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控制技术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段菁春等2019/4/10 10:33: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钢铁行业 烧结烟气 脱硝技术

但由于我国以前对热风炉排放NO2没有控制指标,我国钢铁企业对热风炉烟气NO2没有监测数据及相关报道。轧钢工艺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于加热炉燃烧后排放的废气。

企业设计采用先进的烧嘴、最优燃烧控制等措施,能够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以宝钢为例,该企业以煤气做燃料,加热炉外排氮氧化物一直控制在150mg/m3之内。2004年宝钢热轧厂的氮氧化物排放为76.6mg/m3,远低于现行标准。

6.2我国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控制历程

目前我国钢铁工业执行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有《炼焦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均已实施了12年。这些排放标准对控制国内钢铁工业的污染物排放和推动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迅猛发展,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末端治理技术的飞速发展,现行排放标准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钢铁工业环境保护要求。另外,从钢铁工业排放标准的内容来看,发达国家(如美国)规定得非常详细、具体,不仅规定每道生产工序的排放限值,甚至对不同排放点都作了规定,而我国钢铁工业现行排放标准则显得过于粗糙。

炼焦炉是钢铁行业最重要的氮氧化物排放源,但现行《炼焦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未对其氮氧化物排放进行任何规定。其他工艺如烧结、炼铁、轧钢等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但其也未对氮氧化物排放进行任何规定。目前新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其中针对氮氧化物限值见表1。

表1 《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氮氧化物排放限值

QQ截图20190410101758.jpg

6.3我国钢铁行业的氮氧化物控制对策

(1)强化标准控制

长期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未引起足够重视。不论是企业还是管理部门对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状况缺少足够的认识。应深入调查我国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的基本情况,尽快出台适合我国国情的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

(2)以过程控制为基础的氮氧化物控制

即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控制尚无经济、成熟、有效的控制技术,现有控制技术仍主要基于过程控制。应促进企业及相关设备生产企业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的氮氧化物过程控制技术。

(3)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

我国整体的钢铁行业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差距不大,少数企业甚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然而在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方和行业不顾当地的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钢铁业,导致目前中小企业违规严重,全国钢铁行业能耗大大高于世界水平。因此考虑我国现状,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及推进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仍是我国钢铁行业排放氮氧化物的主要手段。

(4)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氮燃烧及脱氮技术开发应用空气阶段燃烧、废气循环等初级氮氧化物减排措施的大容量(7m以上)先进焦炉设备。开发真正意义上的具有减排氮氧化物意义的“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并推动其在钢铁工业炉上的应用。

(5)开展总量控制及排污权交易的前期工作由于火电行业已逐步开展烟气脱硝工作,脱硝成本较高,而钢铁行业尚未开展有效的氮氧化物控制工作,未来将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纳入总量控制及排污权交易有利于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完善和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减排的社会成本。

7结论

钢铁行业是继火力发电、机动车、水泥工业后第四大氮氧化物排放源。氮氧化物生成机制主要有三种:高温型、燃料型和快速型。钢铁工业除了烧结工艺中使用焦粉为燃料以及焦炉干馏过程中可能有燃料型氮氧化物产生外,氮氧化物的产生以高温型为主。

国外钢铁工艺氮氧化物控制技术包括:烧结工艺的排放优化烧结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焦粉脱氮和活性炭吸附法技术,以及焦化工艺中的焦炉燃烧的过程减排技术和焦炉尾气脱硝技术。国内钢铁行业对氮氧化物开展控制措施非常有限,仅在烧结工艺(活性炭吸附)、焦化工艺(废气再循环)和轧钢工艺(蓄热式烧嘴)中有少量应用。

建议从强化排放标准、加强过程控制、淘汰落后产能、扶持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开展排污权交易等方面加强钢铁行业的氮氧化物控制。

延伸阅读:

低温烟气循环流化床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在津西钢铁厂的应用

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联合治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