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厌氧氨氧化在城市污水主流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张鹏达2019/1/28 10:11: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厌氧氨氧化 脱氮工艺 污水脱氮

2主流Anammox的应用及其影响因素

在世界范围内,以Anammox为基础工艺的污水处理厂超过110座,其中约75%用于侧流城市污水处理。尽管已有Anammox主流应用的实际案例,但多数需要进一步优化。直接应用以Anammox为基础工艺的方法处理城市废水,依然面临着进水氨氮浓度低、处理温度低、进水水质波动、能否长期稳定运行的挑战,因此,仍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表1列出了不同条件下(温度、pH、C/N等)不同反应器中主流Anammox的脱氮性能,用以比较不同因素对Anammox工艺运行的影响。

表1主流Anammox的研究与应用

QQ截图20190128100644.jpg

2.1温度

城市污水主流温度一般为10~20℃左右,低于AnAOB(25~40℃)生长的最适宜温度,这会影响Anammox的性能。在PN/A工艺中,短程硝化段也会受到温度的影响,这是因为AOB在低温条件下活性会受到抑制,降低氨氮的转化率,并且AOB的活化能高于NOB,导致NO2-的积累不足,无法为Anam-mox反应提供足够的底物。

然而,有研究发现,当Anammox由高温(30℃)向低温(10℃)变化时,AnAOB优势菌属由Ca.Bro-cadia转变为Ca.Kuenenia,说明某些AnAOB可以在低温下进行有效的Anammox过程。V.Kouba等在21~23℃条件下,成功运行了一段式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MBBR反应器,并进一步降低温度,在12.5℃的条件下,通过批次试验证明AnAOB也具有较强的活性〔NRR=40g/(m3·d)〕,而低温对短程硝化的影响更为显著,从而提出AOB的低活性是抑制PN/A低温运行的原因,这可以通过两段式PN/A进行改善。

M.Laureni等采用SBR反应器进行一段式PN/A试验,控制温度由29℃阶梯式递减至12.5℃,发现在15~12.5℃时,反应器脱氮性能的弱化程度更为显著,说明温度线性变化时,微生物的活性将发生复杂的变化,这与J.A.SanchezGuillen等的试验结果相一致。另外,M.Tomaszewski等在研究中发现,随着温度的降低,AnAOB最适宜的pH范围减小,即在低温条件下,适当地提高pH可以提高Anammox工艺的脱氮效率。

2.2有机物

2.2.1有机物的影响

一般认为,有机物会促进异养微生物的增殖,这些微生物会占据AnAOB生存空间,从而影响脱氮性能。但不同的有机物对Anammox的影响不同。研究发现,甲醇、乙醇等醇类会抑制Anammox过程;葡萄糖、甲酸盐等对其性能不会造成影响;而乙酸盐、丙酸盐不仅不影响,还可以被AnAOB利用。

如Ca.Brocadiafulgida能够以乙酸作电子供体,Ca.Anammoxoglobuspropionicus可以利用丙酸。总而言之,有机物对Anammox的抑制与促进尚需进一步研究,这对Anammox在主流工艺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2.2碳氮比的影响

对于全程自养脱氮工艺,在进水C/TN<0.5时,可以获得较好的脱氮性能,也有认为0.7为适合Anammox工艺的C/N〔。当调整C/N在最佳范围之内时,可以保证系统长期处于稳定状态。但有研究发现,在较高的C/N条件下也可能实现反应器的启动与正常运行。

F.Persson等在一段式PN/AMBBR反应器中,考察了不同的C/NH4+-N对反应器脱氮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进水C/NH4+-N升高至1.12时,脱氮效果明显下降。

但实验也发现,氮去除负荷并非随着C/NH4+-N的升高而绝对降低,如第2阶段与第1阶段相比,C/NH4+-N上升,但氮去除负荷增加,这可能与进水氨氮浓度足够高或C/NH4+-N尚低,还不足以影响系统的脱氮性能有关。

A.Malovanyy等在1个中试MBBR反应器中发现了相似的现象,当C/TN由1.19变为2.31时,氮去除效率由35%下降至19%,而当C/TN为1.61时,氮去除效率为40%。这说明在低温、低氨氮浓度的主流条件下,相较于侧流条件C/TN对系统脱氮性能的影响更大。所以,必须尽可能地降低主流污水中有机物含量。

2.2.3碳的去除

碳的去除效果不仅关系到能否为AnAOB营造适宜的环境,还会影响能源的回收。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去除含碳有机物,通常采用的方法有初沉池处理、化学强化初级处理、高负荷活性污泥法或几种方法的联合等。

据文献报道,用高负荷活性污泥法对生活污水进行前处理,可部分去除水中的COD,从而得到低C/TN的出水。以之作为Anammox工艺的进水,能够确保较高的总氮去除效率〔(80±4)%〕。A.Malovanyy等在实验室运行条件下,采用UASB反应器处理城市污水,降低了水中COD的量,出水COD平均为61mg/L。

以此出水作为Anammox为基础工艺的MBBR反应器进水,该反应器稳定运行了21个月。YandongYang等采用强化生物除磷反应器,在低HRT、低SRT的运行条件下,使污水COD从237.5mg/L降至56.1mg/L,保证了后续反应器的处理效果。

2.3溶解氧

在PN/A系统里,一般认为溶解氧(DO)的存在会促进NOB的生长,其与AnAOB竞争底物,从而影响Anammox反应性能。XuemingChen等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分别处理模拟主流和侧流含氮废水,发现随氧表面负荷的增大,NOB的量均增加。但YandongYang等在主流条件下的研究中发现,保持一定的污泥浓度、适当地升高DO可以提高脱氮性能,当DO由0.15mg/L增至0.3mg/L时,氮去除负荷可提高到0.105kg/(m3·d)。另外,污泥的形态不同,对DO的适应能力也不尽相同。在颗粒污泥和生物膜中,好氧菌与厌氧菌会出现分层的情况,即好氧菌分布在外层氧气较多的部分,而厌氧菌分布在相对内层。

延伸阅读:

“红菌”发展简史:厌氧氨氧化的发现、研究与应用

厌氧氨氧化污水处理工艺及其实际应用探究

厌氧氨氧化耦合部分反硝化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