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SNCR脱硝技术的缺陷与解决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与环保 郭健2018/5/24 8:59:08我要投稿
  关键词:氨逃逸 脱硝技术 SNCR

4控制措施二:精细化自动控制

控制氨逃逸的另一关键措施是精细化自动控制,它能够让喷氨量实时与烟气工况相匹配,使得氨逃逸水平降到最低(小于8ppm)。精细化自动控制包括三部分:脱硝剂制备与存储系统、自动增压输送控制系统和良好的喷射系统,示意图如图3。

4.1脱硝剂制备与存储系统

此系统的关键在于能够稳定提供恒定浓度的脱硝剂溶液,首先将脱硝剂(尿素)加入定量加药罐中,配置一定浓度的脱硝剂溶液(具体比例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并加以搅拌均匀,再通过PLC液位执行程序自动控制水泵给药至使用罐。

4.2自动增压输送控制系统

自动增压输送控制系统是整个精细化自动控制的核心,其目的就是采用烟气在线监控氮氧化物实时数据来控制脱硝剂喷入量,以实时匹配烟气实际工况。首先从烟气在线监控实时数据中取得氮氧化物实测值信号和氧含量实测值信号(信号一般为4~20mA的电流信号),并送至PLC中;其次通过人机界面设定氮氧化物折算值控制范围(80~95mg/m3)、偏差量报警值等;最后由PLC执行程序输出变量至变频器控制脱硝增压泵流量,以达到最佳的氨喷入量。这里需说明的是变频器小于一定频率后,会出现喷雾压力不够,因此,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变频器下限频率。以下为一座5000型水煤浆喷雾塔脱硝自动控制电路设计图(见图4,共3张)。

4.3优良的喷射系统

好的喷射系统不仅要求喷枪雾化效果(包含喷射覆盖面恰当、均匀雾化等)突出,而且要求做好喷枪的耐热保护(一般情况均在喷枪外加一套筒进行保护)。这里建议在喷枪前面增加电接点压力表与自动滑动模块,当电接点压力表低于某一压力时即探测到喷枪前存在管道堵塞时,喷枪可自动退出高温设备。

4.4测试结果

对脱硝系统进行精细化控制后,脱硝剂(尿素)的使用量降低约1/3,原先1座5000型水煤浆喷雾塔一个班需加500kg尿素才能确保氮氧化物均值小于100mg/m3,改造后同一批次水煤浆燃料条件下一个班只需330kg尿素即可满足要求,且改造后测取氨逃逸数据为6.8ppm、脱硝效率为67%。具体数据见表2。

5结论

针对SNCR脱硝技术分析其氨逃逸产生主要原因,采取精准的温度(970~1030℃)与选取精细的自动控制可以有效降低氨逃逸(基本不超过8ppm)、提高脱硝效率(>65%),同时避免因过量的氨逃逸导致设备的腐蚀等。

延伸阅读:

燃煤电站脱硝系统氨逃逸及其衍生细颗粒物排放特征综述

电厂燃煤锅炉氨逃逸的分析与控制

烟气脱硝运行氨逃逸监测与控制技术

SCR脱硝技术氨逃逸率高的原因及治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