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SBR工艺与CASS工艺的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江苏环境科技 田立江2018/1/24 9:12: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SBR工艺 CASS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SBR是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的简称,是近年来被国内外引起重视、研究并大力推广应用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CASS工艺是一种循环式活性污泥法,是SBR工艺的更新变型。之所以出现CASS工艺,是因为SBR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缺点,但CASS工艺不可完全替代SBR。本文在分析这两种工艺原理的基础上,对两者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比较。

1、原理及工艺特点

1.1原理

SBR工艺是通过时间上的交替运行实现传统活性污泥法的运行全过程。该工艺只有一个SBR池,但同时具有调节池、曝气池和沉淀池的功能。运行过程分为进水、曝气、沉淀、滗水、闲置五个阶段。一个运行周期内,各阶段的运行时间、反应器混合液体积的变化及运行状态等都可以根据具体污水的性质、出水水质及运行功能要求等灵活掌握。

CASS工艺包括充水—曝气、充水—泥水分离、滗水和充水—闲置等四个阶段。不同的运行阶段,根据需要调整运行方式。CASS工艺共分为三个反应区:生物选择区(DO<0.2mg do="">0.5mg/L)和好氧区(DO=(2~3)mg/L)。生物选择器为CASS前端的小容积区,通常在厌氧或兼氧条件下运行。有机污染物通过三个区的连续降解,可以达到很好的处理效果,同时能够实现脱氮除磷。

1.2工艺特点

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SBR工艺所具有的优点非常明显:工艺简单,调节池体积小或不设,无二沉池和污泥回流,运行方式灵活;结构紧凑,占地少,基建、运行费用低;反应过程浓度梯度大,不易发生污泥膨胀;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处理效果好;厌氧(缺氧)和好氧交替发生,同时脱氮除磷而不需额外增加反应器。

CASS工艺与其他工艺相比,特点如下:CASS池的变容运行提高了系统对水量水质变化的适应性和操作的灵活性;选择器的设置加强了微生物对磷的释放、反硝化、对有机物的吸附吸收等作用,增加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周期内反应器以厌氧—缺氧—好氧—缺氧—厌氧的方式运行,有比较理想的脱氮除磷效果。

2、生物降解能力比较

SBR工艺在反应阶段,基质浓度随时间由高到低变化,微生物经历了对数生长期、减速生长期和衰减期,其降解有机物的速率也相应地由零级反应向一级反应过渡。由于SBR系统的非稳态运行,反应器中生物相十分复杂,微生物的种类繁多,各种微生物交互作用,强化了工艺的处理效能;采用该法处理COD浓度可达几百到几千毫克每升,其去除率均比传统活性污泥法高,而且可去除一些理论上难以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质。

CASS工艺从污染物的降解过程来看,污水以相对较低的流量连续进入反应池,被混合液稀释到相对较低的浓度。从空间上看CASS工艺为完全混合式,而在时间上则为推流式,基质浓度逐渐降低,浓度梯度从大到小,在曝气阶段有机物得到完全降解。通过对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污水进入反应池后基质在主反应区内扩散规律的研究,发现基质扩散前沿边界在反应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都与沉淀时间的自然对数呈函数关系。

3、类似的脱氮除磷过程

废水的脱氮除磷要求经历厌氧一缺氧一好氧这样一个过程,而SBR工艺在时间上的灵活控制,不仅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好氧、缺氧和厌氧,而且很容易在好氧条件下增大曝气量、延长曝气时间和增加污泥龄来强化硝化反应及聚磷菌过量摄磷;也可以在缺氧条件下方便地投加原污水或提高污泥浓度等方式使反硝化过程更快地完成;还可以在厌氧条件下通过搅拌促进聚磷菌充分地释磷。

CASS工艺的脱氮除磷效果则更为明显。生物选择器的设置为除磷创造了有利条件。来自主反应区高浓度污泥和废水充分混合,污泥中的反硝化菌以污水中的有机物为碳源,还原硝态氮(污泥中的硝态氮一般为2mg/L)为氮气,实现脱氮。

