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及燃烧效率分析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范琳2018/12/14 9:02:0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任何一家电厂最终追求的是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同时还要满足国家日益提高的环保要求,如何使得机组既能安全经济长周期运行又能达到环保的要求,是每个电厂从事流化床锅炉运行值得研究的课题。

1锅炉简介

国投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电厂 2×480t/h 锅炉是采用哈尔滨锅 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设 计 制 造 的 HG-480/13.7L.MG31 型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单汽包、自然循环、高温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高温绝热旋风分离器、单炉膛平衡通风、前墙给料、固态冷却排渣。配 2 台国产 135MW 高温超高压直接空冷凝式汽轮发电机组。

2投产后运行情况

国投大同电厂机组于 2010 年 10 月份投产,从运行 7 年综合情况看,由于煤价偏高负荷偏低,机组整体效率不高,机组投产以来存在发电煤耗、厂用电率偏高,二氧化硫阶段性超标、飞灰可燃物高等诸多问题。

3炉内脱硫

3.1 运行基本情况

CFB 锅炉一般采用向炉内直接添加石灰石粉来控制SO₂排放。 投入炉内的石灰石在高温条件下煅烧发生分解反应生成氧化钙,然后在炉内 850℃ 左右的条件下,氧化钙、SO₂和氧气经过化学反应生成硫酸钙, 最后随着低渣排出炉外。国投大同电厂SO₂排放量的控制一般是通过控制石灰石的给料速率,即增减钙硫摩尔比。 但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效率还有床温,石灰石粒度等许多因素。

3.2 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 1 )石灰石粉的质量与粒度。其粒度超过一定的极限,在系统运行时会引起堵管。

( 2 )压缩空气压力、流量不足。压缩空气是输送系统的动力,如果其压力、流量不足,会降低输送系统煤灰的流动速度,严重时会引起堵管。

( 3 )进料阀漏气。 进料阀漏气会造成发送器与灰斗间的空气短路, 从而降低了系统工作时发送器内空气的压力,而引起堵管。

( 4 )透气阀漏气。其结果是造成输送空气不足,石灰石粉滞留在输送管的发送器出口处,发送器出料阀打开时阻力增加可能会产生堵管。

( 5 )输送管路漏气。 输送管泄漏会造成泄漏处压力降低从而引起堵管。

3.3 石灰石系统的技改

电厂运行以来, 入 炉煤含硫量达 不 到 设 计 要 求 的0.34% ,实际一直在 0.65% 左右,石灰石纯度在 51% 左右,烟气排放SO₂浓度基本保持不大于 400mg/Nm3的排放水平,但当发电负荷在 100MW 以内的时候, 烟气排放SO₂浓度可控制在 200mg/Nm3以内, 完全满足国家环保的要求。

2008 年前,国家环保部对火电厂烟气排放SO₂的浓度要求是不大于800mg/Nm3, 电厂按含硫量为 0.34% 的煤种设计炉内脱硫系统,设计烟气排放SO₂浓度不大于 393mg/Nm3。随着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的提高, 目前的炉内脱硫系统就不能满足要求,尤其在发电负荷大于110MW 的时候,超标更为严重。

4影响锅炉燃烧效率的原因分析

由于负荷率一直较低, 冬季和一季度负荷率只有 60%,因此供电煤耗 398g/kWh 及飞灰可燃物 5.5% 偏高,说明锅炉燃烧效率下降,整体经济性偏差,面对现实问题,先从低负荷时的燃烧调整开始,然后逐步分析原因予以解决:

4.1 低负荷的影响

循环流化床锅炉不能因为负荷低就无限制的大幅降低风量,因为必须要保证锅炉各部位正常流化和密封,有些风量不随负荷降低而降低,而是固定不变的,这些固定风约占满负荷时总风量的 1/6,所以锅炉低负荷运行时风机单耗大、厂用电率高。

