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系统大颗粒灰拦截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发电设备 刘希念 等2019/4/30 9:37: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脱硝技术 脱硝催化剂

3 应用分析

某电厂2台1036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SCR脱硝设备于2009年投入运行。2016年6月进行了脱硝提效改造,具体内容为流场优化、氨喷射系统优化及增设大颗粒灰拦截网装置,以满足脱硝超低排放运行的要求。自主设计的大颗粒灰拦截网为褶皱式,使用涂层不锈钢冲孔板(见图5),耐磨性能优越。滤板选用304不锈钢板,迎风面为纳米复合陶瓷涂层。拦截网安装在烟道截面积为79.87m2处,面积为160m2。

QQ截图20190430093238.jpg

图5 涂层不锈钢冲孔板

拦截网被安装在锅炉的省煤器出口水平烟道灰斗上方,利用水平烟道灰斗收集大颗粒灰,模拟结果见图6。

QQ截图20190430093234.jpg

图6 加装拦截网后的模拟图

烟气经过导流、混流和整流后,模拟得到各层催化剂入口处的烟气分布均匀性参数:速度=(1±10%)×平均速度;温度=平均温度±10K;氮氧元素物质的量比=(1±4%)×平均氮氧元素物质的量比;烟气进入催化剂角度(烟气流动方向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平均入射角度±10°。为防止拦截网堵塞,拦截网背风面安装了空气炮吹灰装置(见图7)。空气炮通过拦截网前后压差来控制启停,实现自动吹灰,其占用空间也较小。

QQ截图20190430093228.jpg

图7 空气炮吹灰装置系统流程图

空气炮吹灰装置控制内容为:

(1)1台机组有2个反应器,每个反应器入口烟道拦截器前、后各设置8个压力测点,共32个测点(A反应器为P1~P16,B反应器为P17~P32)。

(2)当P1~P8的平均压力比P9~P16的平均压力大50Pa及以上时,先启动A反应器1号~3号空气炮,吹扫20s,再启动A反应器4号~6号空气炮,吹扫20s。

(3)当P17~P24的平均压力比P24~P32的平均压力大50Pa及以上时,先启动B反应器7号~9号空气炮,吹扫20s,再启动B反应器10号~12号空气炮,吹扫20s。

(4)在正常情况下应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控制柜吹灰“投入”并切至“分布式控制系统”,由分布式控制系统根据要求投入吹灰程序运行。大颗粒灰拦截网投运后,烟气中大颗粒灰得到有效拦截,拦截网前后压差约为60Pa,不增加功耗,有助于SCR脱硝设备的正常运行,尤其是在超低排放要求下,在控制氨逃逸率、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降低引风机电耗等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4 结语

燃煤电厂烟气中携带的大颗粒灰对SCR脱 脱硝改造采取低NOx燃烧技术、脱硫改造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法、除尘改造采用袋式除尘器的改造方案。改造后的各项环保指标均能达到要求。环保设施运行维护费用、最佳运行状态等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跟踪研究。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SCR脱硝反应器流场模拟与设计优化

SCR脱硝的潜在问题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