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发展时间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6/17 15:42: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活性污泥法 脱氮除磷

1)进水阶段

运行周期从废水进入反应器开始。进水时间由设计人员确定,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设备特点和处理目标等。进水阶段的主要作用在于确定反应器的水力特征。如果进水阶段时间短,其特征就像是瞬时工艺负荷,系统类似于多级串联构型的连续流处理工艺,所有微生物短时间内接触高浓度的有机物及其他组分,随后各组分的浓度随着时间逐渐降低;如果进水阶段时间长,瞬时负荷就小,系统性能类似于完全混合式连续流处理工艺,微生物接触到的是浓度比较低且相对稳定的废水。

2)反应阶段

进水阶段之后是反应阶段,微生物主要在这一阶段与废水各组分进行反应。实际上,这些反应(即微生物的生长和基质的利用过程)在进水阶段也在进行,随着污水流人,微生物对污染物的利用也即开始。所以进水阶段应该被看作“进水+反应”阶段,反应在进水阶段结束后继续进行。完成一一定程度的处理目标需要一定的反应过程。如果进水阶段短,单独的反应阶段就长;反之,如果进水阶段长,要求相应的单独反应阶段就短,甚至没有。由于这两个阶段对系统性能影响不同,所以需要单独解释。

在进水阶段和反应阶段所建立的环境条件决定着发生反应的性质。例如,如果进水阶段和反应阶段都是好氧的,则只能发生碳氧化和硝化反应。此时SBR的性能介于传统活性污泥法和完全混合活性污泥法之间,取决于进水阶段的长短。如果只进行混合而不曝气,在硝态氮存在的条件下就会发生反硝化反应。如果反应阶段发生硝化,产生硝酸盐,并且在周期结束时仍留在反应器中,那么在进水阶段和反应阶段初期增加一个只混合而不曝气的间隙,就可以使SBR法类似于连续流A/O系统。如果在反应阶段后期增加一个只混合而不曝气的间隙,SBR法就变得与Berdenpho工艺类似。另一方面,如果SBR法在比较短的SRT下运行,没有硝酸盐产生,在进水阶段和反应阶段只搅拌而不曝气,就可以筛选出聚磷菌,SBR法就变得与phoredox或An/O连续系统类似。这几个例子清楚地表明,SBR法可以通过调整设计和运行方式来模拟多种不同的连续处理工艺。

3)沉淀阶段

反应阶段完成之后,停止混合和曝气,使生物污泥沉淀,完成泥水分离。与连续处理工艺相同,沉淀有两个作用:澄清出水达到排放要求和保留微生物以控制SRT。剩余污泥可以在沉淀阶段结束时排除,类似于传统的连续处理工艺;或者剩余污泥可以在反应阶段结束时排出,类似于Garrett工艺。

4)排水阶段

不管剩余污泥在什么阶段排出,经过有效沉淀后的上清液作为出水在排放阶段被排出,留在反应器中的混合液用于下一个循环。如果为了向进水阶段的反硝化提供硝酸盐而保留了相对于进水大得多的液体和微生物,那么所保留的这部分就类似于连续流处理中的污泥回流和内循环工艺。

5)闲置阶段

闲置阶段主要是提高毎个运行周期的灵活性。闲置阶段对于多池SBR系統尤其重要,它可以协同迸行几个操作以达到最佳处理效果。闲置阶段是否迸行混合和曝气取决于整个工艺的目的。闲置阶段的长短可以根据系統的需要而変化。闲置阶段之后就是新的进水阶段,新一轮循环就启动了。

在一个逅行周期中,各个阶段的送行时间、反应器内混合液体枳的変化以及送行状态等都可以根据具体污水性质、出水质量与送行功能要求等灵活掌握。 比如在进水阶段,可按只进水不曝气(搅拌或不搅拌)方式送行,也可按边进水水边曝气方式运行,前者称限制性曝气,后者称非限制性曝气。在反应阶段,可以始終曝气;为了生物脱氮也可曝气不搅拌,或者曝气搅拌交替进行;其剩余污泥量可以在闲置阶段排放,也可在排水阶段或反应阶段后期排放。可见,対于某——单一SBR来说,不存在空间上控制的障碍;在时间上,SBR也可灵活的凋整程序控制器,控制系和风机的开关,迸行有效的变换,达到多种功能。这种灵活性是序批式反立器有別于连续流反立器的独特犹点。

4.SBR法的分类

SBR法主要有4种分类方:

1)按进水方式分

按进水方式可分为序批进水式和连续进水式。

序批进水方式,由于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不进水,所以较易保证出水的水质,但需几个反应池组合起来运行,以处理连续流入污水处理厂的污废水。连续进水方式,虽可采用一个反应池连续地处理废水,但由于在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污水的流入,会引起活性污泥上浮或与处理水相混合,所以可能使处理水质变差。如果在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减少进水水量,可减少其影响。

完全混合序批反应器内有机物浓度、MLSS浓度以及溶解氧浓度较为均匀。循环式水渠型反应器溶解氧随混合液的流向变化而变化,但有机物浓度、MI SS浓度在各点大致也是均匀的。

2)按反应器的形式分

按反应器的形式可分为完全混合序批反应器与循环式水渠型反应器。

3)按污泥负荷分

按污泥负荷SBR可分为高负荷和低负荷两种。高负荷方式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当,低负荷与氧化沟或延时曝气相当。高负荷一般为0.1~0.4kgBOD/(kgSS·d),低负荷为0.03~0.05kgBOD/(kgSS·d)。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设计之A2O氧化沟SBR等的工艺选择

UASB、SBR、 A/O工艺的优点大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