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在医院污水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地球 万飞平 李平2017/11/21 9:31:1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 污水处理 医院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污水处理工艺的不断进步,医院逐渐引用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相比传统医院污水处理工艺,MBR更能节约消毒剂用量,使接触时间缩短,而且在微生物灭活方面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也帮助消毒工艺所产生的费用大大降低,消毒剂残留为自然环境所带来的影响随之减少。因此,本文将对我国医院污水处理特点、加氯消毒工艺的局限以及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医院污水进行探析。

[关键词]医院污水,膜生物反应器,应用

近年来,医院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开始引用MBR,即膜生物反应器,其作为一体化设备,根据原水水质灵活配置工艺流程,能够将医院污水处达到生活用水的标准。从医院污水处理特点以及消毒工艺的局限性特点来看,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在未来医院污水应用中将成为必然趋势。

1医院污水处理的主要特点

现阶段,国内医院对污水处理的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之后将其排入市政下水道。第二,对污水采取生化处理并在消毒之后向自然水体中排放。这两种污水处理方式的主要特点表现在:首先,病原微生物浓度较高,医疗单位对污水的消毒达不到合格标准。尤其大多医院在规模缩小、等级降低之后,其消毒方法、污水处理设备以及自我检测方面的完善程度也呈现递减趋势。

其次,消毒过程中主要以氯为主。国内大多地区目标所采用的一般为一级或二级处理加氯消毒、次氯酸钠消毒剂或者利用液氯、二氧化氯进行消毒。第三,消毒剂投加量过量或不足的情况比较常见。一部分医院为保证杀菌比较彻底,使用过量的消毒剂,也有部分医院为节约成本,投加量明显不足,达不到良好的消毒效果[1]。

2传统加氯消毒工艺局限性分析

医院中常用的污水消毒方法主要有化学法与物理法,其中化学法中加氯消毒方法应用较为广泛,如液氯、二氧化氯、漂白粉、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医院中采用加氯消毒工艺的原因在于其操作简便,对细菌等病原体的杀灭能起到较好的效果,但存在的局限性也不容忽视。

2.1灭杀病毒的效果较差

通过传统加氯消毒工艺应用于医院污水消毒过程中分析,采用此工艺对许多如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菌群的去除率极高,而对病毒取出所达到的数量级极少。尤其对肠道病毒进行灭杀时,由于其忍受力更强于肠道致病菌或大肠菌群,在通过次氯酸钠进行处理之后,仍可在排放的污水中检测出一定数量的病毒。因此,肠道致病菌或大肠菌群阴性无法确定病毒致病危险是否存在。

2.2消毒副产物对生态安全的影响

如前文所提,一部分医院往往为保证实现良好的消毒效果,会投加过量的消毒剂,当余氯过高时便会使卤代烃含量逐渐增加,使其发生突变,威胁人体健康与生态环境,如消毒过程中使用过量的次氯酸钠可能生成AOX,对水源以及水生生物体会产生持久、潜在的毒性影响。

2.3受污水水质的影响较大

污水中包含许多有机、无机污染物,对其进行消毒处理时,需使用大量的消毒剂,并且病原微生物与消毒剂的接触以及消毒剂实际的消毒效果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对污水系统处理是否稳定也使影响消毒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2]。

3膜生物反应器在医院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3.1膜生物反应器工作原理

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主要指通过生物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的有机结合进行废水处理的技术。其中膜分离设备能够使生化反应池中的大分子有机物质及活性污泥截留住,并省掉二沉池,从而使活性污泥浓度得以提高,污泥停留时间以及水力停留时间都能得到控制,而且在反应器中比较难降解的物质也会发生降解、反应。因此,相比传统生物处理方法,膜生物反应器工艺所采用的膜分离技术更能使生物反应器功能得以强化,是比较新型且利用极为广泛的废水处理新技术之一。

3.2MBR在医院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分析

3.2.1膜生物反应器在医院污水处理应用的可行性

据许多专家学者研究,膜生物反应器能够将污水中有机物进行降解并灭活病原微生物,再通过膜将水溶性大分子有机物质以及悬浮物进行过滤,使出水浊度能够控制在0.2NTU以下。其优点主要体现在能够使气溶胶的排放与污泥的产生减少、后续消毒单元消毒剂的使用有所降低、水中的悬浮物也会减少等,所以应用于医院污水处理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3.2.2膜生物反应器在医院污水处理应用的效果

膜生物反应器的利用对水中氨氮去除可达90%以上,而且在抗冲击负荷能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通常运行条件较为复杂时,相比活性污泥法,MBR去除有机物表现出很强的能力,出水水质较为良好且稳定,使污泥龄与水力停留时间实现完全分离。另外,污泥混合液进行过滤过程中,因生物相沉积层在膜面作用下形成导致膜孔径缩小,采用MBR工艺可对病原微生物进行有效地截留,所以在去除病毒方面更具稳定性,这也就弥补了传统加氯消毒工艺的不足之处。

在后续消毒方面,相比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MBR工艺也能使消毒剂得到很大的节约,在接触的短时间内便可实现微生物灭活的目标,所以对减少投资与接触设备的占地面积以及降低消毒工艺产生的相关费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减少消毒副产品危害性方面,MBR能够保证卤代烃的生产量减少,若水中余氯消耗殆尽,卤代烃含量将不再发生变化。

而且总卤代烃、一溴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等浓度都会降低,使其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持久、潜在危害得以减少。因此,MBR工艺的利用既可保证消毒剂用量的降低,也使消毒副产品对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的减少,在医院污水处理中可充分利用[3]。

MBR工艺在医院污水处理应用过程中,应考虑到医院对污水处理的实际特点与情况,同时需正确把握其工作原理,充分将去除污水污染物、节约消毒剂、降低消毒工工艺产生的费用、减少消毒剂残留与消毒副产物等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才能为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带来更多的益处,也促进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平板膜MBR用于医院废水处理及回用研究

MBR+活性氧工艺在医疗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关于几种常用医疗废水处理方法的比较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