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破解印染废水处理难题

2014-08-22 11: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废水处理中水回用印染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纺织工业发展主要阻碍之一是环保节能(低碳)问题,环保的主要问题是废水,而约80%纺织废水来自于印染行业。印染行业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竞争性行业,中小企业比重占99.6%,非公有制企业占95%,若以纤维加工量的70%需进行印染加工计,则年排放废水约在30亿吨左右。

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印染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限制因素。为了实现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印染废水的资源化回用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一、印染厂废水处理的问题分析

印染厂废水处理成功的实例较多,但是成效不佳的也不少,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印染厂未分析自身废水特质(水质、水量),照搬他厂经验,结果往往不理想。

(2)将城市污水处理的设计规范,用于印染废水处理,仅仅改变一些参数,造成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在早期,大型印染厂废水集中处理,都由大型设计院负责,而其对印染废水性质不够深入了解,造成很大损失。

(3)新技术、新工艺、新药剂未经中试,直接用于工程,造成很多失败。新技术多应经过小试、中试,才能用于工程,一般试规模是工程水量的3%~5%,即最多放大20倍左右。实验室研究成果直接用于工程,难有成功案例。工程应该采用最成熟、最稳妥的技术。

(4)生产工艺相近的废水,可采用相似的处理工艺,但也要根据水质、水量适当调整技术参数,保证处理水平。

(5)实际运行技术和管理技术不当,未根据废水变化作适当调整,也是运行不稳定的原因。

二、简述几种印染废水处理方法

1、“深井曝气”解决印染污水

“深井曝气”工艺让众多印染企业找到了处理废水的新途径。降低COD指标,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而用普通曝气法,氧气很容易跑掉,利用率仅为10%左右。利用100米深井曝气,氧气不容易逃跑,利用率可以达90%以上。

充足的氧气,能够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充分氧化分解,从而达到排放标准。而且,用这种方法处理污水,污泥的产生量仅是普通曝气法的1/5,困扰印染企业的污泥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另外,因为这个“深井”用钢板密封,外面又有混凝土浇筑,不会出现渗漏污染地下水的情况。

不仅如此,“深井曝气”还特别节省土地,是普通曝气池占地的1/50甚至更少。绍兴“海神印染”是最先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占地面积只有60 多平方米,日耗电量能节省一半;不易生锈腐蚀,维修费用也得以大大节省。”“海神印染”负责人说。现在,该企业用这一新工艺,日处理废水4000吨左右,年可节电49万千瓦时。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绍兴全市有1/3的印染企业采用这一新工艺的话,全年可节电4000万千瓦时。

目前,“金佰利”深井曝气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技术,在江苏常州和浙江嘉兴、绍兴等地推行。“大和纺织”、“北海印染”、“新澳股份”等企业,用这种方法对废水实施处理,均取得了理想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中水回用查看更多>印染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