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系统运行全过程数据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梁俊杰2018/12/21 8:50: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 脱硝 脱硝系统

NOx平衡质量浓度可按照以下步骤确定:

1)评估经喷氨优化调整后的脱硝装置潜能,据此可计算不同NOx质量浓度对应的氨逃逸量;

2)结合烟气条件,评估不同氨逃逸量对空预器堵塞的影响,定性评价空预器阻力变化情况;

3)将锅炉效率及风机电耗转换为煤耗数据;

4)按氨耗及煤耗之和最省原则确定NOx平衡质量浓度。

在NOx平衡质量浓度确定过程中,并非所有因素均能转化为经济效益进行比对,在具体项目中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项因素的权重,对关键因素有所侧重。

1.3空预器ABS堵塞

SCR脱硝系统运行产生的氨逃逸量与SO3质量浓度增加是造成下游空预器ABS堵塞、引风机电耗增加的主要因素。ABS沉积程度可由式(1)评估。

QQ截图20181221083706.jpg

图4为2层催化剂条件下,脱硝装置运行3个月内空预器烟气侧阻力情况,其与氨逃逸量及煤中折算含硫量相关性明显。由图4可见,空预器阻力高值多分布于高硫煤、高氨逃逸量区域。燃用低硫煤种时,空预器阻力较易控制,氨逃逸限值可适当放宽,而高硫煤种空预器阻力上升明显,需严格控制氨逃逸量。

QQ截图20181221083658.jpg

图4空预器阻力与氨逃逸量及含硫量关系

图5为不同催化剂层数下空预器烟气侧阻力情况(运行3个月内)。针对不同的排放标准分别采用2层或3层催化剂时,空预器烟气侧阻力均值约为1400Pa;但高NOx质量浓度机组超低排放布置4层催化剂时,空预器阻力增加明显,统计均值达到1740Pa。

这一方面是由于高脱硝效率下氨逃逸量控制难度加大,另一方面4层催化剂下SO2/SO3转化率也相应升高,ρ(NH3)×ρ(SO3)增大导致空预器ABS堵塞情况相对严重。

QQ截图20181221083653.jpg

图5空预器阻力与催化剂层数关系

图6为不同燃烧方式下空预器烟气侧阻力情况(运行3个月内)。由图6可见:旋流与切圆燃烧锅炉相比,前者空预器差压平均偏高约180Pa;旋流燃烧锅炉SCR脱硝系统入口NOx质量浓度分布均匀性较差,且不同工况分布趋势不同,使得喷氨格栅适应性较差,导致局部氨逃逸量峰值增加、空预器阻力升高;对于拱式燃烧锅炉,上述影响尤甚,且在燃用无烟煤/贫煤时NOx质量浓度偏高,高脱硝效率导致氨逃逸量较大,使得空预器阻力明显偏高。通过实例分析可以看出,降低SCR脱硝系统入口NOx质量浓度,同时提高其分布均匀性,可以减少氨逃逸量,是预防空预器ABS堵塞的有效手段。

QQ截图20181221083647.jpg

图6空预器烟气侧差压与锅炉燃烧方式的关系

延伸阅读:

基于性能试验的SCR脱硝系统问题诊断及原因分析

降低燃煤机组SCR脱硝系统催化剂磨损的流场优化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问题及处理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