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现有干法烟气脱硫技术适用条件及基础参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攻城师小站 姜丰勇2019/10/18 9:10:54我要投稿

四、电子束照射烟气脱硫技术

4.1工艺流程简介

电子束氨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简称EA-FGD技术)是利用电子束(电子能量为800keV~1MeV)辐照,将烟气中的SO2和NOx转化成硫酸铵和硝酸铵的一种脱硫脱硝新工艺。

该工艺流程有排烟预除尘、烟气冷却、氨的充入、电子束照射和副产品捕集等工序所组成。锅炉所排出的烟气,经过除尘器的粗滤处理之后进入冷却塔,在冷却塔内喷射冷却水,将烟气冷却到适合于脱硫、脱硝处理的温度(约70℃)。

烟气的露点通常约为50℃,被喷射呈雾状的冷却水在冷却塔内完全得到蒸发,因此,不产生废水。通过冷却塔后的烟气流进反应器,在反应器进口处将一定的氨水、压缩空气和软水混合喷入,加入氨的量取决于SOx浓度和NOx浓度,经过电子束照射后,SOx和NOx在自由基作用下生成中间生成物硫酸(H2SO4)和硝酸(HNO3)。

然后硫酸和硝酸与共存的氨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粉状微粒(硫酸氨(NH4)2SO4与硝酸氨NH4NO3的混合粉体)。这些粉状微粒一部分沉淀到反应器底部,通过输送机排出,其余被副产品除尘器所分离和捕集,经过造粒处理后被送到副产品仓库储藏。净化后的烟气经脱硫风机由烟囱向大气排放。

微信图片_20191018090735.jpg

该工艺脱硫效率可达80%-90%,不过目前投资较大。

微信图片_20191018090721.jpg

五、脉冲电晕脱硫技术

继电子束方法之后脉冲电晕脱硫脱硝技术于80年代中期提出。它利用电晕放电过程中产生的高能电子使烟气中的分子如H2o、O2等激活、裂解或电离,从而产生强氧化性的自由基O、OH、HO2等。而这些自由基会对SO2和NO进行等离子体催化氧化,分别生成SO3和NO2或相应的酸,在有添加剂如氨的情况下,则生成可用作肥料的铵盐沉降下来,国内外都对此技术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

目前较成熟的高压脉冲电源技术有磁脉冲调制技术、百ns级常用脉冲电源tesla变压器谐振充电技术、新型窄脉冲电源。各国在研究的同时,也加大了中试与工业应用。虽然脉冲电晕技术成本较低,且无二次污染,又可同时脱硫脱硝,但SO2和NOx脱除的化学反应动力学尚需深入研究,以确定烟气中飞灰,水蒸气等各种成分对脱除反应的影响,还需考虑电源与反应器的有效匹配等问题,才能实现该技术在工业中大规模的应用。

六、干式催化脱硫技术

干式催化氧化法烟气脱硫是在催化剂接触表面上,烟气中的SO2直接氧化为SO3的干式烟气脱硫方法。常用的催化剂为V2O5,广泛用于处理硫酸尾气,处理电厂锅炉气及炼油厂尾气技术尚未成熟。

干式催化氧化法烟气脱硫是在催化剂接触表面上,烟气中的SO2直接氧化为SO3的干式烟气脱硫方法。常用的催化剂为V2O5,广泛用于处理硫酸尾气,处理电厂锅炉气及炼油厂尾气技术尚未成熟。

反应机理简单,在钒催化剂表面上,SO2氧化为SO3,须根据既要有较高的转化率,又要有较快的反应速度的原则来选择适宜的反应温度,美国孟山都等公司联合研究发展的孟山都催化氧化法(MonsantoCat-OX)是气相催化氧化法的典型工艺。

经高温电除尘器净化的烟气进入置有若干层钒催化剂的转化器,使烟气中80~90%的SO2氧化为SO3,经转化器的烟气再经省煤器、空气预热器冷却后,在一台填充塔内用冷硫酸洗涤除去SO3,可得浓度为80%的硫酸。烟气中残余的飞灰沉积在催化剂表面,使转化器阻力增加,需定期取出催化剂清理。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干法脱硫技术应用情况 你了解多少?

浅谈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存在的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