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氮氧化物(NOx)危害与SNCR、SCR控制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垃圾燃烧发电技术2018/6/25 9:17: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氮氧化物 SNCR SCR

快速型(瞬时反应型)Nox快速型NOx是1971年通过实验发现的。在碳氢化合物燃料浓度大反应区附近会快速生成NOx。由于燃料挥发物中碳氢化合物高温分解生成的CH自由基可以和空气中氮气反应生成HCN和N,再进一步与氧气作用以极快速度生成NOx,其形成时间只需要60ms,所生成的量与炉膛压力0.5次方成正比,与温度的关系不大。这种反应主要发生在内燃机的燃烧过程中;对燃煤锅炉,其生成量很小。

其中它们在氮氧化物(NOX)贡献值如下图所示:

从NOx生成机理可以得出抑制NOx生成和促使破坏NOx的途径,图中还原气氛箭头所指即抑制和促使NOx破坏的途径。

从电厂的控制角度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

1.改变燃烧条件:包括低过量空气燃烧法,空气分级燃烧法,燃料分级燃烧法,烟气再循环法。

2.炉膛喷射脱硝:包括喷氨及尿素,喷入水蒸汽,喷入二次燃料。

3.烟气脱硝。

我们来了解下炉内脱销手段SNCR和烟气脱销手段SCR

SNCR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利用还原剂在不需要催化剂的情况下有选择的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氮气和水的方法。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特点为:NOx脱硝率低;因不增加SO3可较SCR放宽NH3逃逸条件;对于多层喷入,控制系统适当的跟随负荷及温度能力;工程造价较低,占地面积小,适用于老厂改造,新炉如依锅炉设计加以配合,脱硝效率会更高。

SNCR脱硝示意图

炉膛温度900—1100℃,在无催化剂作用下,NH3或尿素等氨基还原剂可选择性地还原烟气中的NOx,基本上不与烟气中的O2作用,主要反应如下:

氨为还原剂时:

4NH3+6NO→5N2+6H2O

当温度更高时则可发生正面的竞争反应:

4NH3+5O2→4NO+6H2O

此时会出现脱硝不完全的现象。

尿素(NH2CONH2)作还原剂时:

(NH2)2CO→2NH2+2CO

NH2+2NO→N2+H2O

CO+NO→N2+CO2

SNCR系统温度对脱硝效率实验结果影响:

脱硝流程图:

延伸阅读:

浅析300MWCFB锅炉启动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原因及对策

影响燃煤锅炉氮氧化物NOX生成量因素分析

在实践操作中如何更好地控制NOx氮氧化物

钢铁工业氮氧化物污染防治途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