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工艺研究及应用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陈斌 沈海泉2018/3/7 10:21: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及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点部分,对整体垃圾渗滤液处理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在当前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熟练了解并掌握相关处理工艺,并且需要了解及应用现状,以便更好进行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使垃圾处理工作得以更好开展。

随着现代环境保护不断深入,在垃圾处理方面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而掌握并合理应用相关处理工艺也就十分必要。在当前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过程中,为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处理效果,应当对各种不同处理工艺进行合理利用,从而使处理工艺的应用更加科学合理,为提升处理效率及处理质量提供更好的保证。本文就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工艺研究及应用现状进行分析,以提供更好理论支持及基础。

1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工艺

1.1回灌工艺

回灌工艺在当前属于国外应用比较普遍的一种处理浓缩液的工艺,该工艺是以渗滤液回灌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在原理上和渗滤液回灌相同。对于回灌工艺而言,其主要就是将垃圾填埋场作为生物反应器,在该反应器中将垃圾作为填料,回灌液在垃圾填埋层由上及下流经过程中,可利用垃圾中的微生物进行分解,从而使回灌液中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得以降解。

在利用回灌工艺处理浓缩液过程中,应当依据垃圾填埋场地理特点及业主具体要求合理确定回灌方式。对于山谷型填埋场而言,可选择石笼回灌方式,施工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对于平原型填埋场,可选择两层生物滤化床方式,而在选择石笼回灌法情况下很容易有短流情况出现。

然而对于回灌工艺而言,其在处理浓缩液方面也有一定弊端存在,主要就是可能会使污染物浓度有所增加。同时,随着时间不断增长,回灌工艺也逐渐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弊端,浓缩液中盐分及难降解污染物会不断积累,从而会导致反渗透系统中渗透压有所升高,膜结垢比较严重,造成膜回收率有所降低,情况比较严重时还会导致浓缩液处理系统发生瘫痪。

1.2蒸发工艺

对于蒸发工艺而言,其所指的主要就是通过加热方式使溶液中一些溶剂发生汽化,从而使溶液中相关非挥发性组分浓度提升,或者使溶质由溶液中得以析出。

通常情况下,温度越高,液面的暴露面积也就越大,其蒸发速率也就会越快;溶液表面压强越低,其蒸发速率也会越快。在膜浓缩液处理方面,通过对蒸发工艺进行合理利用,可使其减量达到90%之上,当前应用较多的主要包括三种形式,分别为浸没燃烧蒸发、机械压缩蒸发及负压蒸发等方式。

对于浸没燃烧蒸发而言,其主要就是将填埋沼气作为气源进行燃烧,从而对膜浓缩液实行加热以及对其实行蒸发处理,在燃烧过程中所产生高温气体可直接接触膜浓缩液,使水分得以更快蒸发。对于机械压缩蒸发工艺而言,其主要就是利用机械方式压缩蒸汽,使机械能转变成为热能,从而使蒸汽温度得以提升。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以上两种工艺中所差生的盐均会导致设备出现严重腐蚀及结垢,因而需要耐高温材料,并且需不定期清洗,因而成本比较高。而负压蒸发工艺可使这一问题得以較好解决,其原理主要就是利用负压下溶液沸点比较低,可防止溶液中盐分腐蚀设备,同时也是蒸发效率得以保证。

1.3高级氧化工艺

高级氧化工艺主要就是通过化学氧化剂及声、光、电、磁鞥相关物理化学反应,在这一过程中有较强活性且较强氧化性的大量自由基得以产生,从而可对有机物进行降解。

在实际处理及反应过程中,依据其选择的氧化剂及催化剂存在的差异,高级氧化技术通常包括以下几种,其一,Fenton法及类Fenton法;其二,光化学氧化法及光催化氧化法;其三,臭氧氧化法;其四,湿式氧化法及湿式催化氧化法;其五,电化学氧化法;其六,超临界水氧化法及超临界水催化氧化法。对高级氧化法而言,其能够将膜浓缩液中存在的有机物高效去除,然而,通常情况下单一高级氧化法也无法将浓缩液稳定处理而使其达到标准范围,因而研究成本较低而效果较好的高级氧化法也就十分必要。

2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工艺的应用现状

在当前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过程中,各种相关处理工艺虽然均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一定成果,然而仍旧有一定不足之处存在。具体而言,在对处理工艺进行选择方面,仍旧有一定问题存在,很多垃圾处理厂在选择处理工艺时并未能够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往往只考虑工艺成本,而并未能够考虑到处理工艺的适用性,从而导致所选择的处理工艺不符合实际需求,最终也就很难得到比较理想的处理效果,因而在实际处理过程中应当对处理工艺进行合理选择,保证其实用性。

另外,目前在膜浓缩液处理工艺研发方面仍缺乏投入力度,很多垃圾处理厂对于膜浓缩液处理缺乏重视,在处理工艺方面研究方面未能够积极投入,导致导致相关处理工艺研究缺乏充分支持,这对处理工艺的发展及应用必然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所以,对于膜浓缩液处理工艺研究应当加大处理工艺,进一步加强资金支持及技术支持,从而对相关处理工艺进行更好研究,使处理工艺水平及效率能够得以有效提升,为更好进行浓缩液处理奠定理想的基础,提供更好支持。同时,还应当积极引进相关技术人才,从而为处理工艺的研究及发展提供更好人才支持及基础[2-3]。

3结语

在当前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膜浓缩液进行处理,从而保证垃圾渗滤液整体处理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而在浓缩液处理中处理工艺的选择十分重要。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处理工艺及应用现状,以便更好应用处理工艺对浓缩液进行处理,保证浓缩液处理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延伸阅读:

我国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处理现状与污染控制建议

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现有技术分析

垃圾渗沥液反渗透截留浓缩液处理方法研究

混凝沉淀—臭氧氧化法处理垃圾渗滤液纳滤浓缩液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