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RO反渗透膜性能下降的处理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8/7/16 9:12: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RO反渗透 反渗透膜 反渗透设备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般RO反渗透膜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膜表面受到污染,例如:表面结垢、堵塞膜孔或者由于物理化学变化引起。其中物理变化是由于压实效应引起反渗透膜透水率下降。化学变化主要是由于PH值得波动引起的,例如醋酸纤维素膜水解、游离氯也会使方向聚酰胺膜性能下降。而反渗透膜孔堵塞主要是由于膜表面积沉积和微生物滋长引起的。其中微生物不仅会堵塞膜孔,而且会对醋酸纤维素有侵蚀损害的作用。

RO反渗透膜内必须保持一定的余氯0.1~0.5mg/L,而在芳香聚酰胺膜前余氯要小于0.1mg/L。RO反渗透膜的清洗处理是一个细微而又烦杂的工作,目前国产膜的质量还不够高,多清洗膜易损坏。为了减轻清洗工作,必须要搞好前处理,严格把好水质关,否则“后患无穷”。

RO反渗透膜处理的方法是:定期用0.1%甲醛溶液循环清洗处理至少1小时。已经污染的膜要用2%柠檬酸铵溶液(PH=4~8)进行清洗,或用亚硫酸氢钠、六偏磷酸钠、稀盐酸等来防止锰、铁及碳酸盐的结垢。有时也用酶洗涤剂对有机物进行清洗。清洗压力0.34~0.98MPa(3.5~10kgf/cm2),清洗流速为原来水处理流速的2~3倍。

日常反渗透设备如何调试

反渗透设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预处理调试,一部分是反渗透主机调试部分,预处理主要是正反洗石英砂,活性炭,使细小砂炭以及杂质冲洗掉,控制进水的水量,反渗透主机调试主要是调节进水,出水的流量以及压力,以下就是日常反渗透设备如何调试?

1、对装置的进水进行分析、测试,结果表明符合进水要求,方可进行装置通水调试。

2、对高压泵的压力控制系统进行调整。

3、检查装置所有管道之间连接是否完善,压力表是否齐全,低压管道连接是否紧密,是否短缺。

4、全开个压力表开关和总进水阀、浓水排放阀、产水排放阀。

5、启动预处理设备,并调整供水量大于装置总进水量。

6、对砂炭过滤器进行反洗和正洗,直至出水清亮为止。

7、启动高压泵,并缓缓开启装置总进水阀,控制装置总进水压力小于0.5Mpa,冲洗5分钟,并检查各高、低压管路、仪表是否正常。

8、调整进水阀、浓水排放阀,使进水压力达到1.0~1.4Mpa。

9、检测产品水电导率,符合要求时开启产品出水水阀,关闭产水排放阀。

10、RO装置的调试均是手动单步曹组,运行正常后,方可切换到自动状态,由在线仪表及PLC自动控制运行。

11、启动再生系统,看再生系统是否正常工作。

反渗透调试最要注意的是:切记出水阀关闭而打开高压泵,这样是会产生很大损伤,所以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管道是否是处于同路的状态才能启动水泵。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中反渗透膜处理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涨姿势】反渗透膜去除各种离子的能力排行

反渗透阻垢剂特点、作用和分类以及加药量设计计算书

垃圾渗滤液反渗透浓水深度处理中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