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反应催化剂的要求及影响因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闫瑞宁2017/11/7 9:48:03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脱硝 SCR工艺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导致大气污染的原因有很多,火力发电形成的氮氧化物(Nox)即为其中之一,这一问题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诸多NOx排放控制技术中,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以其高脱硝效率和成熟的工艺实现了工业化大规模应用。本文就SCR工艺进行简要介绍,对影响SCR系统反应活性以及对适用于SCR系统的催化剂的要求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选择性催化还原,催化剂,反应活性

氮氧化物(NOx)是导致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它主要指的是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一氧化二氮(N2O)、三氧化二氮(N2O3)等。NOx对人体健康有极大的损害,当NOx溶解在雨水中时会变成酸雨,腐蚀建筑,使土壤变性,危害生态健康。此外,NOx在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对环境及健康带来威胁。因此,降低工业生产过程中NOx的排放量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尤其在燃煤电厂中,NOx的生成量较大,NOx排放控制技术是非常必要的。根据NOx的生成机理以及脱除经验,通常将其分为3类:(1)燃烧前控制技术;(2)燃烧中控制技术;(3)燃烧后控制技术。

在诸多NOx排放控制技术中,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是国际上应用最多、技术最为成熟且效率最高的脱硝技术之一,得到了大面积工业化。本文中,针对SCR脱硝技术进行研究,重点探讨在应用该技术时和催化反应效果有关的各项因素。

1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工艺

SCR(SelectiveCatalyticReduction)技术由美国Eegelhard公司发明,日本率先在20世纪70年代对此方法实现了工业化。大部分的燃煤发电厂选择使用NH3作为还原剂对气体进行脱硝处理,处理过程是通过NH3和NOx的反应实现的,在合适的温度环境下掺入催化剂促进反应的发生,形成的产物是无害的N2。这种方法也被称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原因在于NH3会优先和Nox反应而不是O2。

通常情况下NH3-SCR反应的主反应如下:

4NH3+4NO+O2→4N2+6H2O

4NH3+2NO+O2→3N2+6H2O

4NH3+6NO→5N2+6H2O

8NH3+6NO2→7N2+12H2O

另外CO、H2、甲烷、乙烷、丙烷、丙烯等催化剂也能够作为SCR反应中的还原剂。通过使用适当的催化剂并控制还原剂和NOx的摩尔比例,可以得到80%~90%以上的脱硝率。

2SCR反应对催化剂的要求

选择哪一种催化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SCR反应的脱硝效率。选择催化剂的基本要求是:活性强、成本低廉、能够多次使用、不形成二次污染等。在这些要求中,最终影响反应的催化活性的最重要的一项则是要具有高活性。因此,选取具有较高催化活性的催化剂是提高脱硝效率的关键。

催化剂自身结构对催化活性有较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体现在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孔隙率、平均孔径及孔径分布等方面。

2.1比表面积

比表面积指的是单位质量物质的表面积。从反应机理的角度来看,SCR反应是一种多相催化反应,催化剂会将反应物的分子吸附在其表面,创造更好的反应条件,所以比表面积是衡量催化活性的重要指标。若将催化剂制作成多孔的结构,其比表面积将会大幅提高,催化活性增强,脱硝率得到提高。

2.2孔隙率

物质内部的孔隙和整个颗粒二者体积的比值即为孔隙率。孔径和比表面积均和孔隙率有关。通常情况下,比表面积、催化活性和孔隙率之间呈正相关关系,但若孔隙率太大,催化剂的机械强度将会有所降低。因此要综合考虑催化效率及极限强度的影响,选取适合的催化剂孔隙率大小。

2.3平均孔径及孔径分布

比孔体积和比表面积的比值即为平均孔径。孔径分布则是衡量催化剂中各种孔隙分布状况的重要指标。当反应物的分子进入孔隙并在其中运动时,若孔径分布不均匀,催化剂的活性将会因此而降低。因此,要实现最可观的催化活性,要尽量使催化剂中的孔径均匀地分布。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为SCR反应选择催化剂种类时,需要考虑以下6点。

(1)在较广泛的工作温度区间内能够保持高水平的活性。

(2)具有较高的选择性。

(3)较稳定,难以和反应物或其他物质发生反应。

(4)当温度明显上升时,能够保持良好的热稳定性。

(5)机械稳定性好,在部分磨损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良好的活性。

(6)受压力影响小,使用寿命长。

3SCR反应活性的影响因素

SCR反应从机理上是多相催化反应,多相催化反应的反应步骤大体分为如下五步:(1)反应物分子随着气流运动,不断地向催化剂表面及孔内扩散;(2)吸附在催化剂内表面;(3)和气相分子发生反应;(4)反应产物离开催化剂内表面;(5)产物进入到孔隙中并随着气流逸散。

反应物首先经过外扩散和内扩散的传质过程,随后在催化剂表面经过化学反应过程完成化学反应过程。传质过程的速率,主要是由催化剂结构以及流体流型所决定;化学反应的速率,主要由催化剂的外观结构、性质以及反应环境所决定。下面对影响SCR反应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简要说明。

3.1气时空速对反应活性的影响

气时空速一般是指单位体积的催化剂在单位时间内所处理的气体量,反映了烟气与催化劑表面的接触时间。低空速会促进反应物分子NOx、NH3移动到催化剂的外部和孔隙中,这对脱硝反应的进行是非常有利的,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反应产物离开催化剂。

高空速可以使反应产物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离开催化剂,但会抑制反应物的吸附和孔隙内的运动,使脱硝反应速度降低。此外,低空速需要SCR系统中布置更大体积的催化剂,增加系统的成本投入。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要从脱硝效率、脱硝总成本、功耗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的考量,选择最合适的空速。

3.2温度对反应活性的影响

实际上,对应于不同烟气组成和催化剂性质的SCR系统均存在一个最佳的反应温度范围。温度过低时,氧化还原反应速率降低,系统的脱硝效率减小;在高温环境下,催化剂可能出现烧结的现象,对脱硝效率造成负面影响。因此,SCR系统的最佳反应温度应取决于烟气组成和催化剂性质等因素。

3.3氨氮比对反应活性的影响

氨氮比指的是参与反应的NH3和NOx物质的量的比值。在理想条件下,若二者比值为1,即无反应物残留,全部转变成N2和H2O。若氨氮比小于1,反应后还有部分Nox残留,此时会影响到脱硝的效果。当氨氮比大于1时,过量的NH3会与烟气中的氧气、SO2、SO3等发生副反应,导致氨逃逸及脱硝效率的降低。因此,SCR系统的最佳氨氮比应在保证最佳脱硝效率的基础上,有效控制NH3的逃逸量,依照现场测试结果进行确定。

4结语

在实际运行的SCR系统中,反应活性起到重要的作用,反应活性直接决定了脱硝效率。影响反应活性的因素包括了催化剂特性以及空速、温度、氨氮比等。为了得到更好的反应活性剂脱硝效率,应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选取达到最佳脱硝效率的反应参数,更有效地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从而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延伸阅读:

Ti-Si-Ox脱硝催化剂载体的组分优化及其性能研究

SCR催化剂活性评估对NOx超低排放影响

SCR脱硝催化剂硫酸钙失活及再生试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