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烧结球团2019/3/5 10:53: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技术 脱硝工艺 SCR脱硝

在上述条件下,烧结烟气在低温SCR脱硝系统入口处的NOx浓度、出口处的NOx浓度以及脱硝效率的日平均数据绘于图4。

QQ截图20190305094810.jpg

图4烧结烟气低温SCR日平均脱硝效率变化图

可见,脱硝系统入口烧结烟气的NOx浓度的波动较大,试验期平均含量为219.81mg/Nm3;脱硝系统出口烧结烟气中NOx浓度相对入口处NOx浓度稳定,且均低于50mg/Nm3,平均值为32.27mg/Nm3,参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现行标准,实现了烧结烟气NOx的超低排放。

根据脱硝系统出入口的NOx浓度,计算系统脱硝效率可知,试验期内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系统的脱硝效率非常稳定,平均脱硝效率达到85.20%,而且试验期系统脱硝效率并未随入口NOx浓度波动发生明显变化。此说明该系统对烟气成分波动的适应能力较强,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烧结烟气体系,可实现高效脱硝的目标。

低温SCR150℃脱硝试验结束后,将烟气温度降低至130℃左右进行了为期24h的脱硝试验研究,结果如图5所示。可知,在平均烟气进口温度为133.9℃,进口NOx平均浓度为185.6mg/Nm3的条件下,系统出口处烟气中NOx的平均浓度为50.3mg/Nm3,该条件下系统平均脱硝效率为72.9%,脱硝效果也能满足最新出台的NOx排放标准。

QQ截图20190305094800.jpg

图5 130℃条件下脱硝效果图

3.2催化剂沉积物性质

通常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运行时,氨气易与SO2发生化合反应产生铵盐,极易粘附在催化剂内壁,堵塞催化剂表面的活性点位,导致催化剂脱硝效率降低。更有甚者,粘附于催化剂内壁的铵盐吸附烟气中的粉尘,增大催化剂孔道吹扫难度,最终导致催化剂孔道堵塞,脱硝能力大幅降低。

本次试验所采用的催化剂经过8周运行后,利用停机检修间隙,对催化剂内壁粘附的沉积物进行了XRD半定量分析。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出具的该沉积物XRD分析报告中提及:该沉积物以非结晶碳为主,含量占30%~40%,其次为KCl,含量为30%左右,其他物质如Fe2O3、CaSO4、K3Na(SO4)2、SiO2(石英)等分别占5%、5%~10%、3%~5%、10%左右。

从此报告可知,该沉积物并未发现铵盐物相,这也说明该催化剂对铵盐的形成和粘附具有较高的抗性,可有效减少催化剂系统的吹扫频率、延长催化剂的化学寿命。

钢铁烧结烟气全流程减排技术.jpg

延伸阅读:

低温脱硝技术在烧结的应用初探

烧结烟气氮氧化物减排技术路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