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水泥环保装备产业向多元化服务发展

2014-09-07 11:19来源:中国建材信息总网关键词:环保装备除尘技术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行业的环保重点是粉尘治理,因此其环保装备产业的重点也是除尘技术


水泥行业除尘技术发展回顾

水泥工业的粉尘污染治理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实践应用,其技术发展快、除尘效果好。水泥工业除尘技术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开发、直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过程,是一个伴随水泥工艺发展而发展的过程。

除尘技术更多的是一种应用技术。对于特定的除尘工况(如不同的工业炉窑、不同的烟气、不同的粉尘特性及不同的用户要求)必须采取不同的除尘方案,并进行不同的结构和选型设计,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才能达到除尘目标。因而除尘技术的每一次成功应用均是一种创新和进步。

水泥环保装备产业发展趋势

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个竞争激烈的产业。其产业发展趋势是:行业界线不断淡化、环保技术不断进步、环保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方式不断更新。

行业界线不断淡化。随着环保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环保产业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原先按行业划分的环保产业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原先的企业已不满足于本行业的市场,新加入的企业需要重新占有市场,政府的干预和保护将进一步缩小,因而环保产业不再是行业的专利,而是整个环保的产业。

环保技术不断进步。水泥行业的技术和规模发展很快,提出了零排放、环境材料和利用可燃废弃物等新概念,从而对环保也提出了新的内涵和要求。这就需要环保产业研究开发更高除尘效率和降低NOx和SOx等排放浓度的技术和装备,以实现污染的零排放。现在国家提出控制PM2.5和PM10,也就是对超细粉尘的控制。众所周知粉尘粒径越小对人体的危害越大,因此解决细小粉尘捕集是除尘行业的一个研究重点,也是达到零排放的前提。此外,不断开发出重量更轻、性能更稳定、能耗更低、适应性更强和寿命更长的除尘设备是环保产业技术进步的重点。

环保领域不断拓宽。环保领域除大气污染控制外还包括水污染的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的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而大气污染控制这一领域除粉尘控制外,还有脱硫脱氮、有害气体控制等。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已形成了包括环保产品生产、洁净产品生产、环境保护服务、废弃物循环利用、自然生态保护等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综合性产业。但目前我国的环保状况还仅限于遏制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还谈不上有效的控制和改善。

服务方式不断更新。水泥行业环保装备产业的服务主要还是向用户提供相关产品,这种服务方式是单一的,以后将向多元化服务的方向发展。一是采用网络技术,提供实时服务。如除尘器的运行状态均通过网络反馈到供货商,以便使供货商及时调整参数帮助用户解决运行中的问题。二是提供环境保护服务。即生产企业将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工作交给环保企业承担,这就形成了环保服务产业。如上海宝钢将全厂除尘设备的运行、日常维护和检修,甚至技术改造均交由环保服务企业进行,只要能达到环保要求和规定的运转率,宝钢就将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三是参与环保投资。环保企业可直接参与建设项目的环保投资(包括提供产品、管理、运行和服务),以便在今后的项目收益中取得长期效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投资多元化将是一个发展方向。行业间的投资方式、投资方向、参股形式等,都将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而变成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装备查看更多>除尘技术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