生故障,氯硅烷的泄漏量将会明显增加;③由多种原因引起的CDI工序超负荷运行,造成废气量剧增;④当合成炉或氢化炉出现故障时,停车和开车都会使得废气排放量增加;⑤在检修或重大设备故障维修期间,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气;⑥其他生产案例。

由于原工艺的处理能力有限,不能应对由多晶硅生产系统发生波动引起废气量剧增的情况发生,厂区内也将会因废气处理不充分而导致大量白色烟雾的产生,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3)安全性差。

由于原工艺存在较大的缺陷,在多晶硅实际生产过程中,时常发生着火和爆炸事故,不仅对多晶硅生产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还对生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发生着火和爆炸主要原因:①由于废气中所含的SiHCl3、SiH2Cl2、H2均属于易燃易爆物质,其中SiH2Cl2的自燃点为(44±3)℃,属于极易燃烧的物质;②在废气处理工艺过程中,碱液和废气反应后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温度会迅速升高;③在一定的温度下,SiHCl3、SiH2Cl2、H2可燃物与空气中的助燃剂O2接触容易着火和发生爆炸[5]。

(4)由于着火和爆炸事故的发生过于频繁,多晶硅生产系统的稳定性受到严重的影响,时常需要对各工序进行减量调整,因此,多晶硅产量和产品质量均受到较大的影响。

3改造后的工艺

鉴于原工艺中所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以下改造。

(1)增设2台备用塔———C塔和D塔。当多晶硅生产系统正常稳定运行时,开启A塔和B塔即可;当多晶硅生产系统不稳定,且废气量剧增时,增开C塔和D塔。

(2)增设1套冷凝分离装置。来自精馏工序、还原工序、CDI工序、氢化工序及其他工序的废气汇总后进入冷凝分离装置,控制其压力在0.3~0.5MPa,温度约-40℃,使氯硅烷(SiHCl3、SiCl4和SiH2Cl2)冷凝为液体并回收利用,而H2、N2、HCl和极少量残留的氯硅烷气体直接进入A塔和C塔内喷淋。

(3)出于安全考虑,在A塔和C塔的顶部分别增设N2管道,并通入0.3~0.5MPa的保护N2,避免空气进入塔内与SiHCl3、SiH2Cl2、H2接触。

(4)为了彻底解决原工艺中时常发生着火和爆炸的安全问题,增加1套水封装置和1根长约15m的曲管。从B塔和D塔出来的H2、N2、残留HCl和少量H2O(水蒸汽)通过放空管进入曲管,并通过水封装置对曲管进行冷却,然后将气体排入水封装置内除掉残留HCl,H2、N2和少量H2O(水蒸汽)再经鼓泡后直接放空。改造后的其他部分与改造前相同(见图2)。

多晶硅废气处理

4改造结果

(1)与原工艺相比,改造后的工艺更完善,废气中的绝大部分SiHCl3、SiCl4和SiH2Cl2通过冷凝分离装置回收利用,同时碱的消耗量也大幅度减少,综合成本有效降低。据生产数据统计,在改造后的1年内,氯硅烷的总回收量约305.3t/月(SiCl4约61.2t/月,SiHCl3约80.6t/月,SiH2Cl2约163.5t/月),总回收率约为92.1%(SiCl4约为97.7%,SiHCl3约为92.6%,SiH2Cl2约为91.9%),碱液消耗量减少约500t/月,如表1所示。

表1改造后1年内氯硅烷的回收量及碱液消耗量

多晶硅废气处理

(2)对废气处理系统的进、出口气体分别进行采样分析,其检测结果如表2所示。

表2改造前后进、出口气体中各组分的质量分数%

多晶硅废气处理

由表2可知,改造前,废气处理系统的放空气体中氯硅烷、HCl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总质量分数高达17.60%,其中SiCl4约占1.38%,SiHCl3约占4.30%、SiH2Cl2约占7.81%、HCl约占3.67%,因此对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改造后,放空气体中的H2、N2和H2O的质量分数占到99.9%以上,有害气体的质量分数不到0.1%,其中SiCl4、SiHCl3和SiH2Cl2的质量分数为零,排放量减少100%,HCl的质量分数为0.08%,排放量减少97.5%,基本上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

(3)根据实际生产数据统计:在改造后的1年内,废气处理系统未发生着火和爆炸事故,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由于多晶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提升,多晶硅产量及产品质量均得到明显提高。

多晶硅废气处理

如表3所示,在改造后的1年内,废气处理系统月平均着火由247.5次降至0次;月平均爆炸事故由43.2次降为0次;多晶硅月平均产量由229.0t提高至261.7t,提高约13.8%;多晶硅产品合格率由92.1%提高至96.8%,提高约4.7%。

5结论

(1)据生产数据统计,在改造后的1年内,氯硅烷的总回收量约为305.3t/月,其中SiCl4约61.2t/月,SiHCl3约80.6t/月,SiH2Cl2约163.5t/月;氯硅烷的总回收率约为92.1%,其中SiCl4约为97.7%,SiHCl3约为92.6%,SiH2Cl2约为91.9%;由于绝大部分氯硅烷被回收利用,碱液消耗量减少约500t/月。

(2)经分析检测,改造后放空气体中有毒有害成分的总质量分数由17.60%降低至0.08%,其中SiCl4、SiHCl3和SiH2Cl2的质量分数分别由1.38%、4.30%和7.81%降为零,排放量减少100%,HCl的质量分数由3.67%降为0.08%,排放量减少97.5%,基本上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

(3)在改造后的1年内,废气处理系统发生着火和爆炸事故的次数已降低至0次,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由于多晶硅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提升,多晶硅月平均产量由229.0t提高至261.7t,提高约13.8%,多晶硅产品合格率由92.1%提高至96.8%,提高约4.7%。

来源:现代化工,作者:胡小冬,王丽,张东,贾曦,王恒孝

延伸阅读:

多晶硅厂含氟酸性废水处理工程改造

太阳能光伏产业多晶硅生产中的废气处理方法

多晶硅厂含氟酸性废水处理工程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