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硫脱硝结构设计优化经济性的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中国 吕巍 郭颖2018/8/21 11:18: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发展速度过快导致环境污染严重。其中烟气的大量排放是造成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大部分的烟气排放是由于煤炭燃烧造成的,我国高达70%的火力发电中煤炭的燃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物质,排放到空气中会引起酸雨,给环境造成巨大的危害。只有加强烟气脱硫脱硝相关建筑物的建设才能控制污染的局面。由于烟气脱硫脱硝相关建筑物建设成本过高,如果不合理的设计会造成工业厂成本增大,导致经济效益下降。基于此,本文对烟气脱硫脱硝结构设计优化经济性进行分析。

1概述

烟气脱硫脱硝建构筑物结构设计优化,就是在充分考虑各种利弊因素的情况下,对建构筑物初步结构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结合先进的设计理念,改变原设计中不合理的部分,使其成为更加经济合理的方案,即技术可行、材料节约、用户体验良好、工程投资降低。

建构筑物结构设计是整个工程如何实施的详细和具体的描述,它是工程建设的依据和基础性工作,同样也是工程造价控制的最重要的环节。设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这个工程项目的投资,决定着整个工程的经济性,影响着投资方的成本。

结构设计的优化对整个工程造价的降低有很大的意义。所谓优化设计即规避设计中不合理的部分,处理好技术可靠和经济合理的关系,既节约又要技术实施上合规合法保质保量。尽管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在脱硫脱硝工程量中占比约20%左右,但是它对整个工程的经济性的占比达50%以上,其重要影响不可小视。

2脱硫脱硝结构设计优化存在的问题

2.1控制造价意识不强

脱硫脱硝项目建构筑物的造价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同样的框架可以采用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两种不同的结构型式,很显然两种不同的结构型式会导致造价相差很多。再比如采用桩基础就比独立基础的费用要高很多等等。建构筑物的基础型式、上部结构型式、采用的建筑材料等都会影响建构筑物的造价。因此在确定设计方案时,应该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尽量把设计做到最优化,使得工程造价在设计阶段就得到有效的把控,避免由于设计原因造成工程费用不必要的浪费。

从以下几个例子详细说明:

例子一:柱子纵筋的连接方式有电渣压力焊接、套筒连接、普通搭接、普通焊接等方式,采用电渣压力焊接或套筒连接技术比普通搭接方法可节省5%~10%的主筋,如果设计人员控制造价意识很强,在设计阶段指定施工方式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

例子二:现在大量的脱硫脱硝改造工程中经常需要加固原有的结构构件。通常可以采用碳纤维补强和粘钢补强两种方式进行,此时就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来确定哪种加固方式最合理,如果结构设计人员专业经验欠缺,控制造价责任意识不强,不加对比任意选择一种加固方式,就可能会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甚至出现停工、返工等现象,使整个工程造价提高,造成极大的浪费。所以要提高工程的经济合理性,首先就要在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基础上提高造价责任意识。

2.2控制造价制度不完善

目前市场经济的情况下,脱硫脱硝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就在于能以最低的投入得到最高的回报,因此就要求对各个环节进行降本增效。脱硫脱硝建构筑物造价控制不力的情况是有其主客观原因的。固然设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有待提高,但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制度不健全,机构设置不合理的情况也是客观存在的。目前绝大部分设计部门和技经部门是分开设置的,两个部门各自独立,互不隶属。

因此设计人员只顾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设计,而技经人员也只顾按照定额根据施工图纸进行结算,两边的人员貌似都按部就班、各负其责,工程造价从结构设计就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最终结算超出预算,这样的结果是意料之中。因此在建构筑物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如果技经人员能够全程有效的介入或针对阶段性的设计成果提出一些降低造价方面的监督建议就显得非常必要和有效了。

2.3控制造价责任划分不明确

在目前的部门设置情况下,结构设计人员和技经人员互不隶属,工作安排也相互独立。往往是结构设计人员只按照工艺提资,根据规范规定完成自己的设计工作,而技经人员则是在接收到结构设计的提资后不管结构方案是否合理直接进行工程的预算或结算工作,这种情况下结构设计人员没考虑工程造价的情况,而技经人员也没能在设计过程中及时发现造价超标的情况。项目实施并未做到既经济又合理,企业经营成本因此上升。

反过来说如果能明确结构设计人员设计成果的经济性目标,同时技经人员也能对设计阶段性成果的经济性进行及时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设计人员,设计和技经两部门的人员责任明确划分、分工紧密合作,实现项目达到经济合理的目标。

3促进结构设计优化的举措

3.1进行制度建设的完善

首先脱硫脱硝企业本身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制度建设的完善来保证结构优化设计工作的有效实施。一方面可以考虑引入设计监理,通过设计监理的方式可以对结构设计部门自己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查缺补漏,同时协调和约束结构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的一言堂,通过设计监理人员的控制,对项目设计进行专业的监管,科学合理的解决造价问题,使脱硫脱硝工程更加经济合理。

另一方面赋予技经部门在工程造价方面的权威性,对结构设计成果的经济性进行全程管控,及时发现造价超标问题,及时反馈给结构设计人员,及时进行设计优化,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工程造价和最大程度提高工程经济合理性的目标。

3.2通过信息化对结构设计中的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

信息化的发展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对于脱硫脱硝企业来说,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更应当抓住机遇,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经济控制。在结构设计阶段,要整合工程当中的各项信息资源,给结构设计中的造价控制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方便企业对建筑结构设计造价进行高效、精准的预测分析。

3.3提高结构设计人员的专业技能

要想提高脱硫脱硝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经济效益控制水平就要关注设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在对设计阶段进行控制时,要用现代化思想观念进行造价控制,既要通过提高专业技术来减少工程成本也要注意设计的经济效益,根据工程的限额设计和建造的实际情况,保证每个环节都能够与造价工作人员有联系。

在结构设计中要通过技能与经济的比较择优选择方案,既要满足工程设计的质量又能够节省成本。除此之外,设计人员还要加强对每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建立健全造价控制机制。在结构设计中,难免会有设计上的变化,这也会对经济效益控制产生影响,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

结语:

经过以上分析得出,在脱硫脱硝中建构筑物的结构优化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对整个烟气污染治理行业的经济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建构筑物结构设计是脱硫脱硝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只要把握好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的原则,认识到结构设计优化对工程造价的重要性,通过管理的手段、规则的确定,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就一定能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将脱硫脱硝建构筑物的设计施工和造价经济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延伸阅读: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问题及处理措施

最主流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汇总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调整技术应用

盘点外三电厂零能耗脱硫技术全天候脱硝技术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