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做好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财务审计 周坤2019/6/5 9:40:5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垃圾发电企业BOT项目竣工决算,是对工程项目财务核算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核定,是垃圾发电项目财务价值的最终体现,同时也是确认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入账价值的基础,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在整个BOT项目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BOT项目建设期结束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准确入账,本文就如何做好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探讨分析。

一、做好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的重要性

按照特许经营协议要求,垃圾发电项目应在开始商业运行后6个月内完成竣工决算,并向业主委派的管理方提交竣工及验收文件。如果开始商业运行后6个月内,因项目公司原因导致未完成竣工决算的,逾期未完成决算的期间处理的垃圾量将视为无效,业主委派的管理方不须向项目公司支付该部分垃圾处理补贴费,直接影响投资项目未来收益。

垃圾发电BOT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可以全面反映项目建设周期长短、到位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财务核算状况及项目建设成果。通过对比分析实际工程造价完成情况和工程概预算具体执行情况,追溯工程造价比预算节约或超支的主要因素。

对BOT项目投资概预算和建设管理实际情况进行具体评价和分析,通过分析招投标管理、工期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设备管理及资金使用等综合影响工程项目建设的各种因素,可及时发现垃圾发电BOT项目建设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为后续垃圾发电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二、如何做好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

1.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

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应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的重要性,通过召开竣工决算启动会,布置竣工决算任务、安排主要负责部门及参与竣工决算的相关人员,为顺利开展竣工决算工作奠定基础。

首先,企业应不断完善并落实垃圾发电项目竣工决算制度,有了制度保证竣工决算工作开展才有章可循,同时还要将竣工决算工作细分,纳入到对各个部门和人员的绩效考核中来。其次,为了更高效的开展竣工决算,企业应配备专门的竣工决算工作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由公司领导牵头,财务、工程、技术等相关人员参与,通过具体的责任分工,共同完成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

2.根据合同清单准确核对固定资产入账价值

根据垃圾发电项目合同清单登记的台账详细核对每笔合同的执行情况,包括合同总金额、累计付款金额、累计开票金额及需要暂估入账的合同金额。合同清单登记工作至关重要,项目竣工决算主要是对项目投资建设期间发生的与合同有关的各项费用,包括设备采购费用、土建费用、安装成本和待摊支出等进行分配和结转,最终形成项目资产移交清单。

资产是否按垃圾发电及热力系统、燃料供应系统、烟气净化及飞灰稳定化系统、水处理系统、供水系统、电气系统、热工仪表控制系统、附属生产工程等进行细分,移交资产清单是否完整直接影响企业未来资产的入账价值和管理效率,项目待摊费用的分配和摊销也会影响资产价值的准确性,并影响企业未来使用年限内的折旧费用。如何准确对建筑物进行分类及待摊费用的摊入方式处理,都不同程度影响企业未来各税种的计税基础,对企业未来价值造成间接影响。

3.审核各项投资支出和资金使用情况

对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核,包括审查项目概预算各项开支是否符合标准工程、有无扩大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和有无计划外投资。核定项目实际投资完成额,并与概算总投资进行对比分析,重点关注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是否与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相匹配,是否取得了合法的发票,按约定预留了质保金。

4.加强施工单位竣工资料移交工作

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应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按合同要求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竣工资料移交。施工单位主要负责提供项目竣工决算所需的结算资料,但很多项目由于施工现场未配备足够的资料编制人员,加上项目人员经常变动等原因,施工单位竣工资料和结算资料很难在第一时间内交付,如果遇到工程再分包或转包的情况,竣工资料交付时间将更加滞后。部分项目因工程款支付不及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单位编制资料的工作积极性,若建设单位长时间没有对工程量清单核对结算,施工单位更会延缓收集和移交竣工决算资料的时间。

5.推进竣工决算绩效考核制度

垃圾发电BOT项目从项立项开始计算到招投标结束,直至该项目施工完成最后办理竣工决算,项目建设一系列过程需要经历的时间不等,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具有难度大和管理复杂等特点,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个过程中需要推进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绩效考核工作,把竣工决算完成情况列入到相关人员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中来,同时根据完成情况和考核结果对工作人员进行奖罚,加快垃圾发电BOT项目竣工决算工作落地。

6.提升竣工决算工作人员水平

对垃圾发电企业自身来说,应持续提高核算水平和管理能力,优化财务核算系统以适应竣工决算的需要,在财务管理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对决算资料进行收集和筛选。有条件的发电企业可以建立专门处理竣工决算的工作平台,做好基础资料收集和数据汇总整理工作,为竣工决算开展打下基础。对项目概预算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统一的竣工决算标准,方便后续项目竣工决算工作开展。

延伸阅读:

2019版生活垃圾焚烧技术10问10答

一图看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