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污泥处理“大爆炸”指日可待

2014-09-04 08: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污泥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状微观

据统计,截止2013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501座,污水处理能力约1.47亿立方米/日。随着污水处理厂的勃兴,一个隐藏在背后的问题也渐渐展开在人们面前,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污泥问题。据统计,到2015年我国每年产生污泥量将超过4000万吨,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有些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含水率高,易腐烂,对大气、土壤以及地下水造成污染,同时污泥中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污泥处理处置需求切实存在。

发达国家城市把污泥处置看得与污水处理同等重要,在污水处理技术和规范较成熟的国家,一般建污水处理厂的同时会建污泥处理装置。通过脱水、发酵等工艺,将污泥变废为宝。与此相比,中国城市的污水和污泥处理,就是另一种真相。对于极端依赖从末端治理环境的中国来说,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中国多年以来却是污水建设“大跃进”,污泥处理建设被有意、无意漠视。

政策先行

2010年,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规定,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和扩建时,污泥处理设施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组织实施示范项目的通知》,提出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污泥处理处置工作;2012年,国务院出台《“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其中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投资347亿元,污泥处理处理市场已进入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技术发展

我国目前对污泥的处理以填埋为主,二次污染的隐患很大。污泥的卫生处理填埋处理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优点是投资相对较少、实施较快、处理方法简单等,但填埋处理需要大面积的场地和大量的运输费用,所以从长远角度来看,前景有限。同样是20世纪60年代,高效快速堆肥技术已成为国内外竞相研究的对象,污泥堆肥利用是污泥的土地利用,污泥用于园艺等。但污泥中含有有毒有害物,在相关技术未成熟的情况下污泥土地利用有其局限性。另一种方法即焚烧处理,产生的热量可以回收利用,可就地焚烧且处理速度快,但污泥焚烧设备投入高,产生二噁英等剧毒物质,因此也难以得到推广。对于靠近海岸的污泥处理者来说,污泥处理方式还有直接投海……

各地奇招

2007年江苏南京、浙江宁波等地就开始污泥发电应用,实现了城市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给污泥找了个好"归宿";上海意识超前,而且“第一个吃螃蟹”,2004年在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建设了全国第一座污泥干化焚烧工程,2011年在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污泥厌氧消化处理工程;浙江南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经处理后,运往明州热电厂、北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经干化后含水率降低,可直接用于绿化植被的种植等;江苏苏州探索“污泥巧变有机肥”;山东烟台将设“禁燃区”,今年实现污泥垃圾焚烧;湖北武汉投巨资处理污水污泥;广西柳州利用水泥窑处置污泥;黑龙江哈尔滨污泥变身高档肥料……

根本出路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国内污泥处理处置整体处于不成熟阶段,技术路线众多,没有形成主流的技术路线,也就无法形成良好的市场模式。

在未来,污泥的根本出路还是资源化利用。对污泥的处置首先应该注重无害化、资源化和能源化,对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本身就是节约能源和资源,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与处理找到一条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合理出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目前污泥的资源化工艺大致有:污泥消化制沼气、热解制油技术、制燃料技术、堆肥土地利用技术、热解制吸收剂技术、污泥的建材利用等。

污泥处理市场广阔,投身污泥处理行业的环保企业也日渐增多,污泥处理行业涉及的企业有:宝莫股份、渝水环保公司、浙江富春环保德清美森污泥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泥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