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超低排放难点在烧结 烧结工序超低排放有哪些绝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技术网2019/6/6 10:27:07我要投稿

其中,双级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于2016年11月在宝钢三烧成功应用,脱硝效率提高到90%。系统投产以来,运行稳定,与烧结系统同步作业率达100%,实现了烟气出口污染物浓度SO2<10mg/ Nm3、NOx<50mg/Nm3、二噁 英<0.05ng-TEQ/Nm3、粉尘<10mg/Nm3、氟化物<0.06mg/Nm3,Hg基本全脱除,达到了超低排放。图9为宝武本部组合式双级净化系统建成实景。

QQ截图20190606101440.jpg

2.2 组合脱硫脱硝技术

虽然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在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及副产物资源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对于不同的工况条件、历史状况、地理及资源条件,活性炭法烟气净化技术很难说是最佳选择。因此,基于企业已有的各种脱硫脱硝技术,列举了3种组合式的技术方案,以使企业从中选择资源消耗最低的、性价比最高的烟气深度净化技术方案。

2.2.1 单级活性炭法耦合中低温SCR技术

早期的活性炭烟气净化工程中,环保要求较低,一般采用单级塔,NOx排放难以达到50mg/Nm3以下。同时工程现场中,往往场地受限,总图位置上不具备增加二级吸附塔的空间。此时,要进行超低排放环保升级改造,可以利用SCR脱硝效果高、占地较小的优点,在活性炭烟气净化后串联SCR脱硝反应装置,进一步降低NOx排放浓度。

该工艺能深度协同脱除SO2、NOx、二噁英、粉尘、重金属及其他有机污染物,使烟气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并实现SO2的资源化。但也存在如下缺点:① 当采用高温SCR技术时,运行成本偏高,能耗较大;② 如果未来二噁英的排放限值大幅下调,采用低温SCR技术时,要注意二噁英排放的达标问题,同时低温催化剂的脱硝效果、寿命还需要经过实际工程实践的考验;③ 催化剂作为危废,处理难度较高、成本较大。

2.2.2干(半)法脱硫耦合单级活性炭法技术

该方法主要适应于已经建成的干(半)法脱硫装置,且装置运行良好,脱硫副产物有出路,不会增加环境负荷的场合。值得注意的是,要保证原烟气系统中能够引出部分高温低硫烟气,以便确保活性炭装置入口的烟气温度不会太低,同时,要保证进入活性炭装置中的烟气粉尘不宜太高,最好小于30mg/Nm3。

该工艺为已建成的干(半)法脱硫装置改造升级为深度净化提供了一条路径,且能实现SO2、NOx、二噁英、粉尘及其他有机污染物的协同治理,烟气排放可以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且升级改造后不会产生新的有害副产物,同时投资较省,运行成本适中、能耗低。但此方法虽然没有产生新的有害副产物,但也没有解决原干(半)法中存在的副产物问题,如果整体环保标准提高,导致原干(半)法的副产物不允许产生,那么采用此方法将存在风险。

2.2.3 干(半)法、湿法脱硫耦合中低温SCR技术

该方法适用于已建成干(半)法、湿法脱硫装置,且运行良好,现场场地条件较紧张,原烟气中NOx浓度偏高的工况条件。需要注意的是,前段脱硫工序必须保证SO2的排放浓度<35mg/Nm3,粉尘排放浓度<10mg/Nm3。

该工艺能够实现SO2、NOx、粉尘等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烟气排放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且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但存在如下缺点:① 副产物较复杂,不但有原干(半)法存在的脱硫副产物,而且有新增的SCR法定期废弃的催化剂;② 此方法需把烟气整体升温,运行成本较高,能耗高;③ 二噁英脱除较难,如环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可能有风险。

3 对铁矿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新闻专题">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发展的思考

1)目前我国超低排放改造对NOx的要求很高,为全世界最严格的,但对二噁英的排放要求低于国际水平,这是由于NOx是形成PM2.5和雾霾的前驱体。近些年,我国雾霾严重,优先控制NOx排放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二噁英毒性大,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在烟气治理技术路线的选择时务必考虑周全。

2)对超低排放技术的评价,不能仅仅看排放指标,而要从全生命周期环境负荷和综合性价比来评价。

3)对钢铁企业来讲,不能仅仅看污染物排放浓度指标,更要关注其排放总量,要从烟气排放总量减少和排放浓度减少方面双管齐下;就粉尘减排来说,不仅要关注其质量浓度减排,更要关注数量浓度减排。

延伸阅读: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