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濮洪九:六措并举推进我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2014-08-19 11: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清洁煤煤炭清洁化利用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清洁化利用清洁煤技术发展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参加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濮洪九强调,做好六方面工作可推进我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我国能源生产结构图显示煤炭是我国最可靠的能源资源。

一、出台商品煤质量标准

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国家应根据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要求,坚决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严禁超能力生产,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高灰、高硫的煤矿,合理控制煤炭资源开发强度。

濮洪九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国家商品煤质量标准,限制劣质煤生产和利用,严禁高硫、高灰煤直接燃烧,控制低热值褐煤的使用范围。加大原煤洗选量,提高入选率,推动煤炭资源分级提质利用,降低上路运输商品煤的灰份、硫份,实现优质煤外运、洗选后的低热值煤就地发电转化目标。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国内其它重点城市及电力、建材等重点耗煤行业扩大优质煤使用范围,并逐步推向全国,尽快达成不运原煤、不烧原煤的目标,从源头上有效减轻未经洗选煤炭直接燃料使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二、推动矿区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国煤炭绿色开采、保水开采、矿区资源综合利用、矿区土地复垦等技术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通过绿色开采、充填开采、保水开采方式,可减少煤炭开发对矿区环境的扰动;通过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发展煤矸石、矿井水、瓦斯等矿区“三废”综合利用,可提高矿区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目前在矿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国内已涌现出了神华神东矿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山西大同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和山东能源新汶矿业新巨龙公司等典型。

三、推动燃煤清洁发电

煤炭燃烧利用(发电、供热)是目前煤炭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2013年底,我国火电装机规模已达7.85亿千瓦,年消耗煤炭量20亿吨左右,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50%以上。燃煤电厂排放是雾霾天气的重要来源之一。我国新建燃煤电厂大多以高效的大型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为主,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通过高效发电机组与超低排放技术结合,可以大幅度降低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

国内不少煤电企业正在探索燃气标准的超低排放技术应用,已在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嘉兴电厂)7#和8#机组、神华国华舟山电厂4#机组等实现投产运行。浙能嘉华委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检测结果如显示,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烟尘的排放值均优于燃气机组污染物排放限值。环保成本每度电仅增加2分钱左右。

濮洪九认为,国家应鼓励在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矿区,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和低热值煤电厂,推动千万吨级和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建设,推进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提高资源就地转化效率,完善煤炭生产基地到消费市场的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借助特高压输电网络的建设,把输煤、用煤转变为输电、用电,推动终端消费由一次能源更多向以电力为主的二次能源转变,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煤炭清洁化利用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