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改造异常的原因分析与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范玲萍2019/1/3 9:05:04我要投稿

但是,当测温元件周围存在温度较低的受热面时,测温元件不仅接收烟气的对流传热,同时与较低温度的受热面有一定的辐射散热。当这种情况下,测温元件平衡温度将低于烟气实际温度。测温元件的能量平衡关系如下:

QQ截图20190103090142.jpg

式中:a为烟气与测温元件之间的对流换热系数,W/(m2.K);ε为测温元件与背景之间的有效发射率;XS为测温元件与冷背景之间的角系数;C0为辐射常数5.67×10-8;Tf为烟气温度,K;T为测量温度,K;TS为背景受热面温度,K。若烟气与测温元件的换热系数为100W/(m2.K),测温元件与背景之间的有效发射率为0.2。

当测温元件全部被温度较低的受热面所包围,则角系数为1.0;冷背景受热面的温度为423℃(696K)。若测出的温度为823℃(1096K),代人式(1),则实际的烟气温度为960℃。二者之间的误差为137℃,相对误差约15%。

当测温元件部分被温度较低的受热面所包围,空间张角为90度,则角系数为0.25;冷背景受热面的温度仍为423℃(696K)。若测出的温度为823℃(1096K),同样代入式(1),则实际的烟气温度为857.3℃。二者之间的误差为34.3℃,相对误差约4%。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当采用测温元件测量高温烟气时,若周围存在冷背景受热面会使测量数据产生较高的误差。在这种情况下,若采用带遮热罩的抽气式热电偶,在遮热罩与测温元件之间,由于抽气作用保证了二者之间的有效换热,遮热罩给测温元件提供了一个温度较高的测温环境,从而大大降低测温误差。

3现场验证

基于上述原因分析,现场重新采集数据并按照式(1)进行修正2017年3月重新对3#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尾部SCR脱硝改造,增加上级省煤器的受热面,降低SCR区域烟气温度,满足SCR区域脱硝温度的要求。第二次改造后循环流化床锅炉尾部竖井烟道的省煤器布置如图3所示。

QQ截图20190103090136.jpg

第二次改造后,锅炉初期运行受热面未积灰情况下,锅炉满负荷运行时,SCR区域完全可满足催化剂使用温度要求,在运行一段时间,由于受热面受到积灰,SCR区域的温度略有升高,但从没有出现超过催化剂使用温度范围,改造后一直运行至今,脱硝效率高,锅炉NOX排放指标达标。

4建议

通过理论分析和现场验证,在采用测温元件对烟气进行测温时,当测温元件环境温度与烟气温度接近时,测温元件与背景之间的辐射换热基本可忽略,测量误差很小,测量准确度高。当测温元件周围存在温度较低的受热面时,测温元件所测数据与实际烟气温度存在较大误差。在这种情况下,建议采用带遮热罩的抽气式热电偶,在遮热罩与测温元件之间,由于抽气作用保证了二者之间的有效换热,遮热罩给测温元件提供了一个温度较高的测温环境,从而大大降低测温误差。

5结语

有效监测锅炉各受热面的温度分布,是保证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所在,准确获得锅炉重要受热面的温度分布对于锅炉优化燃烧、合理布置炉内SCNR及SCR脱硝、降低NOX排放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导致测温元件测量偏差的原因,并通过现场验证,为今后锅炉的温度分布测量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延伸阅读:

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技术研究

3×75t/h循环流化床CFB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SCR联合脱硝流场优化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