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贺克斌院士:城市治霾的根本在于管住污染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四川在线2017/11/15 16:05: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污染源 大气污染 贺克斌

北极星环保网讯:从11月5日起,四川省出现了今年入秋以来第一次区域性污染过程。11月8日零时,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贺克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场战役四川该怎么打?能不能打赢?

“上世纪90年代,四川曾经是酸雨严重地区。川人能够治理好酸雨,就一定能够治理好PM2.5。”11月9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教授走上“四川省推动绿色发展专题研讨班”讲台,为家乡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前沿的操作指导,也为在座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带来信心。讲座结束后,贺克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空气质量的确在好转

记者:环保部门的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以来,四川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浓度呈总体下降趋势。可为什么与群众的感觉有差距?

贺克斌:群众的直观感觉是大气能见度。而能见度差由两种原因造成:雾和霾,但仅凭肉眼是无法分辨到底是雾还是霾的。所以,空气质量好不好,还要看数据;空气质量是否好转,除了看污染因子浓度变化,还要看持续时间的变化。也许不同来源的数据值之间会有差异,但我们对卫星数据和科研数据的对比研究证明,2013年以来,PM2.5下降的方向和幅度是接近的,全国空气质量都在明显好转。

根本还是要管住污染源

记者: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霾在城市上空“阴魂不散”?

贺克斌:霾的产生是一果多因的现象。总体上讲,气象条件是外因,污染排放是内因。减少大气污染,“等风来”有一定道理,但根本上还是要管控污染源。

记者:除了“等风来”,有些地方也在使用一些“治霾神器”,真的有用吗?

贺克斌:包括电离法、化学反应等的宣传有一定科普价值,但只要大气重污染已经形成,这些办法在工程上都没有现实意义。根本还是要管住污染源,不要让污染物跑出来。

用精准管控取代限产限行

记者:限产、限行是各地目前管控污染源的主要手段,但这同时也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个矛盾?

贺克斌:对现在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来说,仅仅靠限产限行是不够的,要代之以精准管控。利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现在可以实现更加精细的污染来源识别与源解析。通过源解析,对工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甚至是精细到工序的管理。

区域合力防治效果更好

记者:怎么看待“区域联防联控”这种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贺克斌:单一的源头减排技术并不能使PM2.5污染真正得到改观,区域调控是更有效的做法。按照污染的演变进程,区域内的决策单元在科学有效的组织下互相帮助,共同防控污染,能够在有限时间内达到良好效果。

记者:四川也提出要强化大气污染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您有何建议?

贺克斌:所有决策单元共同研究区域内出现的问题,用科学依据摆事实、讲道理,对污染源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监管。而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路径,只有两个字:减排。

人物名片

贺克斌,1962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介质复合污染与控制化学”创新群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细颗粒物PM2.5与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曾担任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专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