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的抑制性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 治姚远等2019/8/1 10:17: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硝化污泥 污泥硝化 硝化细菌

由图2(a)可见,随着邻苯二酚浓度的升高氨氮降解速率减小,在反应进行9h时,邻苯二酚质量浓度分别为0、10、20、40mg/L的反应器中氨氮去除率为93%、90%、92%、84%。与对苯二酚相比,邻苯二酚质量浓度为40mg/L时对氨氮氧化的抑制作用小于对苯二酚质量浓度为30mg/L时。

由图2(b)可见,随着邻苯二酚浓度的提高,亚硝酸盐氮的最高积累率不断提高且达到最高积累率的时间不断延后,说明亚硝酸盐氮氧化为硝酸盐氮的过程受到抑制。

2.1.3 间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的抑制效应

图3 间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的抑制效应

由图3(a)可见,随着间苯二酚浓度的升高氨氮降解速率减小,在反应进行9h时,间苯二酚质量浓度分别为0、5、10、15mg/L的反应器中氨氮去除率分93%、92%、90%、60%。

由图3(b)可见,当间苯二酚质量浓度小于5mg/L时,亚硝酸盐氮最高积累量随间苯二酚浓度升高而增大;当间苯二酚质量浓度大于5mg/L时,亚硝酸盐氮最高积累量随间苯二酚浓度的升高而减小。因此,间苯二酚抑制硝化污泥的机理与对苯二酚相似。

2.2 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的影响

表2 苯二酚的TTC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测定结果

QQ截图20190801100616.jpg

表3 苯二酚的INT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测定结果

QQ截图20190801100620.jpg

表2和表3分别为TTC和INT的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测定结果。INT的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灵敏度比TTC略低,但两种方法测定的EC50基本一致,差异较小。3种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的电子传递体系活性抑制程度为对苯二酚>间苯二酚>邻苯二酚,TTC的EC50分别为4.85、5.28、38.37mg/L,INT的EC50分别为5.75、6.31、40.33mg/L。

吴萼等[14]研究发现,苯环上的酚羟基是抑制硝化作用的主要基团。ZHANG等[15]研究发现,间位或对位上的基团对硝化作用的抑制作用较强,可能是基团位置导致电荷分布及电离常数发生变化所致。

3、结论

(1)对苯二酚和间苯二酚抑制硝化污泥的机理相同,主要是抑制了NH2OH的氧化;而邻苯二酚主要抑制亚硝酸盐氮的氧化。

(2)根据TTC和INT的污泥电子传递体系活性,3种苯二酚对硝化污泥的电子传递体系活性抑制程度为对苯二酚>间苯二酚>邻苯二酚,两者的EC50分别为4.85、5.28、38.37mg/L和5.75、6.31、40.33mg/L。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如何计算反硝化碳源投加量?

硝化菌VS聚磷菌 到底除磷和硝化该如何共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