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SCR脱硝反应器流场模拟与设计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冶金 史夏逸2019/3/20 10:20: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SCR脱硝 烧结烟气脱硝

设计了3种方案(表1),包括在烟道弯头处设置导流板,在反应器本体、首层催化剂层前部设置整流器,构件尺寸及位置如图2和图3所示。

QQ截图20190320100252.jpg

图2各弯头导流板布置

QQ截图20190320100256.jpg

图3 整流器布置

3脱硝反应器CFD模拟

3.1数学模型及边界条件

烟气由反应器入口进入,流量约为350000m3/h,压力为100Pa。经过一段烟道后进入反应器本体,在烟道中与喷氨格栅喷入的氨气混合,烟道截面积及烟气流动方向有变化,因此为三维流动。

在数值模拟中作出如下假设:

(1)气体为理想状态;(2)流动是定常的;(3)系统绝热;(4)不考虑烟气中的粉尘;(5)不考虑反应器内的化学反应。

根据反应器内烟气流动时湍流的状态,计算采用标准k-ε(Standardk-ε)双方程为湍流模型。采用分离求解器计算控制方程,压力-速度耦合采用SIMPLE格式,压力插值采用标准格式Standard,其余对流项插值采用二阶迎风格式Second Order Upwind。

为保证网格质量,对反应器进行分块网格划分,经过网格无关性计算,反应器网格总数约为150万。采用速度入口,进口速度为10m/s,温度为473K;采用压力出口,压力默认为初始值(大气压),温度为463K。

3.2模拟结果与分析

SCR脱硝方法对催化剂的性能要求以及反应器内流场的均布性要求很高,在选取适宜烧结烟气脱硝的低温催化剂后,系统脱硝效率及氨逃逸率基本取决于反应器内流场的均布性。

该模拟主要观察反应器入口、烟道顶部弯折角、反应器本体前部及催化剂首层前部的流场分布,比较不同方案对其的影响,优化内构件布置。

3.2.1导流板对反应器入口流场分布的影响(弯头1)

图4所示为反应器入口的速度云图。

QQ截图20190320100343.jpg

图4 反应器入口速度云图

烟气从水平烟道经过弯头1进入竖直烟道与氨混合,此处易产生速度梯度,从而形成回流,紊乱的气流会对烟气与氨的混合产生影响。

从图中看出,未加导流板(空塔)时,靠近左侧气流速度较大,从烟道左侧至右侧速度梯度较明显,烟道空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且进入竖直烟道后气流较紊乱,流场分布不均匀;加入弧形导流板(方案1)后,烟道左侧仍存在高速区,但速度梯度减小,气流进入竖直烟道后流场分布得到改善;在弧形导流板的基础上加入直板(方案2)后,烟道左侧的高速区消失,烟道左侧至右侧速度梯度进一步减小,烟道空间得到充分利用,竖直烟道流场分布均匀。

延伸阅读: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SCR烟气脱硝技术在宝钢股份4# 烧结机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