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陈雪鹏2019/12/20 10:32: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 MBR工艺 生物脱氮

北极星环保网讯:膜生物反应器MBR主要是以高效膜分离技术代替了传统生物处理中的二沉池,将其膜分离技术和污水生物处理的技术进行结合,本文主要结合作者专业知识,简要的分析MBR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以供借鉴。

1 MBR的性质

MBR主要是将膜分离的技术和生物反应器进行结合。由于膜高效固液分离的作用及强化生物处理的作用,所以它有其他生物处理技术难以比拟的优势。下面将对其进行阐述。

第一,可以高效的进行固液的分离,分离的效果就远远好于传统沉淀池,出水水质的良好,出水悬浮物、浊度也就接近0,能够直接的回用,实现污水的资源化。

第二,膜高效截留的作用,实现反应器的水力停留时间(HRT)与污泥龄(SRT)完全的分离,使得运行的稳定性更好。

第三,反应器中微生物的浓度较高,耐冲击的负荷较强。

第四,污泥龄可以随意的控制,膜分离就使得污水大分子难以降解成分,在体积中有限生物反应器有着足够地停留的时间,有效的提升难降解有机物降解的效果。反应器在高容积负荷、低污泥的负荷、长泥龄条件运行,进而实现了基本无剩余的污泥排放。

第五,结构的紧凑,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工艺设备的集中,能够进行一体化的自动化控制。

2 MBR生物脱氮处理的效果

2.1 效果的分析

按照硝化与反硝化是否在同一个反应器中发生,能够把MBR脱氮工艺分为了单一反应器间歇曝气MBR脱氮工艺、厌氧一好氧MBR脱氮工艺。

单一反应器的间歇曝气MBR脱氮工艺主要是采用了序批式反应器(SBR)的运行方式,经过限制曝气与半曝气的运行方式,在时间序列上实现了缺氧和好氧组合,而厌氧与好氧MBR脱氮技术就与传统厌氧-好氧脱氮的技术十分类似,前置反硝化缺氧运行下,含碳有机物去除、含氮有机物氧化、氨氮硝化在好氧的条件下运行。

SBR运行的方式MBR脱氮稳定性比传统的MBR脱氮效果更好。在好氧的条件下,氨氮在经过了硝化作用后,转变硝态氮、亚硝态氮,废水中的总氮含量不会出现任何的变化,为有效的提升总氮去除效率,在MBR前增加设置了缺氧区、回流装置形成了厌氧--好氧的运行方式,总氮去除效率最高就达到了96%,在未增设的缺氧区与回流的装置下,总氮去除效率仅仅是60%,厌氧--好氧MBR中的厌氧反应器与好氧反应器对其氨氮去除效率分别是31%—43%和47%—64%,好氧反应器运行的状况对氨氮去除的效果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厌氧--好氧MBR之前就增设了缺氧池,为系统的反硝化创造出良好地条件,所以厌氧—好氧MBR脱氮工艺的脱氮效果就好一点,但是厌氧与好氧MBR脱氮工艺的流程相对较长,不能关切需要增加回流设备与能耗。

SBR形式的MBR脱氮工艺间歇曝气可以有效的促使细菌胞外的聚合物降解,缓解了膜组件生物的污染,延长了膜组件使用的寿命,但是和处理能力相同的厌氧--好氧MBR脱氮技术相比,膜的面积就增加了不少。

诸多的研究人员,对MBR脱氧的工艺进行新的探索,在好氧MBR中加入了填料的载体,能够为硝化与反硝化创造更好地条件,其工艺氨氮与总氮平均的去除率分别是100%、93.06%,填料的内部出现反硝化的杆菌,荧光假单胞菌等把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严、氮气,促进氨氮分解,是膜反应器填充料能够有效的提升脱氮效率。

基于MBR里的污泥絮体比较松散地特点,加入了粉末活性炭(PAC)能够有效的促进污泥絮体颗粒的增大,使得絮体的内部形成了缺氧区,避免反硝化发生、减缓膜污染,其去除的氨氮与亚硝酸盐去除的效率分别是95.50%、99.15%。

对硝化菌、氧化有机物异氧菌有着较强抑制的作用。就保证亚硝化菌在活性污泥中主导的地位,实现亚硝化菌反硝化的功能,提升硝化过程脱氮效果而言,其过程节约DO约50%,节省碳源约80%。