通过停炉后的冷态试验数据结合运行中给煤量和返料灰的因素考虑, 流化风量在 80MW 以下最低降到满负荷时的 70% 即 145kNm3/h ,为维持氧量,二次风量降到最低 60kNm3/h ,通过对上下二次风的调整,保证二次风压不低于 6kPa ,总共需二次风量 60kNm3/h ,约满负荷的1/3,所以80MW 以下时二次风机余量很大,因此负荷低于 100MW 时采用的是运行一台备用一台的方式。

4.2 排烟温度的影响

由于乙炔吹灰器吹灰效果不好,尽管做过调试但是从吹灰结果看不够理想,这样尾部受热面沾污导致传热恶化会使排烟温度显著升高,同时灰份高的煤发热量低,在相同负荷情况下消耗的燃料量增加,造成烟气量和流速升高,导致排烟温度及排烟量都会升高,从而降低锅炉效率。

受热面积灰指锅炉受热面积灰、结渣及空预器传热元件积灰,锅炉受热面积灰将使受热面传热系数降低,锅炉吸热量降低,烟气放热量减少,空预器入口烟温升高,从而导致排烟温度升高;空气预热器堵灰则使空气预热器传热面积减少,也将使烟气的放热量减少,使排烟温度升高。

4.3 一、二次风量配比的影响

一、 二次风比例的调整可以有效的改善炉内燃烧工况,循环流化床锅炉密相区处于一个很特殊的欠氧状态,虽然区内有大量氧气存在,然而区内的 CO 浓度高达 2%,表明密相区的燃烧处于欠氧状态。

同时从气固两相流的行为来看,循环流化床锅炉密相区存在着气泡相和乳化相,其间的传质阻力对燃烧的影响更为突出,氧气与不完全燃烧产物 CO 以及煤颗粒释放的挥发份得不到充分混合,进行反应,密相区尽管有氧气的存在,炭颗粒的燃烧仍是欠氧状态。

研究表明,在二次风口上,燃烧室中心区存在一个明显的低氧区,二次风的主要作用就是提供足够的动能穿透物料空间达到燃烧室中心,提供炭颗粒燃烧需要的氧气。 二次风分为上下两层送入,不同的分配比例决定了炉内不同部位的氧量份额。总风量不变的情况下,过大的一次风量尽管保证了物料的扬析力度,加剧内循环,但无法提供二次风口上燃烧所需要的氧气,炭颗粒不能充分燃尽,降低了锅炉效率。

过大的二次风量虽然保证了燃烧所需要的氧气,但一次风量的减少将减弱内循环, 同时不能充分将热量带到稀相区参与换热导致床温升高。因此一、二次风、上下二次风比例调整,二次风穿透、扩散效果的调整,可以有效改善炉内风、煤、床料的混合程度,在保证炭颗粒充分燃烧的前提下, 将总风量控制在合适范围内,通过降低烟气的总焓值降低排烟温度。

4.4 床温床压的影响

床压反映了炉内物料的浓度,直接关系到炉内的燃烧和传热工控。床温是炉内燃烧以及外循环灰调节效果的综合结果,床温与床压、一二次风配比、返料量、总风量等密切相关。通过燃烧调整实验,优化锅炉运行参数、确定锅炉效率较高的工况、改进了锅炉运行操作, 目前该电厂供电煤耗降至386g/kWh, 飞灰可燃物达到 3.2% 、低渣可燃物 0.85% 的水平。

5结束语

针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燃烧非常复杂的过程,通过对燃烧的理论研究和大量运行经验总结,对每一问题、每一环节分析研究、采取措施,主要从设备改造和运行调整两方面积极探索解决方法, 使我们较准确地把握了炉内燃烧工况,较精确地对燃烧进行了调整,既提高了运行水平,又保证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延伸阅读:

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技术研究与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保证炉内较高脱硫效率的措施

循环流化床锅炉SO2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