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十二五”将继续推广电机系统节能——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熊华文

2011-11-02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十二五电机系统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被列为我国“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是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虽然电机是我国的耗能大户,但目前业界对其节能效益的关注仍不是太多。“十一五”期间,“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取得的成绩如何?电机系统目前可用的节能技术和措施有哪些?其推广过程中又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熊华文。

熊华文

电机系统节能潜力巨大

能否请您简介一下我国电机系统的能耗现状?

熊华文:电动机广泛应用于拖动风机、泵、空气压缩机、制冷机和车床、磨机等机械传动装置及其他各类电气设备,是量大面广的终端耗电大户。据估计,2010年中国电机系统总装机容量超过12亿kW,耗电量约2.5万亿kWh,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60%以上。提高电机系统能效水平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国电动机及被拖动设备平均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2-5个百分点;系统匹配不合理,设备长期低负荷运行;系统调节方式落后,机械节流等方式仍占相当大比重,能量损失很大。上述因素导致中国电机系统平均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15个百分点,能效水平偏低20%以上,存在巨大的节电潜力。

十一五”期间,“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取得的成绩如何?

熊华文:“电机系统节能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更新改造单台设备的基础上,重点推广以变频调速为主的系统调节方式,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实现电机系统的经济运行。该项工程五年间共形成节电能力360亿kWh/年,其中电机系统变频调速节能改造容量约为4000万kW,形成节电能力约240亿kWh/年。

节能改造应“对症下药”

对于电机系统,目前可用的节能技术和措施有哪些?

熊华文:总体而言可分为以下两类:一是提高系统中单台设备的能源效率。如选用高效低耗的机电设备,更换裕量过大的设备,开展有效的设备运行管理等。提高设备效率的本质在于降低设备自身的损失,当系统已经比较符合节能要求时,只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简单的更换调整,就可使系统成为一个较佳系统,收到良好的节能效果。但提高单体设备效率在技术上毕竟有限,对一个具体系统来说,其实际带来的经济效益往往不是很可观。

二是进行系统改造。若在对系统进行分析时发现系统因结构不合理、设备不配套、调节方式不恰当等而导致系统低效率运行时,则需要对其进行系统优化和改造。系统优化的目的在于如何使总的输入能量尽量降低,输出能量尽量提高,以及尽可能多地回收能量,而较少考虑单台设备本身的效率。如选择合适的系统运行调节方法、减少调节损失;改善操作条件、确定最佳运行参数、使设备发挥最大效能;调整系统结构和设备的组合方式、优化管网、合理匹配,降低不必要的能耗等。

在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方面,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熊华文:目前我国主要是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和采用高效电机这两种最重要的电机系统节能措施。就变频调速改造而言,我们首先应该对电机系统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决定是否采用此种技术。目前很多人对电机系统节能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只要给电机系统装上变频器就能达到节能的目的,其实这是不对的。是否应用变频技术应考虑采用变频调速系统本身增加的损耗量、变频器的新增购置成本及维护成本以及负载系统的运行工况。当三者都符合条件后,还应注意购买正规的变频器。由于变频器产品标准还未出台,当前变频器市场存在较多乱象。只有在符合采用变频调速技术的条件下,运用正规的变频器产品,电机系统才能最终实现节能的目的。

至于高效电机方面,则是需要业主提高对其成本与节能效益的认知。目前,高效电机比普通电机的价格高出20%-30%,工程承包方或业主在采购电机设备时,往往关注其一次性投入,而忽略了长远的节能效益。建议工程承包方或业主在采购电机之前先算一笔“节能效益帐”,从产品全寿命周期成本的角度尽可能地选用高效节能电机设备。一般而言,高效电机的增量成本通过节电收益可在2年以内回收,具备较好的经济性。

多手段推进电机系统节能工作

您对推进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方面有何政策建议?

熊华文:“十二五”期间,电机系统节能工程仍是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而且国家将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在继续推进变频调速技术的同时,大力推广高效电机的使用。从政策手段上看,要“胡萝卜”加“大棒”,激励措施和约束性措施并用。一是强化政策激励机制。电机系统改造主要以企业自主改造为主,政府制定政策鼓励并扶持专业节能服务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设备融资租赁等市场机制推动电机系统节电改造。“十二五”期间推动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应以合同能源管理形式为主,有关财政补贴、奖励等激励政策要对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如制定和修订电动机及风机、水泵、压缩机等设备的能效标准、在考虑中国国情的条件下不断提高电机及其拖动设备的最低能效标准,实施电机系统强制性淘汰更新制度,建立电动机“领跑者”能效标准,制定合理的电压等级标准、科学的谐波和电磁兼容(EMC)标准等。三是加快先进高效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并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查看更多>电机系统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