聚磷菌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体内的聚磷酸盐释放到水中,获得能量用于吸收废水中的有机酸合成聚β—羟基丁酸(PHB)并储存于细胞内,这是一个过量的释放磷的过程,为好氧条件下的过量摄磷创造先决条件。由于废水的进入,在此区域还发生比较明显的反硝化,其去除的氮占总去除率的20%左右。

在缺氧区,微量曝气可以强化反硝化功能,也可不曝气进行除磷。对主反应区的曝气强度进行控制,使溶液处于好氧而活性污泥内部则基本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可以实现同步硝化和反硝化。

4、经济性和运行方式比较

4.1经济性比较

SBR工艺只需要一个序批式间歇反应池即可,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不需设置二沉池、污泥回流及污泥回流设备。若水量水质相对稳定,也可不设调节池。Ketchum等人的统计结果表明,采用SBR工艺处理小城镇污水,要比普通活性污泥法节省基建投资30%以上。另外,系统的布置紧凑,占地面积较少。由于SBR工艺曝气是间断的,曝气供氧时的推动力比平时高20%~30%,氧的转移率高,所以运行费用比传统活性污泥法低。

从CASS工艺投入运行的实例分析,该工艺与其他工艺相比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首先,建设费用低,比普通曝气法省25%,无初沉池、二沉池;其次,占地面积少,比普通曝气法省20%~30%;另外,运行费用低,自动化程度高,管理方便,脱氮除磷不需要另加药剂,运行费用省25%左右。统计数据表明CASS工艺具有绝对的经济优势,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应优先考虑。

4.2运行方式比较

对于整个SBR处理工艺而言,运行周期的确定除了要保证处理过程中运行的稳定性和处理效能外,还要保证每个池充水的顺序连续性,即合理的运行周期应满足运行过程中避免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池子同时进水或第一个池子和最后一个池子进水脱节的现象。

CASS工艺运行时边进水边曝气,同时将主反应区的污泥回流至生物选择器。在沉淀阶段停止曝气,但是在沉淀过程中不仅不停止进水,而且污泥回流系统也不停止,这是CASS工艺区别于SBR工艺的一大特点。滗水期间为了提高污泥浓度、加强反硝化及聚磷菌的过量释磷,污泥回流系统照常运行。

5、设计和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SBR工艺进水和排水是间断式的,因此在设计和应用时应注意水量的平衡问题,如果产生的废水是连续性的,则要合理的增设调节池。旱季和雨季的水量变化很大,在设计调节池和反应池时应充分考虑,避免出现旱季水量不足和雨季水量过多引起的反应器不正常运行。

间歇式运行容易使污泥在沉淀期进入曝气头内部,增大了再次曝气的管道阻力,也会造成曝气微孔的堵塞,所以应选用不易堵塞的曝气系统。排水期尽量使用排水均匀、排水量可调、对池底污泥干扰小的滗水装置。SBR在处理有毒有害和难降解废水时,要选择适当的曝气时间,最好与其他物理化学方法串联使用。

对于SBR工艺在设计与应用中要考虑的问题,CASS工艺也要进行考虑。此外,与SBR工艺相比,CASS工艺对自动化程度要求更高,一般情况下,都设有自动控制系统和手动操作两种方式,以防在一种操作方式发生故障时可以采用另一操作方式进行控制。

6、结束语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对废水处理出水水质要求,尤其对含氮、磷等物质的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研究开发和运用经济合理、功能性强、操作灵活、自动化程度高和运行稳定的废水处理工艺已迫在眉睫。SBR工艺和CASS工艺作为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工艺,无论在城市污水还是在工业废水的处理中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 CAST A-O 氧化沟工艺优缺点分析

CASS工艺分析(包括简介、优缺点、适用范围和比较等)

污水处理技术之什么是SBR工艺?

CASS工艺与传统SBR工艺有何不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