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布袋除尘与湿式脱硫除尘结合在锅炉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郑忠志2019/8/15 9:27:3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一些新鲜事物逐渐进入人们的眼帘,国家对环境的保护程度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面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提高、国家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人们对除尘技术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布袋除尘器、湿式脱硫除尘器的结合在锅炉中的应用产生了很大的效果,对布袋除尘器和湿式脱硫除尘器结合的工作原理、工作流程以及在锅炉中对污染烟尘处理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以逐渐应用于各种各样的锅炉尾气除尘系统中。

国家及地方政府连续出台多项环保政策及环境治理措施,(发改能源〔2014〕506号)提出燃煤发电推广应用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津发改价管〔2014〕272号)实行排污费阶梯式差别收费。鼓励低排放、惩罚超标排放,增强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发改价格〔2014〕536号)燃煤发电机组排放污染物应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规定的限值要求。地方有更严格排放标准要求的,执行地方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限值要求的没收环保电价款,并处5倍以下罚款。分析研究上述环保政策,燃煤电厂实施主要污染物超低或近零排放已成趋势。燃煤机组针对原有的环保设施如何科学合理地实施改造是集中面临的问题,不同地区的环保标准、不同的煤种、设备的型式、工程现场条件、设备运行现状等都可能会对方案产生影响,近年来环保改造的工程实践也在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1除尘器的应用及重要性

除尘器在国家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术语标准(GN50155—92)中,明确了若干除尘器的具体含意。除尘器,是把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出来的设备,除尘器的性能可处理气体量、气体通过除尘器的处理达到净化的一种效果。从环保的角度看,环境保护的问题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环境污染已经被视为人类的公敌,尤其是锅炉内的煤烟污染不可小觑,然而;国家针对这一现象设计出很多种类的除尘器,除尘器的市场占有量也逐渐的变大,各种各样的除尘器走进人们的生活,除尘器的主要功效就是把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质分辨出来,达到空气净化的作用,袋式(布袋)除尘技术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青睐的使用对象,因为布袋式的除尘器比传统的除尘器达到净化的效果更高效,国家对锅炉内产生的煤气污染已加大整治力度,保护环境、净化空气、消灭污染源,面对国家的强制性政策,除尘器的技术也越来越多种多样,除尘器的技术发展对未来的社会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2机组除尘系统存在的问题

(1)布袋除尘器阻力大,布袋除尘器投入运行后不久,就出现系统压差较大的问题,后采取缩短喷吹时间等多种运行方式,依然无法解决问题,严重时夏季影响机组负荷,针对这种情况,为降低布袋除尘器运行的压差,根据现场允许的条件,对布袋除尘器进行了小范围的扩容改造,在原有除尘器的两侧各增加两个布袋除尘室,采用行喷吹方式;另外在原除尘器#1、#2、#7、#8气室外各扩充一个气室,增加圆筒形滤袋1160条,增加过滤面积约4080m2,降低了滤袋的过滤风速,又将原除尘器仓室入口风门的通流面积加大,改造后正常运行工况布袋除尘器运行的压差依然比较高,在2000Pa左右。

(2)不能满足新的环保标准的要求,对布袋除尘器的除尘效率进行了测试。100%负荷率工况下,A侧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89%,出口粉尘浓度均值为35mg/m3(标态、干基、6%O2),B侧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93%,出口粉尘浓度为23mg/m3(标态、干基、6%O2)。脱硫系统除尘效率为55.2%,烟囱入口粉尘浓度为13mg/m3(标态、干基、6%O2)。

2014年9月《煤电节能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文件明确要求燃煤发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即超低排放,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排放浓度不高于10(5)mg/m3,即烟囱入口粉尘排放浓度控制在5mg/m3(标态、干基、6%O2)以下,因此仍需对除尘器进行改造才能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

3除尘器与脱硫技术的综合应用及重要性

城市间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大自然中本应该有的那些生机全被新时代所取代,然而取暖的问题成为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比较关注的对象,取暖做得好楼房才会卖的好,在取暖的问题上就面临着锅炉如何选择,锅炉内的物质有没有充分地燃烧,锅炉中中脱硫除尘器就是有效的利用布袋除尘器除尘和脱硫除尘器除尘的一种综合性的设备,一些锅炉使用者大多数都采用这种布袋除尘器与脱硫除尘器相结合的方法来处理这些燃烧所产生的污染物,为了达到净化空气,使污染物的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的排放值,锅炉内的除尘器有干式脱硫除尘器和湿式脱硫除尘器之分,它们都会使空气中的有毒物质达到净化、使高污染、高耗能的有毒空气降到最低,其实总体的来说它们的工作原理都是差不多的,湿式脱硫除尘器的脱硫工作原理大多是,一些有毒污染物含尘烟气从锅炉排放出来后,先通过管道进入旋风除尘器,这个装置也叫火星捕集器或叫沉降室,进行一级处理去除火星和降温,达到除尘布袋能承受的温度后再进入二级布袋除尘器,有毒污染物的烟气通过布袋除尘器过滤后,去除了烟气中的灰尘,但是袋式除尘器去除不了烟气中的含硫化学成分,从布袋除尘器过滤后的烟气再由引风机送人脱硫除尘器脱硫塔进行脱硫处理,湿式脱硫除尘器内部设计有喷淋系统,所喷淋出的洗涤水雾与进入的烟气混合,将烟气中的微尘颗粒凝聚成聚合体,并随烟气气流进入洗涤槽的工作原理。

(1)湿式脱硫除尘器主要作用于作为锅炉内精处理环保的处理装置,除尘以及一些有毒物质的的效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粉尘的特性是没有多大的关系的,而且对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质能够有效的捕捉已达到最大程度的污染,而且还会对二次的污染尘土起到一定的治理效果,湿式脱硫除尘器的高效率、操作简单、耗费的成本低等特点都满足国家要求,而且治理的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

(2)湿式脱硫除尘器应用非常广泛,它与布袋除尘器的结合使用在生物质锅炉作为超净排放装置,不同锅炉的特性、结构、对有毒物质的处理强度也是不同的,然而布袋除尘器与湿式脱硫除尘器的有效结合恰恰满足了这一点,它们可以针对不同种类的锅炉所产生的污染气体进行综合性的处理,而且这一技术的发明对锅炉操作人员也大大的降低了难度,他们对燃烧的物质放宽,不是唯一的只是烧一些煤、而是选择的使用传统的木棒、苞米杆、和一些废弃的竹子作为燃料而这些燃烧的物质可以减少一些有毒物质的排放,这样既环保又减少了对资源的利用率。

(3)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节省时间成为社会上一部分用户的所选择对象,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需求情况,也正在进行内部结构的改造,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除尘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丰富,随着对各种类的除尘器的不断了解,希望研究部门可以设计出更多的锅炉除尘设备在生物锅炉的应用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结语

当前布袋除尘器和湿式脱硫除尘器结合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布袋除尘器和湿式脱硫除尘器结合技术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经济性较好的技术方案对锅炉烟尘治理要求也得到相应的提高,也满足国家规定的排放要求。

延伸阅读:

提高布袋除尘器性能的20个方法

布袋除尘器的制作 安装与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