2.2 得出的结论

第一,间歇式MBR在进水不曝气的过程中,反硝化所产生的碱能够有效补充硝化作用就碱消耗,使得其对氨、氮的去除的能力比传统的MBR更佳。

第二,间歇式的MBR提供出充分的缺氧环境,使得对总氮、总磷去除的效果也比传统的MBR好。

第三,在进水氮负荷、碳、氮的波动较大的时候,间歇式的MBR能够灵活的改变曝气的强度循环的周期,进出水比等的操作条件能够获取稳定可靠地脱氮性。

第四,间歇式运行强化了MBR脱氮除磷的性能。

3 MBR除磷处理效果分析

MBR除磷工艺与脱氮工艺基本相同,一般采用厌氧—好氧和SBR工艺,而且多数是和脱氮联用。有关专家采用厌氧—好氧MBR工艺处理模拟生活污水,根据实验结果,该工艺氮、磷去除率分别为96%和70%。据有关专家研究SBR--MBR工艺强化除磷效果,总磷(TP)去除率达96.4%,其中进水COD/TP是该工艺强化除磷的关键,在进水COD/TP较高时,无需排泥就能达到强化除磷的目的。

传统的生物脱氮除磷理论认为,生物脱氮需经过硝化菌的好氧硝化、反硝化菌的厌氧反硝化来协同完成,而生物除磷过程是除磷菌的厌氧释磷、好氧超量吸磷、最终排放富磷污泥的过程。通常认为,硝化氮的反硝化和磷释放都需要碳源,厌氧反硝化会消耗一部分碳源,影响聚磷菌(PAO)的磷释放,降低磷去除率。

但最近的研究发现,污泥中有反硝化聚磷菌(DPB)存在时,在厌氧条件下它可分解菌体内的多聚磷酸盐(Poly—P),吸收基质中的低分子有机酸并以PHB的形式贮存于菌体中;在缺氧环境下,DPB利用硝酸盐作电子受体氧化菌体内的PHB,产生的能量部分用于新菌体的合成,其余部分用来吸收基质中的磷酸盐并以聚磷(Poly—P)的形式贮存于菌体内,从而实现超量吸磷。

同时,一氧化氮被还原为氮气,在厌氧、缺氧交替运行条件下实现DPB的反硝化除磷效果。DPB可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源的需求,为解决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碳源竞争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

研究发现,通过创造厌氧、缺氧交替的环境可筛选DPB。有机碳源可影响反硝化除磷效果,进水有机碳浓度较低时,反硝化除磷系统可利用反硝化除磷菌一碳两用的功能长期稳定运行,磷去除率为99.2%;缺氧区的碳源浓度越高,对缺氧吸磷的抑制作用就越大。与传统的专性好氧聚磷菌除磷相比,DPB可分别节省约50%的COD和30%的氧消耗量,相应减少50%的剩余污泥量。

通过控制缺氧段硝酸盐浓度对DPB进行诱导,诱导前DPB占总聚磷菌的27.6l%,诱导后则高达78.6l%。在序批式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中经过厌氧—好氧和厌氧一缺氧—好氧两个阶段的富集,DPB占伞部聚磷菌的比例从19.4%升至69.6%;每周期缺氧段投加120 mg No-N时,SBMBR系统运行最为稳定,缺氧段氮和磷去除率分别为100%和84%,系统的磷去除率为96.1%。

结束语

总而言之,满足硝化和吸磷对氧需求的条件下,采用较低的DO浓度可减少混合液从好氧室到缺氧室携带的DO量,又可促成好氧区同步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发生,从而减少回流系统携带的硝态氮量,降低厌氧区反硝化菌与聚磷菌对碳源的竞争,最终使得系统对TN和TP的去除效果优于其他DO浓度下的。

同时,采用较低的DO浓度还可以节能降耗。在经过对比研究可发现.应用A20—MBR工艺处理常规市政污水.进行多级分流可以取得很好的处理效果,各项出水指标均超过国家一级A标准。A20—MBR工艺可以在低溶解氧(0.5 mg/L)的条件下运行.且处理市政综合废水效果很好。

延伸阅读:

脱氮除磷核心问题最强总结

污水处理之生物脱氮除磷的工艺大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