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生物处理的21个技术问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6/3 9:17: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厌氧生物处理 厌氧污泥 厌氧消化

(5)当被处理污水悬浮物浓度较大(一般指1000mg/L以上)时,就应当对污水进行沉淀、过滤、或浮选等适当的预处理,以降低进水的悬浮物含量,防止填料层堵塞。一般AF的进水悬浮物不超过200mg/L,但如果悬浮物可以生物降解而且均匀分散在污水中,则悬浮物对AF几乎不产生不利影响。

(6)要充分创造厌氧环境。无氧是厌氧微生物正常活动的前提,甲烷菌则必须在绝对的厌氧环境下才能高效率发挥作用。在污水提升进入厌氧消化装置、出水回流等环节都要尽可能避免与空气的接触,尽可能减少与空气接触的机会。如水流过程中尽量不要出现跌水、搅动等现象,调节池、回流池等要加盖封闭,污水提升不要使用气提泵。厌氧反应构筑物最好经过气密试验,确保严密无渗漏。

18、什么是厌氧反应器酸化?

一般来说,对于以产甲烷为主要目的的厌氧过程要求pH值在6.5~8.0之间,废水碱度偏低或运行负荷过高时,会引起反应器内挥发酸积累,导致产甲烷菌活力丧失而产酸菌大量繁殖,持续过久时,会导致产甲烷菌活力丧失殆尽而产乙酸菌大量繁殖,引起反应器系统的“酸化”。严重酸化发生后,反应器难以恢复至原有状态。

厌氧消化作用失去平衡时会显示出如下“症状”:①沼气产量下降;②沼气中甲烷含量降低;③消化液VFA增高;④有机物去除率下降;⑤消化液pH值下降;⑥碳酸盐碱度与总碱度之间的差值明显增加;⑦洗出的颗粒污泥颜色变浅没有光泽;⑧反应器出水产生明显异味;⑨ORP(氧化还原电位)值上升等。

19、厌氧反应器酸化如何处理?

一旦发生厌氧反应器酸化,不论什么原因,都需要迅速扭转这种趋势,应当采取如下两种应急措施。

1. 大幅降低运行负荷

尽量多降低负荷,可以降低至50%,甚至暂停处理废水。同时,若厌氧反应器设有外循环管路,则通过循环泵打循环,直至VFA恢复正常。

2. 采取多种手段,避免出水PH值降低到正常范围(6.5)以下

若厌氧反应器出水pH值降至6.5以下甚至更低,则须适当提高反应器进水的pH值,以维持反应器内合适的pH环境。(进水pH值提高的幅度视反应器内pH值下降的程度而定,有时可以将进水的pH值调整至8.0以上甚至9.0以上。)

当反应器内的pH值降低到5.0以下,说明反应器酸化已经非常严重了。这时,可以用清水置换厌氧反应器内的废水,将反应器内的VFA浓度迅速降低,同时尽快恢复反应器内正常的pH环境。

通过以上两个措施,如果反应器酸化的原因仅仅是超负荷,只要没有严重到致使厌氧污泥大量流失,在24小时至数天内,反应器中的VFA会下降到200mg/l以下,pH值会恢复至正常的水平。即使由于酸化程度过于严重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反应器不能完全恢复,也可以使酸化程度得到缓解,为后续查明原因并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赢得时间。

当反应器的酸化被遏制后,可以进行低负荷运行,然后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增加负荷直至反应器的运行负荷和效率恢复到酸化前的正常水平。

20、什么是厌氧颗粒污泥钙化?

在厌氧反应器运行中,如果废水中钙离子的浓度较高,在颗粒污泥表面就会形成灰白色的“钙层”,长期运行下去会导致颗粒污泥成空心状,且用手触摸颗粒污泥,有小石子样的触感,这就叫做厌氧颗粒污泥钙化。颗粒污泥钙化会降低污泥的活性,从而进一步导致厌氧反应器处理效率降低。

21、厌氧反应器钙化如何处理?

在厌氧反应器中,钙盐沉淀可以引发严重的运行问题,因此必须防止钙盐沉淀发生或者在项目设计阶段就考虑解决的办法。一些反应器,如UASB极有可能在反应器表面和底部沉积令人烦恼的硬垢。因为钙盐沉淀形成后实际上不可能被除掉,所以为了顺利运行,防止钙盐积累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例如牛奶废水中,钙离子可以随废水进入厌氧反应器,或者通过补充碱度进入(例如用石灰)。高浓度的碳酸氢盐和磷都有利于钙的沉淀,如果在设计中未考虑定期清除硬垢的话,钙沉淀积累得太多,会导致厌氧反应器的工作容积大为减少,从而对工艺运行造成不利的影响。

如果废水中含钙离子,则需要增加预处理单元,或在设计中就考虑到清除钙沉淀的措施。在预处理段可考虑使用溶解性更好的碱性物质,如碳酸钠去除钙离子,而避免使用石灰,因为高的碱度值有利于钙离子的沉淀,石灰投加后,在废水中所增加的有效碱度不及投加碳酸钠明显,所以避免使用石灰。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工艺中的厌氧生物处理

污水处理手册之厌氧反应器:厌氧生物处理调试运行指导手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