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西部科技 郑启勇2019/12/9 10:25: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活性污泥法 DTRO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也日益增多,这些情况都不可避免的增加垃圾处理的力度,形成了大量的垃圾渗滤液。因此,人们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度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日益增加,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0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18亿吨,2008年达到1.54亿吨,至2017年底,全国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2.15亿吨。目前,"垃圾围城"已成为城市管理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重大难题并阻碍城市的发展建设。

1垃圾渗滤液的特性

1.1污染物浓度高

具有高化学需氧量(CODCr)和生化需氧量(BOD5)、高氨氮、高无机盐份的"三高"特征。CODCr一般为2000mg/L-60000mg/L,BOD5为60mg/L-40000mg/L,氨氮在几百至几千mg/L不等,污染物浓度明显高于城市生活污水。

1.2水质水量变化大

首先水质随季节变化:渗滤液雨季产生量明显大于旱季,干冷季节污染物浓度较低。其次水质随填埋时间变化:年轻渗滤液(<5年)pH值较低,氨氮较低,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含量较高,BOD5/CODCr较大;成熟渗滤液(中龄5-10年,老龄>10年)pH值近中性,氨氮较高,BOD5、CODCr浓度和BOD5/CODCr较低,金属离子浓度下降。

2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2.1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是当前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用的最广泛的一种方法,根据使用的工艺原理不同,可以分为好氧型处理工艺、厌氧型处理工艺和厌氧与好氧组合处理工艺3种类型。根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而各有侧重,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工作要求来选择合适的工艺开展后续各项工作。

(1)序批式活性污泥法

该类生物处理方法可简称为SBR,在处理垃圾渗滤液的过程中可以实现85%以上的CODcr处理效果和95%以上的氨、氮处理效果,完全可以满足国家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的需要。同时,应用SBR开展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技术在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存在的重金属离子也可以发挥作用,因而可以被大范围推广使用。

(2)好氧稳定塘技术。

该技术通过必要的调整,充分发挥自然界中各类水体的自净能力来实现对垃圾渗滤液的有效处理,其各项工作的质量自然可以得到保证。经过相关实验人员的研究表明,通过对稳定塘进行分级搭配,形成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综合框架,可以有效满足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作的各项标准要求,应用范围逐渐拓宽。

(3)生物转盘。

生物转盘实际上是一种生物膜法,与传统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相比,该类方法在应用过程中可以满足短时间大量垃圾渗滤液处理的要求,其清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对较少,在抗水质冲击负荷方面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同时还可以帮助垃圾渗滤液处理单位解决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出现的污泥膨胀等问题,研究还证明在脱氮方面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因而是一种可以被大范围推广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

但是受到施工成本以及研究时间等的限制,在国内的应用相对较少。

2.2 DTRO工艺

DT膜技术即碟管式膜技术,分为DTRO(碟管式反渗透)和DTNF(碟管式纳滤)两大类。DT膜技术是专门针对渗滤液处理开发的,它的膜组件构造与传统的卷式膜着截然不同。

(1)原液流道:碟管式膜组件具有专利的流道设计形式,采用开放式流道,料液通过入口进入压力容器中,从导流盘与外壳之间的通道流到组件的另一端,在另一端法兰处,料液通过8个通道进入导流盘中,被处理的液体以最短的距离快速流经过滤膜,然后180?逆转到另一膜面,再从导流盘中心的槽口流入到下一个导流盘,从而在膜表面形成由导流盘圆周到圆中心,再到圆周,再到圆中心的双"S"形路线,浓缩液最后从进料端法兰处流出。

DT组件两导流盘之间的距离为4mm,导流盘表面有一定方式排列的凸点。这种特殊的水力学设计使处理液在压力作用下流经滤膜表面遇凸点碰撞时形成湍流,增加透过速率和自清洗功能,从而有效地避免了膜堵塞和浓度极化现象,成功地延长了膜片的使用寿命;清洗时也容易将膜片上的积垢洗净,保证碟管式膜组适用于处理高浑浊度和高含砂系数的废水。

(2)透过液流道:过滤膜片由两张同心环状反渗透膜组成,膜中间夹着一层丝状支架,使通过膜片的净水可以快速流向出口。这三层环状材料的外环用超声波技术焊接,内环开口,为净水出口。渗透液在膜片中间沿丝状支架流到中心拉杆外围的透过液通道,导流盘上的O型密封圈防止原水进入透过液通道;透过液从膜片到中心的距离非常短,且对于组件内所的过滤膜片均相等。

3我国渗滤液处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3.1渗滤液处理工艺的多样化

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高污染的有机废水,其处理难度大,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条件差异大,不同地区的生活垃圾种类不尽相同,导致渗滤液水质水量都有显著的差异,客观上要求渗滤液处理工艺的多样化。

垃圾渗滤液不同于生活污水,其成分更加复杂,随着现有检测分析水平的提高,渗滤液中将会有更多的对人类健康有害的化学污染物被认识,未来渗滤液的排放标准也将会控制更多的污染物排放。未来对环境的监管将会日益严格,随着监管体系的日益完善和严格以及排放标准的提高也促进渗滤液处理工艺向多样化发展。

3.2渗滤液工艺选择严谨化

随着垃圾渗滤液检测工艺等不断进步,对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科学性和经济性要求更高,需要相关人员结合各类渗滤液处理工艺的优点和重点来开展各项工作。一般而言,工作人员需要分析近几年垃圾渗滤液处理场地的水质情况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水质变化等,结合当地的气候和水文状况开展进一步的细化分析,明确其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当采取的解决措施,可以有效保障各项工作的工作质量。

工作人员可以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开展不同环节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选择工作,明确不同系统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当采取的解决措施,通过将各类施工工艺优化组合,打造能耗使用少、渗滤液处理质量高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推动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

3.3垃圾渗滤液处理精细化

传统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受到垃圾渗滤液数量等方面的影响,工作人员很难完全按照处理标准等开展各项处理工作,使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相对比较粗放,处理完之后,垃圾渗滤液里可能还存在一定数量的有害物质,影响其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

随着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渗滤液处理过程中也会应用新技术来开展各项处理工作,以此提高垃圾渗滤液处理的质量,不断降低其各项处理成本。工作人员还应当加强对垃圾渗滤液精细化处理工作的开展,及时找出问题的原因并解决,不断提高渗滤液处理质量。

结语

垃圾渗滤液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重大,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其处理过程中使用的处理工艺和处理技术的重视,合理开展技术改进等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的质量,实现精细化的处理目标。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的5大处理难点!附全国24个经典项目案例!

我国垃圾渗滤液处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