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俞立2017/11/20 11:32:59我要投稿

3除尘器改造方案实例

电除尘器为低温省煤器+高频电源+湿式电除尘器改造方案:

南京某电厂电除尘改造方案为低温省煤器+高频电源方案。在除尘器入口加装低温省煤器,将除尘器入口烟温从150℃降低为100℃,并对电除尘器进行高频电源改造,充电间歇时间非常灵活,最小单位可到20us,在应用反电晕自动优化时,优化的精细程度和准确度大大提高,从而较工频系统可以提高除尘效率。通过以上对电除尘的改造方案,电厂电除尘器出口可保证小于20mg/m3。

2016年1月份,测试单位对电除尘器进行了测试,测试数据见表2-1:

表2-1南京某电厂1号机组除尘器进出口测试数据(自动连续模式)

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由上表可以看出,该电厂电除尘器的低温省煤器+高频电源的改造方案是较为成功的,出口烟尘浓度可保证在20mg/m3以内。

为保证烟尘排放浓度不大于5mg/m3,且考虑到电除尘存在一定的故障率,电厂在脱硫后新增湿式电除尘器。2016年1月份,测试单位对湿式电除尘器进行了测试,测试数据见表2-2:

表2-2湿式电除尘器除尘效率测试数据

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由上表可知,烟气经过湿除后,烟尘排放浓度为3mg/m3,达到烟尘5mg/m3的超低排放限值,湿式电除尘器保证烟尘达标排放效果显著。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之:湿法脱硫改造技术路线

1主要改造技术方案介绍

脱硫SO2需执行35mg/m3的排放限值,目前改造应用较多、效果较好的改造方案主要有单塔单循环(强化传质)、单塔双循环及双塔双循环等技术。

(1)单塔单循环(强化传质)工艺是在单塔单循环湿法脱硫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内部的改造,提高气液传质,强化对流效果,从而提高SO2的脱除率。改造工作量较小,特别适用于老塔改造,在原有吸收塔内部进行一系列改造(包括提高吸收塔高度、增加喷淋层数量、优化喷嘴布置、增加均流提效和强化传质构件、控制内部PH等)来实现系统提效的目标。

(2)单塔双循环技术:原有吸收塔保留不动,拆除内部除雾器,作为一级循环吸收塔;在原吸收塔上部新增一浆液集液器与喷淋层,作为二级循环,浆液集液器与一新增的塔外氧化槽相连,一级循环的浆液控制较低的PH值,有利于石膏的氧化,二级循环的浆液PH值较高,有利于SO2的吸收,示意图见图3-1。两级吸收塔浆池分开设置,分别控制不同的PH值以有利于石膏的氧化和SO2的吸收。

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图3-1单塔双循环示意图

(3)双塔双循环技术采用两级塔,一般一级塔的浆液控制较低的PH值,有利于石膏的氧化,二级塔的浆液PH值较高,有利于SO2的吸收,双塔双循环改造需新建吸收塔,同时需对原有的烟道进行改造,并新增原塔与二级塔之间的烟道,改造场地要求较大。

延伸阅读:

燃煤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研究分析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研究

燃煤电站锅炉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综述

最新最全 国内外脱硝技术的现状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