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史上最全的燃煤锅炉烟气除尘技术汇总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11/8 14:53:23我要投稿

4、 冲击式除尘器

工作原理

含尘气体由入口进入联箱,经过送风管后,以较高的速度从喷口处喷出,冲击液面撞击起大量的泡沫和水滴,以此达到净化气体的目的,净化后的气体在负压的作用下,通过一、二级挡水板由排风出口排除,气体中所含的水滴由挡水板除掉。

应用特点

1)适用于湿度大、排放量大、含尘量大、非纤维性、无腐蚀性、温度不高于300℃的含尘气体。

2)安装在引风机后,可以延长风机寿命、

3)水可循环利用,在水池中加入碱性水,可起到脱硝效果。

4)内部结构使用花岗岩,可耐冲刷、耐腐蚀、耐高温、使用寿命长。

5)除尘效率高,不产生二次污染。

6)价格低、安装方便,投资小、运行费用低,适用范围广。

5、 旋流板塔

工作原理:

旋流板塔工作时,气体由塔底切向进入,在塔板叶片的导向作用螺旋上升,液体从盲板分配到各个叶片上形成薄膜层,同时被气流喷洒成流水液滴,液滴随气流运动的同时被离心力甩至塔壁,形成沿壁旋转的液环,并受重力作用而沿壁下流至环形的集液槽,再通过溢流装置流到下一块塔板的盲板上逐板下流的液体在塔板上被气体喷成雾滴状,使气液间有很大的接触面积,液滴在气流的带动下旋转,产生的离心力强化气液间的技术,当液体在旋流板上被喷洒于气体中时粘附其中的尘粒,然后被甩至塔壁,带着尘粒下流,由于塔内提供了良好的气液接触条件,气体中的酸性气体也可被碱性液体吸收,旋流板塔同时具有除雾性能,以延长风机的使用寿命。

应用特点:

1) 传质、传热效果好。

2) 防堵性能好,易于操作。

3) 气液负荷高,雾沫夹带少。

4) 塔板压降低,系统阻力小。

5) 除尘吸收性好,可达98%以上。

6、 泡沫除尘器

工作原理:

泡沫除尘器又称泡沫洗涤器,或简称泡沫塔。塔中有一块或几块多孔筛板,洗涤液流到塔板上,保持一定的液层高度,含尘气流从塔下部导入,均匀穿过塔板上的小孔而分散于液流中,同时产生大量泡沫,增加了企业两相接触表面积,使尘粒被液体捕集。

应用特点:

除尘效率主要取决于泡沫层厚度,泡沫层厚30毫米时,除尘效率为95~99%;泡沫层厚120毫米时,除尘效率可达99.5%以上。气流压力损失50~80毫米水柱。泡沫除尘器与其他湿式除尘器相比,用水量可减少50%~80%,抑尘效率比喷雾洒水提高3~5倍。

三、静电除尘器

工作原理:

含有粉尘颗粒的气体,在接有高压直流电源的阴极线(又称电晕极)和接地的阳极板之间所形成的高压电场通过时,由于阴极发生电晕放电、气体被电离,此时,带负电的气体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阳板运动,在运动中与粉尘颗粒相碰,则使尘粒荷以负电,荷电后的尘粒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亦向阳极运动,到达阳极后,放出所带的电子,尘粒则沉积于阳极板上,而得到净化的气体排出防尘器外。

按除尘器的形式分为管式电除尘器和板式电除尘器:

按除尘板和电晕极的不同配置分为单区电除尘器和双区电除尘器:

按电极清灰方式不同分为干式电除尘、湿式电除尘、雾状粒子捕集器和半湿式电除尘器等:

应用特点:

1) 除尘效率高,初期除尘效率能达到99%,能捕集1μm以下的细微粉尘。

2) 处理烟气量大,可用于高温(可高达500℃)、高压和高湿(相对湿度可达100%)以及高含硫(硫3%以上)的场合,能连续运转,并能实现自动化。

3) 具有低阻的特点,压力损失仅100~200Pa。

4) 造价适中,运行费用低,使用寿命长,至少使用8~10年以上。

5) 运行稳定,不结露,不爬电,故障率极低。

四、袋式除尘器

工作原理:

含尘气体由进风烟道各入口阀进入各单元箱体,在箱体导流系统的引导下,大颗粒粉尘分离后直接落入灰斗、其余粉尘随气流进入中箱体过滤区,过滤后的洁净气体透过滤袋,经上箱体、提升阀、出风烟道排除除尘器,经过经济和烟囱直接排放到大气中。随着过滤工况的进行,当滤袋表面积尘达到一定量时,由清灰控制装置(差压或定时、手动控制)按设定程序,控制当前单元离线,并打开电磁脉冲阀喷吹,抖落滤袋上的粉尘。落入灰斗中的粉尘经由仓泵进入气力输灰系统。

应用特点:

1) 采用淹没式脉冲阀,启闭迅速,自身阻力小,对于6米~8米长的滤袋,喷吹压力仅0.15~0.3MPa,就能获得良好的清灰效果。

2) 清灰能力强。清灰时滤袋表面获得的加速度远远大于其它类型的袋式除尘器,清灰均匀,效果好。

3) 过滤负荷高。因有强力清灰的障碍,即使除尘器在较高的过滤风速下运行,其阻力也不会过高,一般为1200~1500Pa,与反吹风除尘器相比,同等过滤面积,脉冲袋式除尘器有更大的处理风量。

4) 检查和更换滤袋方便。滤袋的安装和换袋方便,无需绑扎。操作人员无需进入箱体内部,操作环境好。

5) 设备造价低。由于过滤负荷高,处理相同烟气量所需过滤面积小于反吹风袋式除尘器,因而设备紧凑,占地面积小。

6) 先进的控制技术,以PLC可编程控制器为主机的控制系统对除尘器清灰、进口烟气温度、清灰压力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控制,功能齐全,稳定可靠。

选型建议与总结

1) 评价除尘系统性能优劣的主要指标有除尘效率、通风阻力、处理风量、漏风率、耗钢量、工程一次性投资、运行费用、占地及使用寿命等。

2) 对于锅炉除尘方案,需要根据烟尘特性、烟尘浓度、排放要求等因素综合考虑并通过技术经济比较进行确定。

3) 以电厂燃煤锅炉为例,如果其使用的是循环流化床锅炉,由于炉内添加石灰石粉造成除尘器入口含尘浓度增加同时造成烟尘比电阻的升高,使用电除尘器很难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除尘方案应优先考虑布袋除尘器或电袋除尘器。

4) 如烟气中烟尘含量很高(1000g/m3),应优先考虑选用电袋除尘器或其他预除尘器与布袋除尘器结合使用。

延伸阅读:

高压脉冲除尘技术用于化工除尘的探讨

静电除尘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燃煤锅炉烟气排放控制除尘技术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