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特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与发展 苗沛然2018/5/26 8:12: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 VOCs 钢铁工业

1.2.2 色谱条件

进样口温度:200℃;柱流量(恒流模式):1.5 mL/min;升温程序:初始温度35℃,保持5 min,以6℃/min 的速度升温至140℃,以15℃/min 的速度升至220℃,在220℃保持3 min。

1.2.3 质谱条件

扫描方式:全扫描;扫描范围:33~180 amu(0~6min),33~270 amu(6 min~结束);离子化能量:70 eV;传输线温度:230℃,其余参数参照仪器使用说明书进行设定。为提高分析灵敏度,可以使用选择离子扫描方式进行分析。

1.3 校准

1.3.1 校准系列

用微量注射器分别移取25.0、50.0、100、250、500 μL 标准贮备溶液至5 mL容量瓶,用甲醇稀释定容至标线,配制成浓度梯度为5.00、10.0、20.0、50.0、100 μg/mL 的混合标准溶液。

1.3.2 标样加载

将老化好的吸附管装到热脱附标样加载平台上(注意吸附管进气端朝向注射器),用微量注射器取1.0μL 混标溶液注入空白吸附管,同时在吸附管中加入1.0μL50 μg/mL 内标使用液,用50 mL/min 的N2 吹扫吸附管2 min,迅速取下吸附管,用密封帽将吸附管两端密封,得到含量为5.00、10.0、20.0、50.0、100 ng 的校准系列吸附管,每根吸附管的内标含量均为50 ng。

1.3.3 校准曲线

将校准曲线系列吸附管放进热脱附仪,按照仪器参考条件依次从低浓度到高浓度进行分析测定,根据目标物/内标物质量比和目标物/内标物特征质量离子峰面积(或峰高)比,用最小二乘法或者相对响应因子绘制校准曲线。

1.4 样品分析

参照标样加载步骤,在采好样品的吸附管中加入内标物50 ng(高浓度曲线则加入内标500 ng),按照仪器参考條件,对样品进行TD-GC/MS 分析。

2 结果与讨论

2.1 烧结工序VOCs的成份

对某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设施出口进行了监测。烧结机参数见表1。

VOC

共检出65种VOCs,详见表2。

VOC

说明:VOCs有不同的定义:

(1)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沸点在50-250℃的化合物,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133.32Pa,在常温下以蒸气形式存在于空气中的一类有机物为挥发性有机物(VOCs)。按其化学结构的不同,可以进一步分为八类:烷类、芳烃类、烯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

(2)环境保护技术文件《城市大气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监测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环境保护部,2013,1.2.1: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是指在标准状态下饱和蒸气压较高(标准状态下大于13.33Pa)、沸点较低、分子量小、常温状态下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

(3)天津市地方标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2/524-2014),3.1:在293.15K条件下蒸气压大于或等于10Pa,或者特定适用条件下具有相应挥发性的全部有机化合物(不包括甲烷),简称VOCs。

萘的沸点217.9℃,饱和蒸气压(Pa):13.1(25℃),可归类为VOCs。

延伸阅读:

全国各行业VOCs排放标准总汇

工业园区VOCs综合整治模式探讨

探讨VOCs治理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化工园区VOCs监测预警综合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